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系統性歧視穆斯林?NGO呼籲歐洲法院調查

NGO呼籲歐洲法院調查法國系統性歧視穆斯林(圖/Dhammika Heenpella/CC BY-NC 2.0)

週一(3 月 8 日)包括法國的黑人協會代表議會(CRAN)、瑞士的伊斯蘭中央議會、澳洲的維多利亞州伊斯蘭議會、倫敦的穆斯林公共事務委員會等來自 11 個國家共 25 個非政府組織簽署了一封致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的公開信,要求歐洲法院調查法國涉嫌以國家力量有系統的歧視穆斯林。

該公開信指稱法國存在著「國家力量支持的恐伊斯蘭症」,具體所指則是 2020 年 12 月法國總統馬克宏要求法國穆斯林信仰委員會(CFCM)制定的《共和國價值憲章》。法國穆斯林信仰委員會在總統幾近裹挾的強硬態度之下讓步簽署,《憲章》承認伊斯蘭教是宗教而非政治活動,並同意確保法國的伊斯蘭社群不受外國勢力的影響。此外《憲章》也規定伊斯蘭宗教導師伊瑪目(imam)必須受到制度化的管理。

25 個非政府組織在公開信中指責《共和國價值憲章》「本質上就具有歧視性」,以法國價值為工具,污名化身為穆斯林的法國公民,違反了歐盟保證思想、良心與信仰自由的《歐盟基本權利憲章》以及《歐洲人權公約》,此外《共和國價值憲章》堅持國家與宗教分離,也讓人無法在法國實踐穆斯林信仰。

法國查理週刊恐攻事件之後,法國人上街手舉「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示威(圖/Olivier Ortelpa/CC BY 2.0)

公開信並且指出,在《共和國價值憲章》之下,現在法國有 51 個慈善團體遭到調查,甚至可能面臨解散命運,此外光是 2020 年就有 73 所普通學校、伊斯蘭學校和穆斯林所有的企業被關閉。

法國有西歐最大的穆斯林人口,總數超過 300 萬,受到的恐怖攻擊壓力也屬西歐第一,迫使法國總統馬克宏採取強硬手段。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09    RFI(法國廣播公司)    Global NGOs call on EU to probe French ‘state-sponsored Islamophobia’
2021/03/09    5 Pillars(穆斯林獨立新聞網)    European Commission urged to investigate France over treatment of Muslim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