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五國發行共同貨幣?經濟學家:這太扯了!除非印中合作

金磚五國(BRICS)領袖,左起:南非、印度、中國、俄羅斯、巴西(圖/China News Express - New Delhi)

金磚國家領袖自週二(8 月 22 日)起在南非約翰尼斯堡會晤,討論如何將佔全球經濟四分之一的鬆散團體轉變為能夠推動全球經濟的地緣政治力量,挑戰西方在世界事務中的主導地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親自出席,俄羅斯總統蒲亭則為規避國際逮捕令,將以視訊方式與會。

主辦這次會議的南非表示,有約 40 個國家正式或非正式表達有意加入金磚集團,其中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和埃及。中國和俄羅斯都樂見金磚集團大幅擴張,因為這有利於對抗美國,巴西則認為金磚集團本已運作不靈,擴張只會更加累贅,印度則反對中國的擴張立場。

「金磚」一詞最早由前高盛經濟學家歐尼爾(Jim O’Neill)於 2001 年提出,取當時四個成員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國名字首大寫,組合成 BRIC,後來又有南非加入。金磚四國主題基金一度引發投資熱潮,但之後巴西、俄羅斯經濟衰退,中國經濟成長也陷入遲滯,導致高盛金磚四國基金連年虧損,終於在 2015 年認賠關閉。

印度總理莫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kremlin.ru (CC BY 4.0)

關於金磚國家有意創設央行,發行貨幣,以對抗美元,歐尼爾表示「這太荒謬」。他認為金磚國家發展共同貨幣,以中國和印度關係和睦為前提,而只要這兩國持續紛爭,對西方國家來說就是好消息。

哈佛商學院教授卡納(Tarun Khanna)指出,中國和印度在漫長歷史中關係和睦,但 1962 年的印中戰爭改變一切,自此兩國互不信賴,邊境時時爆發衝突。印度和美國一樣,經歷疫情期間的供應鏈惡夢,也開始試圖減少對中依賴,於 2021 年與日本、澳洲簽署關於彈性供應鏈的協議,並於去年與歐盟展開自由貿易談判。今年 7 月習近平曾在上海合作組織虛擬峰會上表示,反對「脫鉤」,譴責印度在供應鏈政策上的轉變。

從印度、中國的長期矛盾看來,金磚國家從組織擴張到設立央行、推出貨幣,可能性不太高。6 月初歐尼爾接受英國投資顧問 IC Intelligence 訪問時指出:「中國和印度甚至無法就和平邊界等基本問題達成真正共識。我的意思是,大家怎麼會相信這些人能推出共享貨幣?⋯⋯對不起,我只是覺得這很異想天開。」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8/18    Reuters(路透社)    China’s Xi to attend BRICS leaders’ meeting, visit South Africa
2023/08/15    Fortune(美國財富雜誌)    A BRICS currency replacing the dollar is a ‘ridiculous’ idea, says the top economist who named the group—unless China and India become all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