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控肯亞干預內政 索馬利亞斷交並驅逐使節

索馬利亞指控鄰國肯亞利用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Mogadishu)因延遲選舉發生抗爭與槍擊的機會介入索國政治,並於週二(12 月 15 日)宣布和肯亞斷交。由於非洲聯盟打擊伊斯蘭極端團體索馬利亞青年黨(al Shabaab)的維和部隊有 3,600 人來自肯亞,可以預期兩國斷交也會影響到索馬利亞境內的反恐活動。

索馬利亞資訊部長杜比(Osman Dube)告訴索國新聞社,已經召回索馬利亞駐肯亞的所有外交人員,並命肯亞外交人員 7 日內離境。之後杜比又告訴首都電台(Radio Mogadishu),斷交是對肯亞「經常性干預〔索馬利亞〕政治」地回應,但並沒有再進一步說明詳情。肯亞方面則沒有對杜比的發言做出立即的回應。

2019 年兩國之間曾經因為海上原油及天然氣的開發而出現一次外交危機,索馬利亞召回駐肯亞大使以為表態,不過數個月後兩國關係又恢復正常。2020 年的情況比 2019 年差,11 月索馬利亞以肯亞干預其半自治州朱巴蘭(Jubaland)的選舉為由驅逐肯亞大使,並召回索馬利亞駐肯亞大使,如今兩國斷交,修復關係的難度比 2019 年高得多。

這次的選舉糾紛是因為綽號法馬喬(Farmaajo,意為起司)的現任總統推遲國會兩院的選舉,沒有如期在本月初舉行,導致首都人民的不滿和抗議,最後演變為人民和警方之間的交火。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15    Reuters(路透社)    Somalia cuts ties with Kenya, shots fired at Mogadishu protes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