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前國王遭貪賄調查 致信給兒子:我要流亡海外了

前西班牙國王璜.卡羅斯一世(Juan Carlos I)(圖/ (Aleph)/CC BY-SA 2.5)

現年 82 歲的前西班牙國王璜.卡羅斯一世(Juan Carlos I)被媒體披露曾收受已故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布杜拉(Abdullah)高達 6,500 萬歐元的賄款,日前他致信現任國王菲利佩六世(Felipe VI),通知將「在這個時刻搬到西班牙境外」,週一(8 月 3 日)媒體報導這則消息時,據信璜.卡羅斯一世已經離開了西班牙。

璜.卡羅斯一世任內醜聞纏身,於 2014 年遜位,由其子菲利佩六世繼任國王,而現在菲利佩六世本人也受到各方壓力,被要求就璜.卡羅斯一世的貪賄醜聞有所表示。目前菲利佩六世已經宣布他放棄個人對璜.卡羅斯一世的繼承權,也取消了璜.卡羅斯一世的年津貼。此外他也宣稱對璜.卡羅斯一世的貪賄案並不知情。

璜.卡羅斯一世在 1975 年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過世後登基,帶領西班牙走向民主,因此深受人民的敬重,直到他涉入沙烏地阿拉伯高鐵建設合約一事曝光為止,傳聞甚至指控他將賄款轉到情婦的名下。由於國王享有國家元首的刑事豁免權,西班牙最高法院直到 2014 年璜.卡羅斯一世遜位後才展開調查。

璜.卡羅斯一世以不想讓兒子(現任國王)為難而離開西班牙,但行蹤並未對外透露。有些媒體報導他去了多明尼加共和國,但也有媒體揣測他可能葡萄牙、法國或義大利。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04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Ex-king Juan Carlos leaves Spain as brewing scandal divides country
2020/08/03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Spain’s ex-king Juan Carlos, under investigation for corruption, says he is leaving the count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