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流亡南非的盧安達異議人士​遭槍殺

班博利基(Seif Bamporiki)(圖/Tom Wilson 推特)

流亡南非的盧安達反對派政治人物班博利基(Seif Bamporiki)於週一(2 月 22 日)在開普敦遭人拉出車外,隨後遭到槍擊而死亡。南非警方的初步調查認定班博利基是遭到搶劫,但班博利基所屬的盧安達國會黨(Rwanda National Congress)認為目前還不能論斷行兇者的動機。

盧安達國會黨是由流亡的政治異議人士所成立,反對盧安達總統卡加米(Paul Kagame)不容異己的威權統治。作為盧安達國會黨成員的班博利基平日在開普敦經營床具店。警方的調查稱班博利基週一外出送貨,在路上遭遇兩名男子,後來遭到槍殺,當時他身旁還有一名 50 歲的同行男子,所幸能夠順利脫逃,兩名歹徒則開著班博利基的車逃逸。不過盧安達國會黨發言人穆塔巴吉(Etienne Mutabazi)的說法與警方不同,宣稱班博利基是被人從車外開槍,子彈射穿車窗玻璃並射死了班博利基。他認為這是將被害人引誘到不安全的環境後動手的暗殺行為。

班博利基不是第一個流亡南非並遭到謀殺的盧安達異議人士,因此社交媒體上流傳著他可能遭到政治狙殺的耳語,媒體報導則指出,從外觀看來,班博利基確實很像是不幸遇上搶劫,唯一啟人疑竇的是目擊者的一項證詞,宣稱歹徒的槍上安裝了滅音器。一名官員告訴媒體,當地的歹徒沒有那麼精良的設備。此外的揣測還包括班博利基可能涉入不法交易或組織犯罪,這在開普敦為或甚烈,班博利基之死可能是犯罪集團內部的衝突。

在班博利基之前,另一名盧安達國會黨成員卡瑞吉亞(Patrick Karegeya)於 2013 年新年前夕被發現陳屍在南非約翰尼斯堡的豪華旅館內,據了解是被一名熟人朋友約到該地,但該「朋友」與另兩名嫌犯在數小時內便離開了南非。另一名前盧安達軍事將領納亞瓦沙(Kayumba Nyamwasa)自 2010 流亡南非之後,已經遭遇四次暗殺攻擊,所幸都逃過一劫。

對於班博利基之死,盧安達政府並未有任何表示,這可能是因為班博利基的盧安達護照早已於 2012 年註銷,不再是盧安達公民了。不過非洲人權法院認為盧安達政府此舉並不合法。

異議人士之死在南非和盧安達之間造成外交緊張。卡瑞吉亞死後,南非驅逐可能涉入謀殺案的數名盧安達外交官,盧安達則採取同樣措施以為報復。和盧安達交惡的並不只有南非,鄰國如剛果民主共和國、烏干達和蒲隆地也都關係緊張。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26    The Africa Report(非洲報告)  South Africa speechless following latest murder of Rwandan dissident
2021/02/22    BBC(英國廣播公司)    Rwandan Seif Bamporiki killed in South Afric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