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前最後一次國情咨文 拜登首提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國情咨文時,首次談及台海安全,表示會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圖/X@POTUS)

美國總統拜登 7 日在國會發表第 3 次、也是本次任期的最後一次國情咨文,首次談及台海安全,承諾嚴正反對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確保美國最先進技術不能用於中國武器,並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首次於國情咨文提及台海情勢 拜登:堅決守護台海和平

對於多年來許多共和黨人認為中國崛起、美國逐漸落後一事,拜登認為,事實應該是美國正在崛起。

拜登提到,美國擁有世上最佳經濟,尤其自他上任以來,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有所上升,強調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已降至十多年來最低,更聲明會挺身對抗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針對台海情勢,拜登重申美國一貫立場指出,堅決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並表示他已重振美國與印度、澳洲、日本、南韓、太平洋島國等太平洋區域的夥伴關係與聯盟,同時確保美國最先進技術不能用於中國武器、也不得進行交易。

拜登還諷刺前美國總統、可能成為他年底競選連任對手的川普,儘管對中國發表強硬言論,但卻從未想過真的付出行動。

最後,拜登也強調,美國希望與中國的關係是競爭,而非衝突,而美國在 21 世紀的競爭中處於更有利的地位,能夠在與中國或其他任何國家的競爭中獲勝。

拜登重申維護台海和平 學者:立場由戰略模糊轉為清晰

面對拜登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說詞,外交部表示,中國各類意圖破壞台海現狀、升高區域緊張情勢的行徑,已受到國際社會及美國跨黨派高度關切。

外交部提到,對於美國高層積極在各重要場域,明確傳達支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現狀的正面訊息及跨黨派共識,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此外,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李大中認為,拜登上任後在許多場合經常提及重視台海和平穩定,顯示從戰略模糊的概念內,逐漸朝向清晰光譜陳述。

李大中對於拜登用詞與立場轉為堅定的現象指出,拜登可能認為需要在言語上,向中國傳達不要輕舉妄動或誤判形勢的訊息。

過去國情咨文雖多聚焦內政,但近年台海及印太情勢多變,外交層面顯得重要,例如在中國議題上,拜登想要展現出有原則、不打折扣的形象。

李大中認為,在美國將迎來總統大選之際,拜登希望展現自己是「有經驗、有一貫性政策、不退縮、維持對台灣安全承諾」的態度,凸顯與川普的差異。

李大中認為,拜登正在向北京傳達不要輕舉妄動或誤判形勢的訊息。圖為2022年拜登和習近平在印尼峇里島展開「拜習會」。/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國安局:無論誰當選美國總統 友台政策皆不變 

另一部分,將於 11 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因應中共兩會召開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就國際及兩岸局勢發展之研析」的國家安全局,日前提出的報告書則指出,美國總統大選後無論誰當選,友台制中政策不致大幅改變。

國安局提及今年「兩會」及「對台工作會議」對台政策,多強調「一中、反獨、促統」基調,並一再重申鞏固「國際一中」及「反外力干涉」的重要性,尤其關注美國大選前台美關係進展,加大防範涉台外部風險。

國安局表示,針對國際對兩岸情勢的評估,美國印太戰略著重於「整合嚇阻」,並且美友台制中的政策不變,持續對中國採取溝通、嚇阻並進的策略。

與此同時,更積極深化與印太盟友在安全、經濟、永續發展等領域合作,尤其強化美日韓、美日菲、美日澳等同盟關係,以提升區域國家的安全與經濟韌性,並推進北約與印太連結,強化整合友盟威懾能量,避免區域現狀遭到挑戰。

國安局也強調,各國均高度關注今年美大選動向,由於美國兩黨均將中國視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亦支持深化台美合作關係,應對中國對印太區域挑戰,因此無論何人當選美國總統,「友台制中」政策不致大幅改變。

國安局日前提出的報告書指出,美國總統大選後無論誰當選,友台制中政策不致大幅改變。/圖:damenroy via Twenty20

新聞回顧:
2024/01/12 報呱 拜登擬在大選後派代表團訪台 中國警告勿干涉「地方」選舉
2024/03/04 報呱 中國取消兩會後總理記者會 外界認為總理地位及兩會開放性降低
2024/03/05 報呱 金廈快艇案談判破局中方嗆台沒誠意 陳建仁:民主法治國家依法偵查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