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奎寧療法可不可行?法國喊停,喀麥隆放行

武漢肺炎氯奎寧療法(圖/Joegoauk Goa/CC BY-SA 2.0)

先前馬賽 IHU 醫學院(Institut hospitalo-universitaire)主任哈烏(Didier Raoult)在 3 月中提出用氯奎寧(chloroquine)治療武漢肺炎的作法,可行與否,在法國醫界引起正反方激烈的論戰。法國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éran)在 4 月 22 日出面表示,最新的臨床研究還無法證實氯奎寧或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再加上抗生素亞茲索黴素(azithromycin)的組合,會是對抗武漢肺炎的有效療法,6 天後,法國總理菲利普(Édouard Philippe)也再次明確表示法國政府的態度:目前就是沒有對抗武漢肺炎的有效療法。

報呱小教室

氯奎寧
氯奎寧(Chloroquine),是一種用於治療及預防瘧疾的藥物。氯奎寧對各種瘧原蟲的紅血球內期裂殖體均有殺滅作用,能有效控制及預防瘧疾臨床發作,但對子孢子、休眠子和配子體無效,不能用於病因預防。

但是地中海另一端的喀麥隆,卻在 3 月 27 日衛生部召開的專家會議上,接受氯奎寧加上亞茲索黴素的醫療效果,隨後在4月9日批准在所有武漢肺炎的患者身上,不論是重症還是無症狀患者,都施以這一種醫療處置。根據官方說法,雖然醫療效果尚稱滿意,但是持續改善治療武漢肺炎的方式,也都沒有停下腳步,至於哈烏主任在喀麥隆的地位,則已經被當成家喻戶曉的英雄了。

從第一位確診病例算起,喀麥隆經過 7 個星期的發展,目前確診人數只增加到 2000 多人。雖然病毒傳播的速度低於科學模型的預測,但是武漢肺炎病毒在其他非洲國家傳播的速度也一樣低於預測,因此還是無法直接對照出氯奎寧的真正療效。

新聞來源:
2020/05/03 France24 In Cameroon, a chloroquine therapy hailed by French expert becomes state protoco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