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卡達門變羅生門 比利時高階警官私下抱怨司法為政治服務

歐洲議會前副議長凱利(Eva Kaili)(圖/OECD/CC BY-NC 2.0 DEED)

歐洲議會「卡達門」事件爆發一年多後,希臘籍的歐洲議會前副議長凱利(Eva Kaili)的律師於上週五(2 月 9 日)表示,凱利不會參加今年 6 月歐洲議會的選舉。

凱利是卡達門案的主嫌,她被控接受卡達 15 萬歐元賄賂,以及濫用官方預算,與幾名助理策劃假工作和回扣。 根據希臘法律,如果罪名成立,她可能被判處 5-15 年徒刑。上週二歐洲議會解除凱利的豁免權,方便檢察官偵查此案。

目前警方已經擴大卡達門案的調查範圍,首度納入比利時籍議員艾瑞納(Maria Arena)。在這之前幾個月,艾瑞納的名字就與貪賄案的其他嫌犯連在一起,但外界不清楚她是否真的牽涉其中,艾瑞納則從一開始就強烈否認有任何犯罪行為。

截至上週為止,警方尚未詢問艾瑞納,但已經收集她與另一名前議員潘茲瑞(Pier-Antonio Panzeri)的通訊往來。潘茲瑞與檢察官達成認罪協議,承認接受卡達、摩洛哥和茅利塔尼亞的金錢,要為他們在歐盟議會謀求政治利益。警方檔案中有一筆記載,稱 2022 年 8 月潘茲瑞與艾瑞納在一家 pizza 店用餐,潘茲瑞告訴艾瑞納:「不要置身事外。有你參與的話,我就能弄到更多錢。」

比利時籍議員艾瑞納(Maria Arena)(圖/Sparrow/CC BY-SA 4.0 DEED)

同一時間,卡達門案的另一主嫌,也就是凱利的男友、歐洲議會助理喬吉(Francesco Giorgi),投訴主張本案有嚴重的調查瑕疵。喬吉的投訴內容包括一段錄音,是去年他與首席警察督察阿瓦雷(Ceferino Alvarez-Rodriguez)的談話,當時阿瓦雷到喬吉家歸還一部之前被警方扣押的手機,喬吉在阿瓦雷不知情的情況下偷偷錄下這段對話,其中阿瓦雷抱怨比利時的法官和檢察官為政治服務。

比利時的法官和檢察官由獨立司法委員會選出,然後由司法部長任命。但阿瓦雷告訴喬吉:「法官和檢察官不為政治服務的那一天,我才會相信司法機構,好嗎? 我不信任司法機構,因為有政客在幕後操縱。」

之前負責批准逮捕令並監督調查的調查法官克雷茲(Michel Claise)已於去年 2023 年6 月辭職,理由是他的兒子與另一位和潘茲瑞有關聯的歐洲議會議員的兒子有生意往來。辭職時他表示,這決定「出於謹慎考慮,也是為了讓司法部門能夠安靜的繼續工作」。

今年年初,克雷茲表示,他有可能參與今年 6 月的歐洲議會選舉。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2/09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Eva Kaili won’t run for reelection as EU lawmaker
2024/02/09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Qatargate corruption inquiry widens as police question new suspect MEP Maria Arena
2024/02/05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Qatargate suspect files fresh complaint about Belgian corruption probe
2024/01/06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Former Qatargate judge Michel Claise may run in Belgian elections: La Lib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