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僵局升溫 玻利維亞驅逐墨西哥西班牙外交官

玻利維亞 2019 年 12 月 30 日驅逐了墨西哥和西班牙外交官。因為此前墨西哥駐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La Paz)大使館曾准許流亡的前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的庇護,而西班牙則是暗助前總統府部長昆塔納(Juan Ramon Quintana)離開藏身之處。玻利維亞已要求墨西哥駐拉巴斯大使麥卡多(Maria Teresa Mercado)、兩名西班牙外交官 72 小時內離開玻利維亞,並將他們列為不受歡迎人物。西班牙目前也予以回應,驅逐 3 名玻利維亞外交人員出境。玻利維亞與西班牙和墨西哥的外交僵局升溫中。

玻利維亞 2019 年 10 月份的總統選舉引發爭議,也造成大規模的抗議活動。面對不斷增加的內政和軍事壓力,莫拉萊斯 11 月辭職,由參議院第二副議長艾尼茲(Jeanine Anez)接手臨時總統。莫拉萊斯則聲稱他是被右翼政變推翻的。莫拉萊斯已經召集許多盟友把目標放在 2020 年的玻利維亞總統大選。

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在辭職後流亡到墨西哥,並獲得該國政治庇護。
圖/PEDRO PARDO

莫拉萊斯辭職後逃往墨西哥,並得到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的政治庇護,莫拉萊斯目前流亡阿根廷。玻利維亞臨時政府已對莫拉萊斯的盟友以煽動叛亂、恐怖主義和選舉舞弊的行為提起刑事訴訟,並且限制出境。但玻利維亞認為西班牙暗助前朝官員離開玻利維亞。因此,玻利維亞驅逐墨西哥大使以及兩名西班牙外交官。玻利維亞臨時總統艾尼茲說:「玻利維亞主權和民主受到嚴重侵犯,他國必須予以尊重。」

西班牙目前予以回應,驅逐 3 名玻利維亞外交人員出境。墨西哥官員則表示,墨西哥政府努力維護與玻利維亞的關係,並未宣布驅逐玻利維亞駐墨西哥大使。墨西哥內政部長桑傑士(Olga Sanchez)說:「目前外交部無意中斷與玻利維亞的外交關係。但兩國之間的緊張局勢是不可否認的。」墨西哥 28 日表示,正在要求國際法院對這一爭端進行調解。

參考來源:
2019/12/30 Reuters Bolivia expels Mexican, Spanish officials as diplomatic standoff heats up
2019/12/30 Aljazeera Bolivia’s spat with Spain, Mexico deepens over Morales’s all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