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瑪斯稱以色列進攻加薩將促使真主黨參戰 美國制裁10名哈瑪斯人員

伊朗首都德黑蘭10月13日舉行聲援哈瑪斯團結遊行。有支持者拿著巴勒斯坦國旗(右)和黎巴嫩真主黨旗幟(左)表達支持。  圖/AFP via Getty Images

伊朗所支持的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正和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密切商議下一步打擊以色列的行動。哈瑪斯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設有政治局,其負責人阿布杜-哈迪(Ahmed Abdul-Hadi)週二(10 月 17 日)在貝魯特告訴媒體《Politico》,他們在 10 月 7 日對以色列發動奇襲之前,並未知會他們的盟友真主黨,不過他說哈瑪斯與真主黨密切合作,現在真主黨「正在準備對以色列北部發動一場重大戰爭」,並說哈瑪斯將打破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想將他們趕出加薩的「夢想」。

阿布杜-哈迪的言論令人憂慮中東衝突可能發展出兩條戰線,並吞沒黎巴嫩。目前以色列對加薩的空襲已經導致 2,700 多人死亡,若以色列對加薩發動地面攻擊,伊朗將煽動真主黨發動下一波攻勢。

阿布杜-哈迪表示,以色列對加薩發動地面進攻是促使真主黨全面捲入衝突的關鍵因素之一。他說儘管外界呼籲或威脅阻止真主黨加入戰爭,但真主黨將不予理會,他強調真主黨是否參戰,其參戰時機,與以色列的行動有關,以色列試圖進入加薩的話尤其如此。

外界認為以色列即將加薩,目前正將裝甲車運送到加薩附近。不過以色列軍方發言人赫克特(Richard Hecht)表示,以色列正在為下一階段戰爭做準備,但並未明言內容,且不見得就是大家都在談論的地面進攻。

美國介入調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先前的週末展開旋風式訪問,三天內訪問六個阿拉伯國家。六國與哈瑪斯各有不同程度私怨,但只有兩國(巴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對哈瑪斯提出譴責,各國在檯面上的主要關切還是在於平民傷亡的人道悲劇。

阿拉伯國家當中,埃及對以色列的批評最為直接。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告訴布林肯,以色列的行動已經超越「自衛權」範圍,轉為「集體懲罰」。

BBC 的報導指出,美國官員採用以色列的語言,將巴勒斯坦運動比為伊斯蘭國組織,稱哈瑪斯展開的是「純粹邪惡」的攻擊,認為當前情況與以色列幾十年佔領巴勒斯坦和封鎖加薩長達 16 年導致的痛苦無關。曾任巴勒斯坦領袖幕僚的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e)學者艾金第(Khaled Elgindy)表示,巴勒斯坦即將發生「爆炸」的警告一直存在,但美國對此採取「戰略忽視」(strategic neglect),也就是不將之當作優先事項來處理。衝突爆發前的「現況」對美國和以色列來說很「舒適」,但對巴勒斯坦而言並非如此。

美國總統拜登 10 月 18 日造訪以色列,他提醒以色列「不要在消滅哈瑪斯的行動中被憤怒凌駕理智決策。」他同時也警告周遭其他想要加入戰局協助哈瑪斯的組織和國家,不要低估美國的威懾力。
圖/@POTUS

拜登提醒以色列勿重蹈美國覆轍

由於外界常以「以色列的 911 事件」來形容這回以色列受到哈瑪斯攻擊的事件,美國總統拜登 10 月 18 日造訪以色列時提到:「當我們尋求正義並得到正義的同時,我們也犯了錯 ——」「成功需要深思熟慮,需要提出非常困難回答的問題,需要明確目標,並誠實地評估你所走的道路是否能實現這些目標。」他指出美國當年在面對 911 攻擊時讓憤怒凌駕理智判斷,因此特別提醒以色列在執行清除哈瑪斯計畫時更需要考慮周詳。

拜登同時提醒以色列:「佔領加薩會是錯誤的一步」這也呼應了日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在受訪時的態度。拜登在公開談話中亦針對鄰近伺機要加入戰局的激進組織或是國家提出警告:「不要。」他特地提及近日已到達地中海東部的美國航空母艦 —— 防止衝突擴大是他此行最重要的目標。

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 OFAC)18 日宣布,將針對 10 名分別散布在加薩地區、蘇丹、土耳其、阿爾及利亞和卡達等地的哈瑪斯恐怖組織的主要成員及出資者實施制裁。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在聲明中表示:「在哈瑪斯(Hamas)殘酷且天理不容的屠殺包括兒童在內的以色列平民後,美國採取迅速果斷的行動來制裁哈瑪斯的資助者和協助者。」

葉倫強調,美國財政部在有效破壞恐怖主義資金來源方面有著悠久的歷史,我們會毫不猶豫地使用我們的工具來打擊哈瑪斯。我們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手段,阻止哈馬斯恐怖分子籌集和使用資金來增進暴行和恐嚇以色列人民的能力。這包括實施制裁,並與盟友和合作夥伴協調、追蹤、凍結和扣押其管轄範圍內任何與哈瑪斯相關的資產。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0/18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Hamas says it’s closely coordinating war’s next moves with Hezbollah in Lebanon
2023/10/17 BBC(英國廣播公司) Israel Gaza: US in diplomatic dash to contain conflict
2023/10/18 The Washington Post Biden cautions Israel on responding to its own 9/11
2023/10/18 U.S. Department of the Treasury Following Terrorist Attack on Israel, Treasury Sanctions Hamas Operatives and Financial Facilitato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