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遭踢爆欠薪 加班費預算竟比去年少一半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16日在台北車站外舉行「台鐵欠員工加班費,人本交通根本謊言」記者會,理事長王傑(左)指有調度員遭欠加班費,祕書長魏豫綾(右)說明申請勞檢過程。 圖/中央社

台鐵產業工會今(16)於台北車站召開記者會,踢爆交通部台鐵局從5月開始積欠員工加班費,引響擴及全台千餘名列車長與調度員,金額從新台幣1萬元到3萬元不等。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台鐵至今仍無規劃,恐怕6月連車站人員也拿不到加班費。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台鐵加班費多是月底發放,不過5月加班費卻遲遲未於6月底進帳,經查才發現,台鐵今年度編列的加班費預算僅3.6億元,較去年少了一半,恐怕連6月的加班費也發不出來。

王傑進一步解釋,台鐵局之所以欠薪,原因可能出在交通部為讓台鐵局將輪班制度改為四輪三班,因此強硬減少加班費預算,導致人力不足,又沒有加班費預算。

台鐵產工秘書長魏豫綾指出,日前台鐵產工曾向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函請勞檢,不料北市勞動局到台北車站勞檢時卻檢查錯單位,還回應工會「查無不法」。魏豫綾表示,工會將再發函公文,重新勞檢一次。

台鐵相關單位則回應表示,公務機關依法行政,目前已辦理加班費請款作業,加班費將於核定後立即發放。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