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史上最大土崩事件 挪威持續搜救倖存者​

挪威首都奧斯陸東北方 25 公里的亞斯克(Ask)發生挪威現代史上最嚴重的土崩事件(圖/Norwegian Geotechnical Institute)

上週三(12 月 30 日)清晨,挪威首都奧斯陸東北方 25 公里的亞斯克(Ask)發生挪威現代史上最嚴重的土崩事件,截至週日為止,搜救隊已經找到 4 具遺體,此外還有 6 人失蹤。

這次土崩事件發生之前,該地區已經連續下了一個月的大雨,最後導致流黏土(quick clay)崩塌。流黏土在斯堪地那維亞分布廣泛,在挪威和瑞典,只要出現大雨,就很容易伴隨著流黏土崩塌事件。2019 年 6 月也曾有類似事件,有數棟房屋被崩塌的流黏土推入海中,所幸當時無人傷亡。而在這次事件之後,亞斯克地區共有約千人緊急疏散,村莊大半已經毀於流黏土崩塌。

雖然事件發生已經過了好幾天,但搜救還在持續著。當地警方表示,失蹤者若被困在有空氣的地下,那麼理論上還能夠存活好幾天。

挪威雖然是寒冷的高緯度國家,但一向高居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 HDI)之冠,意思是挪威是全球最能讓人發揮所長的國家,其衡量參數包括平均餘命、教育年數、國民收入等。不過現在 HDI 加計國民生產的自然與環境成本,如此一來挪威恐怕就不再能夠穩坐冠軍了。挪威《地方報》指出,加計二氧化碳排放及資源消耗之後,挪威在 HDI 排名上立刻掉到 第 16 名。

挪威在環境保育方面確實不見得比較完善,最近的一起例子是 2019 年 12 月挪威最高法院駁回了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的上訴。綠色和平組織主張挪威在巴倫支海鑽探石油違反了挪威憲法關於健康環境的保護規定。這項判決並不令人意外,因為挪威是西歐最大的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國,每日生產原油約為 400 萬桶,這也讓挪威得以聚積全球最大的主權財富基金,估計價值超過 1 兆美元。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02    Bloomberg(彭博社)    Norwegian Rescuers Find More Bodies From Landslide Site Near Oslo
2021/01/02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Norway landslide team finds third body, but still hopeful
2020/12/22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Norway rejects Greenpeace appeal over Arctic oil exploration
2020/12/15    The Local(挪威地方報)    Why Norway is set to lose top spot on UN development rank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