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達成折衷協議 籲各國自化石燃料轉型

來自近200個國家的代表終於在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最後一天通過呼籲全球擺脫化石燃料的協議  圖/COP28 UAE

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 COP28 的氣候談判在會議最後一日陷於分歧,談判漏夜進行至當地時間週三(12 月 13 日)凌晨,終於達成折衷共識,協議草案中呼籲各國自化石燃料轉型(transition away),以避免全球暖化可能的最嚴重後果。

許多受氣候變遷嚴重影響的國家、公民團體和科學家都呼籲 COP28 最終協議要明確提及逐步淘汰(phase out)化石燃料,但週一 COP28 公布的草案不如預期,遭到來自富裕國家和貧困國家的一致抨擊,因而有這最後的折衷方案。

氣候峰會的協議必須以協商方式獲得一致通過,難度極高,本屆之前的協議文件都不曾提到放棄石油和天然氣,數十年來這些燃料一直是全球經濟的支撐基礎,這次的協議未能達到多數國家所希望的、淘汰化石燃料的目標,但確實打開了新局面。

誠如彭博社的報導指出,自化石燃料「轉型」是否成功,不是外交協商所能決定,而是由會外的投資者、消費者和各國政府所決定。兩年前各國在格拉斯哥會議(COP26)承諾逐步減少煤炭消耗,但煤炭消費持續上升,依舊不可能將全球升溫限制在《巴黎協定》設定的 1.5 度目標之內。

曾任歐巴馬政府氣候變遷特使的潘興(Jonathan Pershing)指出,COP28 決議的措辭釋放一個訊息,亦即全球正在考慮減量使用化石燃料,這將會改變投資者評估企業風險的方式。挪威外長艾德(Espen Barth Eide)表示,這是三十年來全球首度就擺脫化石燃料的必要性在文本上達到一致,這次會議「至少正面解決了房間裡的大象」。

COP28 主席賈比爾(Sultan Ahmed Al Jaber)是本次會議的爭議性人物。會議期間他遭指控利用主席身分遊說石油交易,將石油和天然氣產業納入會議進程,使本屆會議成為化石燃料代表人數最多的一次。不過 COP28 最後達成折衷協議,賈比爾至少可以主張他還是兌現了承諾。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2/13 Bloomberg(彭博社) COP28 Ends With Deal on Transition Away From Fossil Fuels
2023/12/13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Cop28: second draft text of climate deal calls for ‘transitioning away’ from fossil fuels
2023/12/12 BBC(英國廣播公司) COP28: UN climate talks in jeopardy in fossil fuel backlas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