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暗指烏克蘭發動恐攻 分析家:可能是蒲亭的假旗行動以獲取政治利益

莫斯科音樂廳遭到恐怖份子武裝襲擊,分析家:可能是蒲亭的假旗行動以獲取政治利益(圖/X@Kyivindependent)

上週五(3 月 22 日)莫斯科音樂廳遭到恐怖份子武裝襲擊,導致 133 人死亡,俄羅斯總統蒲亭在一段電視演說表示,恐怖份子共有 11 人均已被捕,其中有四人被捕時正要逃往烏克蘭,暗示烏克蘭涉入此次恐怖攻擊。他發表此段演說同時,伊斯蘭國(ISIS)已經出面承認該次恐怖攻擊,但蒲亭並未提及。

前情提要:ISIS 認莫斯科恐攻 美國多次預警 蒲亭無視稱詐騙

俄羅斯社群媒體上有人質疑,當局為何強力鎮壓反對活動、壓制獨立媒體,卻在美國早已發出警告的情況下尚且沒能阻止這次恐怖攻擊。

這起攻擊事件發生兩週前,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發布通知,敦促美國人避開擁擠之處,因為極端分子計畫對包括音樂會在內的莫斯科大型集會展開攻擊,危險「迫在眉睫」。其他幾個西方大使館也重複這項警告,但上週稍早蒲亭對此提出譴責,指稱這是美國企圖恐嚇俄羅斯人。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憤怒駁斥蒲亭的指控,認為蒲亭試圖將責任轉嫁到烏克蘭身上,以俄羅斯人民為「犧牲品」。澤倫斯基在社群媒體寫道,俄羅斯人在烏克蘭燒毀城市,折磨、強暴烏克蘭人,卻指責烏克蘭,「他們把數十萬恐怖分子趕到我們烏克蘭的土地上與我們作戰,他們並不關心自己國家境內發生的事情」。

莫斯科遭到恐攻的音樂廳(圖/X@russembkenya)

雖然伊斯蘭國已出面承認作為,有些分析家卻質疑其可信度。倫敦智庫中亞盡職調查(Central Asia Due Diligence)的負責人伊卡莫夫(Alisher Ilkhamov)表示,俄羅斯特種部隊可能事前就已經知道這次襲擊。他認為伊斯蘭國在俄羅斯並無重大利益,要找出真正主謀,應該要問誰會從中獲益。

伊卡莫夫表示,「成為伊斯蘭國受害者會引發全世界的同情。這伎倆可以提高俄羅斯的國際聲譽和公共關係,因此對蒲亭政權大有好處。」

長久以來,蒲亭的批評者指稱他有以假旗行動(栽贓行動)強化自身政治地位的歷史。例如 1999 年蒲亭被任命為總理,數個月後公寓大樓發生爆炸,造成數十人死亡,克里姆林宮指責車臣分離主義分子,並以此作為發動第二次車臣戰爭的藉口,這讓蒲亭支持率飆升,隔年他就當選總統。

已故俄羅斯異議人士李維寧科(Alexander Litvinenko)曾說,當年的襲擊出自蒲亭受益。蒲亭多次指責李維寧科是「叛徒」,後來李維寧科在英國因放射性釙中毒痛苦死去,英國方面稱蒲亭「可能」是這起謀殺案的幕後黑手。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3/24   AP(美聯社)    Putin says gunmen who raided Moscow concert hall tried to escape to Ukraine. Kyiv denies involvement
2024/03/23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Who’s to blame for the Moscow massacre?
2024/03/23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 not involved in Moscow attack, says Kyiv spy-agency spokesman
2024/03/23    France 24(法國 24 台)    Putin calls Moscow concert hall attack ‘barbaric’, vows retribution(新聞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