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信涉貪遭搜索 葡萄牙總理引咎辭職

葡萄牙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因親信涉貪而辭職下台  圖/Patricia De Melo Moreira/AFP

葡萄牙檢方大動作偵辦新能源事業貪污弊案,涉案層級之高,迫使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主動請辭下台,靜待後續司法調查。

為了擺脫對從中國、非洲與南美進口鋰的依賴,重視綠能轉型的歐盟相當看重葡萄牙當地鋰礦的蘊藏量,好因應電動車市場不斷成長的需求。葡萄牙檢方在 11 月 7 日發佈訊息指出,為了偵辦該國北部鋰礦開採權、氫氣量產計畫,以及里斯本南部希尼斯(Sines)深水港數據資料中心建置案等多起涉貪弊案,總計出動將近 140 名幹員前往 25 處官署及 17 處民宅進行搜索,其中包括總理幕僚長埃斯卡利亞(Vítor Escária)與另外兩位部長的辦公室,檢方同時對包含埃斯卡利亞在內的五名嫌疑人申請羈押,而葡萄牙當地的媒體則傳出埃斯卡利亞已經遭到羈押的消息。

柯斯塔在同日透過電視表示,此案發展出乎他的意料,雖然他自認並無不法行為,但是做為一國總理,其正直標準絕對不容懷疑,遑論與犯罪行為有所牽連,因此他選擇向總統德索沙(Marcelo Rebelo de Sousa)提出辭呈,之後也會配合檢方進行後續調查,總統德索沙在批准柯斯塔的辭呈後,也會就日後政局安排,立即召集各政黨領袖共同會商。

葡萄牙國會共計有 230 席,2022 年 1 月 30 日才因為預算遭到杯葛進行改選,柯斯塔所屬的社會黨在選戰中主打穩定路線並獲得選民青睞,因而從原本 2019 年獲得相對多數的 106 席,一舉跨過單獨過半的門檻,以 119 席成為名符其實的執政黨。這次驚動高層的貪污案會對葡萄牙政壇造成多大衝擊,目前猶未可知。

新聞來源:
2023/11/08 BBC Portuguese PM António Costa resigns over lithium deal probe
Portugal — National parliament voting inten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