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恐攻民氣可用?法國極右派提案限制穆斯林公眾場合不可戴頭紗

法國極右派提案限制穆斯林公眾場合不可戴頭紗(圖/pixabay)

法國極右派政黨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的黨主席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於 1 月 29 日提出希賈布(hijab)禁令,限制穆斯林在公眾場合不可以配戴頭紗現身。這個充滿爭議的提案有違憲之虞,通過的可能性極低,而瑪琳雷朋此舉則有鞏固支持能量,為 2022 年總統大選預作準備的用意。

瑪琳雷朋指稱,伊斯蘭主義者的意識形態意味著極權、殺戮,配戴頭紗在公共場合是宣揚伊斯蘭主義的行為,因此提出新的法案予以禁止。近來法國恐攻事件頻傳,5 年多來已經有超過 240 人命喪於伊斯蘭極端份子之手。2020 年 10 月,中學歷史老師帕第(Samuel Paty)因在課堂上展示諷刺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遭到斬首,更加引發伊斯蘭主義與民主、自由等共和精神對撞的論戰,使得瑪琳雷朋的新提案更加振振有詞。

瑪琳雷朋先前參加過 2012 年、2017 年兩次法國總統大選,2012 年以將近 10 個百分點支持度的差距名列第三(17.90%),無法挺進第二輪投票,2017 年雖然以些微差距(21.30% vs. 20.01%)擠進第二輪,不過極右派的色彩也讓她之後僅取得約三分之一的支持率(33.90%)落敗。然而,根據哈里斯互動(Harris Interactive)民調公司最新的數據,如果現在就以瑪琳雷朋和現任總統馬克宏兩人進行第二輪投票的話,雖然馬克宏可望以 52% 的支持率連任,但是瑪琳雷朋的支持率也衝高到 48%,入主艾麗榭宮(Palais de l’Élysée)的夢想不再遙不可及。

查理週刊恐攻事件(圖/Aurellen Guichard/CC BY SA 2.0)
法國查理週刊恐攻事件後,民眾上街譴責恐攻(圖/Aurellen Guichard/CC BY SA 2.0)

針對帕第慘遭殺害,馬克宏主張透過新的法案,打擊收受境外資金的伊斯蘭團體,不過國民聯盟向來以反歐盟、反移民著稱,使得亡羊補牢的馬克宏難以在這個議題上取得優勢。此外,從早先反對調高燃料稅的黃背心運動開始,一路到《整體安全法》(La loi de sécurité globale)引發執法過當與侵害言論自由的爭議,再到執政黨一年多來對武漢肺炎防疫工作的成效不彰,都使得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統的連任之路顯得顛簸不堪。

2017 年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率為 74.6%,創下 1969 年以來的新低,依照目前局勢判斷,15個月後法國總統大選有可能由瑪琳雷朋與馬克宏兩人再度對壘。果真如此的話,不啻顯示法國政治體系無法帶給人民新的希望,自詡左派的選民也將更缺乏出門投票的動力,屆時的投票率或許將再次創下新低的紀錄。

新聞來源:
2021/01/30 France24 Riding high in the polls, France’s Le Pen proposes hijab b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