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大選:暴力襲擊讓7%選民無法投票

布吉納法索大選:暴力襲擊讓7%選民無法投票(圖/Sputniktilt/CC BY-SA 3.0)

自從 2015 年現任總統卡波雷(Roch Kaboré)上台,布吉納法索就受到與蓋達組織和伊斯蘭國有關的民兵攻擊。卡波雷就任僅僅三週,蓋達組織的一支區域武力就​突襲首都瓦加杜古(Ouagadougou)的一家旅館和咖啡館,殺死了 32 人,2019 年東部的一座礦場遭到伏擊,又導致 39 人死亡。雖然暴力陰影揮之不去,布吉納法索的總統選舉投票還是如期在週日(11 月 22 日)展開,有些支持現任總統的選民認為應該給卡波雷第二個 5 年任期,好消弭暴力,建立和平並深化改革。

卡波雷在 2015 年的選舉中遭遇前財政部長狄亞布雷(Zephirin Diabre),2020 年又在連任之路上和狄亞布雷狹路相逢,此外的對手還有孔波戈(Eddie Komboigo),也就是統治長達 27 年後於 2014 年被推翻的前總統龔保雷(Blaise Campaoré)的人馬。

分析家認為,如果沒有候選人得票超過 50% 的話,那麼卡波雷很有可能以極小的差距勝出,贏得連任。不過布吉納法索的選舉計票沒有那麼迅速,第一輪的初步計票結果預計將在本週揭曉。

布吉納法索總統羅克‧馬克‧克里斯蒂安‧卡波雷(Roch Marc Christian Kabore)(圖/Koch : MSC/CC BY 3.0 DE)
布吉納法索總統羅克‧馬克‧克里斯蒂安‧卡波雷(Roch Marc Christian Kabore)(圖/Koch : MSC/CC BY 3.0 DE)

狄亞布雷在投票日前一天就在一場記者會中指稱卡波雷正在進行大規模的舞弊,不過他沒有進一步提供細節或佐證。

不論有無舞弊情事,布吉納法索的這次大選事實上排除了一部份的公民參與。由於北部和東部暴力騷擾頻傳,這些地區將不會設置投票站,當地的選舉人也就無法投票。這些被排除的選民約有 40 萬人,約佔布吉納法索總投票人口的 7%。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22    Reuters(路透社)    Voting starts in Burkina Faso under looming threat of viole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