巴西科學家:確診人數可能比官方數字高16倍

巴西武漢肺炎疫情官方確診數字  圖/Vcardozobr (CC BY-SA 4.0) 底圖/IndustriALL

武漢肺炎在西歐和北美的疫情嚴重,只是下一波疫情中心何在,各界還沒有共識。有人認為非洲即將出現大規模的疫情爆發,但也有科學模型顯示,巴西最終的染疫人數可能將會超過美國。

巴西的武漢肺炎確診人數於本週三(5 月 13 日)超越法國,成為全球疫情第六嚴重的國家,而直到本週五為止,巴西的確診總人數已經超過 19,000 人。但聖保羅醫學院講師艾維斯(Domingos Alves)所領導的 40 人的研究團隊以科學模型來計算,認為實際數字可能比官方通報數字高出 16 倍。他們的模型顯示,巴西到本月 11 日為止,實際可能的染病人數可能高達 210 萬人,已然超過全球確診人數唯一破百萬的美國(中國因為數據不實不計入排名)。

巴西衛生部長曼德塔(Luiz Henrique Mandetta)早在 4 月中就公開承認官方確診人數可能低於事實,原因之一在於巴西的檢測數很少。美國《攔截》新聞網指出,巴西是全球檢測數最少的國家之一,且巴西使用的是品質低劣的進口檢測工具,即便被檢測出來的部分也不可靠。艾維斯表示,巴西政府的官方數據基本上只追蹤住院病例,巴西並沒有關於武漢肺炎整體疫情的可靠數據。

就在巴西的官方確診人數超越法國的同一天,巴西經濟部提出官方預測,認為今年巴西的經濟衰退將達到 4.7%,果真如此的話,將是巴西自 1900 年有紀錄以來最大的經濟緊縮。此外巴西經濟部也估計每維持一週的隔離措施大約造成 34 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一直輕忽武漢肺炎疫情,並著眼於經濟的復甦。週三波索納洛表示,若是再這樣下去,將會有飢民出現在街頭。他甚至說健身房和理髮沙龍是重要的基礎服務,可以恢復營業,若是地方政府不配合的話,可能還得承受法律後果。

聖保羅州州長多利亞(左)原本支持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右),現因武漢肺炎疫情政策與波索納洛槓上。
圖/Governo do Estado de São Paulo (CC BY 2.0)

聖保羅州州長多利亞(João Doria)就是不配合總統命令的地方首長。他在前一次總統大選中支持波索納洛,現在則已經改變立場,最近甚至告訴 BBC,「要同時對抗兩個病毒,這真是太驚人了,一個是冠狀病毒,一個是波索納洛病毒。現在不是搞政治的時候,現在是保護人民的時候。」

聖保羅州是巴西人口最多、經濟發展程度最高的一州,而目前看來,多利亞很有可能投入 2022 年的大選,和波索納洛爭奪總之位。巴西智庫瓦格斯基金會(Fundacao Getulio Vargas)認為多利亞應該確有此意,自從疫情爆發以來,他傾向於接受科學家的專業意見,並遵循國際上廣泛採取的措施如維持社交距離等,顯然意在區別他和波索納洛的不同。​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14    Merco Press(烏拉圭南方新聞社)    Brazil becomes Covid-19 sixth worst hit country and the economy is forecasted to contract 4,7% in 2020
2020/0513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Coronavirus pandemic: Is Brazil the new epicen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