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支持巴勒斯坦的歷史因素

南非自以巴戰爭爆發之後,就一直有聲援巴勒斯坦或是聲援以色列的不同遊行  圖/Guillem Sartorio/AFP

南非政府於 11 月 6 日由外交部長潘道爾(Naledi Pandor)出面,指控以色列向加薩走廊的哈瑪斯採取軍事行動,等同對所有巴勒斯坦人處以集體懲罰,甚至會升級成另一場種族滅絕的災難,因此將召回駐以色列大使表達不滿,藉以宣告南非長久以來支持巴勒斯坦的堅定立場,並提醒以色列要認真思考駐南非大使館的處境。

南非過往曾實行過種族隔離政策,因此很能同理巴勒斯坦人在面對以色列執政當局時的感受,不僅如此,被監禁 27 年的曼德拉在 1990 年獲釋後不久,時任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alestinian Liberation Organization, PLO)領導人的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就是第一批親自拜會曼德拉給予支持的重要外賓之一,而當曼德拉在 1997 年成為南非第一位民選總統後,也提出「唯有巴勒斯坦人也獲得自由,才能迎來真正自由」的論點做為回報。

在南非聲援巴勒斯坦的示威者,舉著曼德拉曾說過的語錄:「唯有巴勒斯坦人也獲得自由,才能迎來真正自由」
圖/vocfm.co.za

在此次哈瑪斯無預警的突襲中,目前已證實有 2 位南非人遭到殺害,另外也有南非人被綁為人質。雖然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確有出面譴責哈瑪斯,不過仍舊強調被壓迫 75 年的巴勒斯坦人有權對同樣採行種族隔離的以色列發起反抗,直到他們所期盼的兩國方案能有實現的一天。

自戰事爆發後,南非民間陸續有大量群眾上街遊行表達對巴勒斯坦的支持,這也讓南非境內為數約 6 萬 5 千人的猶太社群感到不滿,先後在約翰尼斯堡、開普敦兩地舉行小規模遊行做為反制,也有國會議員因為不滿所屬政黨表態支持哈瑪斯,遂憤而退黨以示抗議。另外還有猶太裔的南非人提出質疑,如果拉瑪佛沙政府真的那麼重視溝通對話,揚言驅逐以色列駐南非大使的說詞,是否太過偏頗?

南非支持以色列的猶太社群
圖/Wikimedia Commons

新聞來源:
2023/11/08 BBC South African divisions exposed by Israel-Hamas conflict
2023/11/06 France24 South Africa and Chad recall diplomats from Israe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