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禁止赴中旅遊團 沈伯洋:反制中國步步進逼,需要更高法源基礎

立委沈伯洋質詢。圖/國會頻道

政府在 2 月 7 日宣布赴中旅行團停止,引起社會討論,今(6)日,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表示因應中國皆尚未安排中客旅行團來台安排,加上近期中國片面改變 M503 航路,皆看到中國並沒有釋出善意,對此禁止,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強調,反制中國步步進逼,需要更高法源基礎。

相關報導:未見善意停招赴中旅行團 藍營:520 上街抗議!

邱太三:中國開放中國公民出境有 138 國,沒包含台灣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中央社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針對「赴陸旅團停招:決策過程與後續評估」進行報告。邱太三表示,在疫情後政策調整為,只要中方開放中客旅行團來台,我方將同步開放旅行社組團赴中,考量疫情前的 2019 年兩岸觀光消費產生 66 億元的逆差(陸客赴台消費 739 億、國人赴陸消費為 805 億),若單方面開放,必然造成龐大的逆差,更重要是侵害國內觀光旅遊業發展。

邱太三強調,去年觀光部有規劃在今年春節前宣布恢復赴中旅遊具體內容,但是因為中方尚未對中客旅行團來台進行安排,日前又片面改變 M503 航路作為,考量整體局勢不利國家利益,以及中方在過去一年多新的相關法制,也造成國人赴陸會有人身安全風險的增加,在沒有有效機制或者是雙方協商之下,交通部在 2 月 7 日對外宣布,3 月 1 日起暫停執行。

邱太三提到:「在後續推動與評估方面,政府當然歡迎兩岸在對等開放觀光,而非我方單方面解禁,關鍵在兩岸同時開放,很遺憾地,雖然中國已經恢復中國公民可出境旅遊,總共有 138 國,包含港澳,卻沒有納入台灣;此外,政府為了釋放善意,從去年 9 月便開放第三地大陸人士來台觀光,政府也沒有禁止國人至中國大陸自由行,在這樣的不對等下,期待陸方能盡早排除,進行適當的調整,以利雙方良性方展。

沈伯洋:反制若無更高法源基礎,每遇到狀況都有點捉襟見肘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向邱太三表示,希望陸委會向民眾宣達兩項資訊:中國至今不願意開放中客來台觀光以及中國單方面更改 M503 航路,並希望政府提出更好的反制作為,也望交通部照顧受到政策影響的業者。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表示,這個議題本是中央主管的事務,若把它降成地方的事務,由地方來決定,決定後造成既成事實,會跟現在金門海域一樣,形成一個新的框架,且這個框架對執政一定會有困擾。

沈伯洋建議,旅遊觀光條例或者發展觀光條例,本身因為有罰則,看起來像是一個法源,但在設計的時不是針對這個狀況,所以如果今天要反制軍事、經濟的壓迫,比較欠缺的是一個具有概括性的法源,反制措施若沒有更高的法源基礎,會變成每每遇到類似狀況都有點捉襟見肘。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