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超級部長」莫羅辭職 總統波索納洛聲望重創

巴西最受歡迎的司法部長莫羅宣佈請辭。  圖/Senado Federal (CC BY 2.0)

巴西最受歡迎的司法部長莫羅(Sérgio Moro)2020 年 4 月 24 日辭職,並指責總統波索納洛干預司法,出於個人和政治原因開除直屬司法部的聯邦警察總署署長雷瓦修(Mauricio Valeixo)。加上波索納洛原本就因輕忽武漢肺炎使巴西疫情大爆發,導致社會不滿劇增,因此莫羅的辭職讓波索納洛的聲望雪上加霜。

莫羅以打擊貪腐的政治人物和商人而獲得民眾廣泛的支持。4 年來莫羅主導巴西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貪腐調查,揭發了數十億美元的賄賂,並逮捕了數十名權高位重的商人和政客,包括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

對於指控現任總統波索納洛干預司法,莫羅表示波索納洛一直對最高法院的調查表示擔憂,他想從高階警察那裡獲得內幕消息。莫羅說:「總統不止一次明確地向我強調,他希望有一個可以親自聯繫的人,可以聯絡的窗口並獲得資訊和情報。實際上,提供這些資訊並不是聯邦警察的工作。」不過莫羅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但根據《巴西利亞郵報》(Correio Braziliense)的報導,波索納洛是在擔心聯邦警察針對國會和最高法院遭假新聞攻擊的調查,因為波索納洛的兒子也是調查對象之一。

巴西前衛生部長曼德塔因與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意見不同而被辭職。
圖/poder360

莫羅也表示,他會同意在波索納洛政府任職,是因為他可以自由任命人員而沒有政治壓力。然而,波索納洛自 2019 年下半年以來一直在試圖更換在高階聯邦警察,且提不出充分的理由。波索納洛則指莫羅的指控毫無根據,並堅持認為他有權替換高階聯邦警察。波索納洛說:「任命是我的權力,特權是我的。如果我必須服從任何下屬,我就不再是共和國的總統。我替換行政部門的高階官員是不需要尋求批准的。」他也補充說,他從未對警察查案進行不當的詢問或建議。

不過波索納洛的危機則是發生在更早之前,波索納洛開除在防疫措施與他不同調的衛生部長曼德塔(Luiz Henrique Mandetta),因為曼德塔也支持巴西州長的社會疏散命令,但波索納洛認為這些防疫措施是毒藥,所造成的經濟後果比病毒本身更致命。

另一方面,由於巴西疫情大爆發,金融市場暴跌,股票下跌近 10%,匯率也跌至歷史新低。巴西經濟部長葛德斯(Paulo Guedes)可能是下一辭職的「超級部長」。

參考來源:
2020/04/24 Reuters Brazil ‘super minister’ quits in Bolsonaro’s worst crisis yet
2020/04/24 The Guardian Brazilian government in turmoil after justice minister resig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