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強行登檢金門觀光船 王定宇:侵犯台灣「浮動領土」主權

金廈遊輪 (圖/facebook.com/KINGXIA.CRUISE)

中國一艘快艇 14 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署人員追緝,拒檢後蛇行翻覆釀 2 死。國台辦 17 日稱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中國海警 18 日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金門觀光船「金廈遊輪」昨(19)日下午更遭中國海警強制登船臨檢。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表示,國防部早在 1992 年就已劃定禁止、限制水域,中國與台灣雙方也按照這樣的區域進行相關執法作為。交通部航港局表示,一般登船檢查都是在港口,中國海警登檢並不符合國際慣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則表示,中國此舉是製造恐慌,令人遺憾,將教育台灣船舶,如果對方有登檢要求時不必停留,並立即通知海委會馳援;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依照國際水域規定,被臨檢的遊輪稱為「浮動領土」,中國登檢是侵犯我國主權,嚴重違反國際共識。

金廈遊輪/圖:取自 facebook.com/KINGXIA.CRUISE。

中國海警局: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

海巡署金馬澎分署 14 日下午接獲民眾舉報 1 艘中國籍「無船名」快艇於金門北碇島禁止水域內越界捕撈,海巡署人員依法前往處置,快艇拒檢後蛇行導致船隻翻覆,4 名中國籍船員落海,其中 2 人經海巡人員救起後送醫搶救不治。

據微信公眾號「中國海警」 2 月 18 日消息,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表示,福建海警局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進一步維護有關海域作業秩序,維護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報呱小教室

中國海警局(China Coast Guard)
即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海警總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海洋邊界警衛部隊,隸屬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統一履行海上維權執法職責。中國於 2021 年 2 月 1 日實施授權海警必要時可對外國船隻使用武力的「海警法」,試圖在東沙、南沙積極運用海警強勢執法,謀取擴大對爭議海域的實質管控,受到周邊國家以及美國的警示。中國海警隊伍已經裝備了 3,000 噸級以上艦艇 70 多艘,其中相當一部分艦艇與海軍艦艇採用了一致的標準。

中國國台辦 17 日表示,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一說,要求台方盡快「放船放人」後,18 日再稱「台灣方面粗暴驅離大陸漁船致兩名漁民遇難,草菅人命」,表示堅決支持中國海警局巡查行動,保障中國漁民安全。

陸委會 18 日強調,依照兩岸條例規定,中國船舶未經許可,不得進入台灣限制及禁止水域,主管機關為維護漁民權益,依法驅離或扣留越界船舶,「以前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也將繼續執法,不會因此改變」。

金門地區限制、禁止水域圖/圖:陸委會網頁 ws.mac.gov.tw。(點圖可放大)

中國海警違反國際慣例,強制登檢金廈遊輪

據中國港口網船舶追蹤資訊,昨(19)日上午有 4 艘隸屬中國海警的執法船舶出沒在廈金海域,航行位置圍繞金門北方、南方及東南方海域。接著,金門當地海上觀光船「金廈遊輪」下午遭中國海警強制登船臨檢,不少乘客受到驚嚇。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晚間發布說明稿指出,金廈遊輪於下午 3 時 33 分搭載台灣籍 11 名船員及 23 名乘客自金門水頭出港,繞行金門海域導覽,因烏沙角外多淺灘,故在航行中偏向中國地區。

下午 4 時 47 分,海巡署第十二巡防區雷達及紅外線熱影像系統發現 2 艘海警船於大金門烏沙角西北方 2.8 浬,併靠登檢金廈遊輪。中方計有 6 名海警人員登船,於船艙查驗航行計畫、船舶證書、船長及船員證照與船長簽名後,於下午 5 時 19 分離船。

金廈遊輪/圖:取自 facebook.com/KINGXIA.CRUISE。

海巡署 10039 艇於下午 5 時 33 分趕抵現場後,即與金廈遊輪通聯掌握狀況,並一路伴航輪返回水頭港。

海巡署表示,中方亦有類似觀光船至金門外海導覽,海巡署艦艇本於善意,「對此無故意違法、誤入我方水域船舶」,均以廣播驅離,從未登檢。呼籲中方秉持和平、理性,共同維護金廈海域安寧,同時提醒國人,從事海上相關活動時,避免靠近中國一側水域,以維安全。

對此,交通部航港局表示,一般登船檢查都是在港口,也就是說,中國海警登檢並不符合國際慣例。未來會請海巡署加強巡檢,也呼籲船隻若再度遭到中國海警要求登檢,應拒絕並通報海巡協助,且不要停船,儘快返航。

交通部航港局表示,一般登船檢查都是在港口,中國海警登檢並不符合國際慣例。圖為中國海警船/圖:Philippine Coast Guard。

王定宇:坐實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現況

王定宇表示,中國坐實它是片面改變台海現況的一方,台灣首要之務是訴諸國際,讓國際知道中國在製造區域不安;其次,中國枉顧長久以來的現況,也就是與台灣控制的水域彼此互相尊重,埋下衝突伏筆,極其不負責。

