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孩童淪戰爭犧牲品 法國拒接回國民與IS戰士的後代

滯留敘利亞 Al-Hol camp 的法國女子與後裔(圖/UNICEF:Delil Souleiman)

2014 年伊斯蘭國的潰敗以來,有 120 名法國籍的女子和她們與伊斯蘭國戰士總共約 300 名小孩滯留敘利亞,被關在骯髒擁擠的監獄,暴力脅迫和謀殺事件叢生。

2 月有數十名這樣的法國人展開絕食抗議,要求返回法國,但巴黎方面似乎不為所動。法國政府無意接回本國國民,主要是迫於國內的民意壓力。《德國之聲》的一篇評論報導指出,2019 年的一項民調顯示,有高達 89% 的法國受訪者對於接回伊斯蘭國同情者感到恐懼,有 67% 的受訪者認為「伊斯蘭國後裔」應該留在敘利亞。法國人向來意見分歧,在這個議題上卻有高度共識,可以想見法國政府所感受到的壓力,距離選舉只有一年的法國總統馬克宏更不可能為此損及自己的政治前途。

《德國之聲》的評論認為,放任國民在他國不予理會,事實上對法國並無好處。首先這就違背了法國立國的基本精神。這些擁有法國籍的女子縱然曾追隨伊斯蘭戰士而去,但在法國的法律之下,她們依舊享有獲得公平審判的權利。法國民眾擔心接回這些人卻無法將他們定罪,但以法國現行的恐怖主義相關法規來看,這可能微乎其微。

滯留敘利亞的法國女子與伊斯蘭國戰士的後裔(圖/UN Special Procedures 推特)

另一個理由更是顯而易見:敘利亞監獄中的 300 名兒童有三分之二還不到 6 歲,他們不是「伊斯蘭國後裔」,也不是「迷你恐怖份子」,只是無辜的幼童。他們年紀小到還無法體驗任何伊斯蘭國的教條,但即使比較年長的孩童也不該為了父母的選擇受到懲罰,他們本身就是戰爭的受害者。《德國之聲》的評論強調,任由這些小孩在不人道的環境下凋零,違背了作為人權思想發源地的法國精神,這也將成為滋養來日聖戰士的溫床。

同一時間,敘利亞的嚴峻情況還在持續,週五(3 月 5 日)晚間敘利亞北部的臨時煉油廠遭到飛彈攻擊,導致 4 人死亡,20 多人受傷。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的報告指出,飛彈是由俄羅斯軍艦發射,並有盟友敘利亞政府軍的協助,擊中土耳其及敘利亞叛軍所控制的煉油廠,形成一片火海。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06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Opinion: France must repatriate ‘Islamic State’ sympathizers stranded in Syria
2021/03/06    France 24(法蘭西 24)    Missile strikes on Syria oil refineries kill 4: monito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