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推動不在籍投票 替中國介選大開後門?

徐佳青:有僑胞憂心威權地區通訊投票民主受威脅。圖/中央社

對於總統副總統投票選制,中國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日前提出「總統二輪制投票」後,國民黨又再提出「不在籍投票」,被質疑是替中國介選大開後門,今(13)日,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便表示,部分僑民提出質疑。

國民黨推動不在籍投票 恐讓在中國的台灣人受到脅迫

國民黨日前在立法院推動不在籍投票法案版本,對此,民進黨認為,開放不在籍投票可能會有以下影響:恐違反憲法投票「秘密為之」原則、選票運輸的過程易產生弊端、需有極嚴密之資安保護通訊、大幅提高選務投入之整體社會成本、恐為中國介選「大開後門」

民進黨強調,任何投票者很容易受到其投票所在地的社會氛圍或意識形態干預、影響,特別是身在中國的台灣人民,其自由意志很有可能受到中國的監視以及脅迫,國民黨要的版本,恐怕就是中國想要的版本?

對於民進黨的批評,國民黨則召開記者會認為民進黨是抹紅行為。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涵蓋全球台商 執行面上困難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日表示,如果要做不在籍投票,需要在選務上加強以及如何達成選舉的秘密性、正確性、公平性,都需要來研議,目前行政院並沒有這方面的規劃。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日質詢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林楚茵表示,以行政院現行版本強調是全國性投票,並以台灣為主,但是在野黨的版本是,只要設籍中華民國自由地區者,皆可以依照本法進行不在籍投票,方式包含通訊投票、設置特別投開票所。

目前僑委會人力而言,全球也只有 58 位人力能服務,若以在野黨版本,那不只中國台商,還包含全球台商、台僑都適用,若是如此,僑委會要如何協助通訊投票和設置投開票所?

威權國家難以執行 需要考慮公平性與安全性

徐佳青回應說到,站在海外僑民方便性來說,過去部分僑民一直有期待能夠用不在籍投票的模式,但是另一部分也提出疑問,不在籍投票的公平性、安全性的問題,如果在比較民主自由的國家,這方面執行上沒有太大的挑戰;可是,確實有很多國家並不是在這樣的基礎上面,只有享有部分民主自由的區域,甚至威權的地區無法執行。

徐佳青強調,國家立法一定要有一致性,一旦法案通過,必須能適用全體國內外僑民和國民,在這樣的狀態下,確實有部分僑民有提出質疑,害怕台灣 30 多年來建立的民主制度,信任已經逐漸鞏固的狀況下,會受到可能的挑戰,兩種聲音都有。

若部分國家無法執行 居住該地公民權利會受到侵害

徐佳青提到,目前在全球駐外館的地區,沒有想像那麼遍佈全世界的國家,而僑務秘書人數相對更少,在這樣狀況下,若真要做不在籍投票,是有相當高的難度,若部分國家無法執行,對於部分公民的權利相對受到侵害,也會呈現不公平的狀態

目前為止,台灣只有在總統副總統選舉時,將資訊盡可能給民眾,戶籍沒有在台灣者,敬請登記在原戶籍所在地,在投票日當天返國投票。

資料來源:民進黨 外交國防委員會國會頻道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