王定宇指出,依照國際水域規定,被臨檢的遊艇稱為「浮動領土」,這是侵犯我國主權,台灣必須提高警備;另一方面,中國簡直是土匪國家,它的人民違法侵入台灣水域,違法捕魚、挖海砂、走私,卻把將此升高為政治案件,掩護其違法行為。

王定宇說,中國這種做法不只在台灣,也在菲律賓、越南及日本海域,完全無視國際規範,以外部衝突來化解其內部壓力,包括美、日、韓、台、菲、越、澳等國早已提高警覺,也建立互助合作默契;中國這樣的行為,只是進一步促成台灣和自由民主聯盟更加緊密合作,協力嚇阻中國這種區域霸權、霸凌。

王定宇認為,台灣現在另一件要做的事,我們的海巡、國家弟兄們要完全按照規範、謹守分際,守護人民及疆域,人民應不分黨派給他們最高支持,對於中國這種霸道土匪行徑,也應不分黨派團結一致譴責,讓中共在台灣內部無法分化,「誰在這個時間站在中國陣營,台灣人民必須要把民意表達出來。」

王定宇指出,依照國際水域規定,被臨檢的遊艇稱為「浮動領土」,這是侵犯我國主權,台灣必須提高警備/圖:王定宇臉書。

陳建仁:1992 年國防部就已劃定禁止、限制水域

立法院新會期今(20)日開議,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對於中國快艇越界闖入金門海域,拒檢蛇行翻覆釀 2 死一案,陳建仁於會前回應媒體相關提問時指出,發生意外時已盡最大努力予以搶救,陸委會也請海基會聯繫與協調家屬,希望這事情得到妥善解決,現在檢調還在調查。

陳建仁表示,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對於金廈之間的海域,本來就有相關海域規範,台灣都在禁止、限制水域中進行相關安全防護,使漁民能得到很好的保護,這事情大家都有共識,且國防部早在 1992 年就已劃定禁止、限制水域,雙方也按照這樣的區域進行相關執法作為。

陳建仁指出,政府會持續維護海域安全及漁民權益,呼籲雙方對於非法漁船、船舶進入到這些海域,雙方的海警應加以禁止。希望兩岸間應該以理性、對等,且互相合作的方式,維護金廈海域安全,也讓兩岸人民能夠更健康有序地交流。

針對近日學生選舉政見出現性別歧視言論,陳建仁表示,教育部應檢討校園教職員與學生關於性別平等意識推動情形,思考未來更為落實的做法。/圖:行政院提供
陳建仁表示,根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對於金廈之間的海域,本來就有相關海域規範,台灣都在禁止、限制水域中進行相關安全防護,使漁民能得到很好的保護,這事情大家都有共識/圖:行政院提供。

管碧玲:台灣船遇中國海警要求登檢不必停留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20)日表示,金廈遊輪是一艘 2 小時的觀光船,在海上瞭望金門地區海域,在中國也常有這種航程的船,完全沒有違法疑慮,如果是中國的船越界到台灣海域,海委會知道它是沒有違法疑慮、誤入的船,只會廣播請它離開。

管碧玲說,中國海警登檢這艘船,傷害人民感情、製造人民恐慌,且不符合人民利益。昨天金廈遊輪位置是比較偏陸方,距離中國碼頭 1.9 海里、距離烏沙角 12.8 海里,但基於海峽和平、兩岸善意,對於登檢行為表示遺憾。

管碧玲表示,台灣的船舶被登檢的 SOP 非常清楚,即使在任何海域遭強力驅離,只要漁船通知海委會,都會過去馳援;海巡署的船會到對方的船跟台灣的船中間,希望不要被對方登檢,並會教育台灣的船舶,如果對方有登檢要求時不必停留,並立即通知海委會。

管碧玲說,以這次事件來看,是海巡署從雷情發現後趕快過去的,只要在雷達、瞭望、守望系統裡發現,即使船舶沒有通知都會去馳援。她也強調這不是在「嗆聲」,而是要保護所有海上的人民,不管是哪國的人民。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將教育台灣船舶,如果對方有登檢要求時不必停留,並立即通知海委會/圖: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2024 年 2 月 20 日。

參考資料:
2024/02/16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 有關「陸海警登檢金門遊輪」事件,本署說明如下:
2024/02/18 管碧玲 (kuanbiling) 我們必須捍衛,我們也充滿善意!
2024/02/20 初日號 初日號相片欣賞

新聞回顧:
2024/02/03 報呱 中國擅改M503航線挑戰台灣法律地位?各方回應、分析一次看
2024/02/06 報呱 共軍持續對台實施脅迫性演訓 陸委會:壓縮台灣防衛空間
2024/02/08 報呱 未見善意停招赴中旅行團 藍營:520 上街抗議!
2024/02/13 報呱 中國擅改M503航線 法、加、義國會議員齊聲譴責
2024/02/15 報呱 中國漁民越界落海亡 柯文哲:台灣中國坐下來談
2024/02/18 報呱 中海警宣佈在厦金海域常態巡查 專家憂恐推進「海峽內海化」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