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取消兩會後總理記者會 外界認為總理地位及兩會開放性降低

中國 14 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二次會議今(4)日舉行會前記者會,人大發言人婁勤儉表示國務院總理李強不會按照慣例於會後舉辦「總理記者會」,後幾年也不會舉行。 (圖/中央社)

中國 14 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二次會議今(4)日舉行會前記者會,人大發言人婁勤儉表示,今年人大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強不會按照慣例舉辦「總理記者會」,後幾年也不會舉行。

婁勤儉說明,明天李強將作政府工作報告,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受國務院委託將向大會書面提交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並稱社會的主要關切在上述三個報告中都有具體的回應。

另一部分,婁勤儉也補充道,大會新聞中心將增加部長記者會和「部長通道」的場次和出席人數,邀請國務院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員就外交、經濟、民生等主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此外也將舉行代表團「開放團組」活動,辦好「代表通道」等,為中外記者提供更多的採訪機會。

因此婁勤儉以上述安排為由宣布,今年 14 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後,不舉行總理記者會。如無特殊情況,本屆全國人大後幾年也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發言人婁勤儉宣布,今年人大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強不會按照慣例舉辦「總理記者會」。/圖:新華社

取消總理記者會 外界認為意味總理地位及開放性降低

1991 年起,每年全國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議)後,國務院都會舉行中外記者會,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接受第七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發言人周覺邀請,與中國、台港澳和各國記者見面。

直到 1993 年,兩會後總理記者會趨於制度化、常態化,每年總理記者會幾乎是外界僅有能向中國國務院總理當面提問的機會,記者會也是外界一窺中國年度政策動向的重要窗口。

根據中央社報導,「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認為,「兩會」歷來很沉悶、封閉,會後的總理記者會可說是唯一的亮點。它除了凸顯了總理的地位,因為要當場回答外國記者的提問,多少有一點開放性,也顯示出總理的應對能力。

他認為,今後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了,這意味著總理地位的降低,也意味著兩會的開放性的降低。

學者指出取消理由太牽強 此舉等於公開羞辱李強

旅美中國學者鄧聿文則認為,婁勤儉的這些理由太牽強,外界想透過總理記者會了解的不是這些內容,而是總理本人對中國政治、經濟、外交、國防等一系列外界關注問題的看法。

鄧聿文表示,以此理由不開記者會,等於是公開羞怒李強,認為他談不出什麼特別的看法,不如不開,節約大家的時間。

鄧聿文個人認為真正原因很可能是,中國目前面臨的狀況,讓總理面對中外媒體記者,不好說什麼,他說「問題說多了不是,說少了更不是;問題說輕了,外界不信,說重了,讓外界對中國更沒信心。」

另一部分,鄧聿文也指出,中國的事情習近平說了算,外界不會把李強的話當真,所以權衡之下,乾脆就不開總理記者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