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音檔再曝:衛生局失聯26分鐘、消防局未說明病患「意識不清」釀悲劇

新北市衛生局發言人高詩琪(右)、消防局秘書林世明(左)18日出席市府COVID-19疫情說明會,針對確診病逝童「恩恩」事件進行說明。中為新北市長侯友宜。(圖/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攝)

吹哨者提供媒體完整錄音檔案,根據完整錄音顯示,新北市防疫派遣 SOP 出現嚴重缺失。硬性要求消防局派救護車前,必須聯繫衛生局並由衛生局派遣,新北衛生局卻失聯 26 分鐘。接通電話後,衛生單位人員不斷反覆確認細節,但消防局人員卻未告知恩恩已經意識不清。直到 54 分鐘後衛生局才通知消防局派車,導致恩恩無法獲得及時救治,不幸離世。

獨步全台須經衛生局才派車 衛生局卻失聯 26 分鐘

恩恩爸林先生聽完關鍵錄音檔後,他提出幾點質疑。首先,當時新北衛生局掌握派車權限,卻讓 119 完全找不到人,新北市衛生局和衛生所,有沒有 24 小時的值班人員?為什麼新北市的衛生局(衛生所)失聯 52 分鐘(17:33~18:25)這個部分新北市政府一直沒有提出合理的解釋和說明。

第二,消防局施小姐第一時間,沒有跟雙和醫院說明恩恩已經意識不清。雖然施小姐熱切協助通知醫院,但她只有說「兩個小孩發燒,媽媽很急」,導致雙和急診的人員,把恩恩當作一般發燒的確診者。然而實際上,恩恩當時已經逐漸失去意識,情況非常危急。

林先生悲痛質疑,衛生局是否沒有24小時值班人員?為什麼消防局人員沒有清楚告知,恩恩已經「意識不清」?
(圖/中央社)

林先生說,新北消防局需要好好的說明清楚,當下勤務中心的狀況,為什麼訊息傳達有這麼嚴重的落差?是否新北市消防局因為獨步台灣的 SOP,而把消防署的指引忽略了?

第三,新北市政府在 4 月 14 當天以前,沒有防疫派遣中心這個編制與功能。林先生說,勤務中心李宇松主任表示,在恩恩事件之後(4 月 17 日),消防局才在九樓成立防疫派遣中心,從此確診病患,消防局自己聯繫醫院處理床位,不需要再透過衛生局。

衛生局同意才能派車、消防局未告知「意識不清」

杜承哲醫師在臉書表示,恩恩是台灣第一位兒童重症病患,如果專責病房收兒童輕症已經滿床,那兒科專責 ICU 病房難道會滿床嗎?那到底是收了誰?

杜承哲還說,整個錄音中最關鍵的問題,就是「全台灣只有新北市要求須有衛生局同意」,但偏偏他們的衛生局「找不到人」。另外一個關鍵,就是消防局未清楚向醫院說明患者情況,他們僅提到發燒,竟未提到最重要的意識昏迷,如果消防局提及意識昏迷,那檢傷分類上,恩恩到收治順序會被大大提前。

杜承哲也說,如果新北市府的 SOP 真的那麼沒問題,為什麼又要在恩恩案後改掉新北送醫 SOP,改成跟其他縣市相同?為什麼要在恩恩爸到消防局後,讓其他單位打進來報假案、無線電聲量開到最大來演戲?

新北市府消防局聯繫不上衛生局,讓恩恩苦等81分鐘才做上救護車。
(圖/中央社)

焦急撥電話求支援 苦等 81 分鐘才有救護車 

根據媒體揭露的完整錄音檔,整起事件的時序大略為(以下皆為 4 月 14 日):

18 時 00 分:恩恩媽第一次撥打 119 報案,119 人員說要轉接新北衛生局,無法直接派車。

18 時 05 分:消防局通知護理師(無錄音檔);18 時 09 分:消防局通知中和衛生所(無錄音檔)。

18 時 11 分~18 時 19 分:消防局撥打數次電話給中和衛生所,均無人接聽。

18 時 21 分:恩恩媽第二次撥打給 119 ,119 人員重複問案件細節,並說會聯繫中和衛生所,但他們也打不通中和衛生所的電話,將持續撥打電話聯繫衛生所人員。

18 時 22 分:消防局施小姐撥電話到雙和醫院,詢問是否可以收治恩恩。但雙和醫院表示,必須先聯繫感控(感染控制中心)、確定有床位才能收治。

18 時 25 分:新北消防局人員終於打通衛生局電話,雙方又再一次重複確認個案資料。消防局人員表示,小孩已經出現紫斑,衛生局廖先生表示,現在醫院很滿,如果她(指恩恩媽)再進線,請她再稍等一下。

18 時 54 分:衛生局通知消防局派出救護車。

19 時 00 分:恩恩媽第三次撥電話給新北消防局,告知恩恩眼睛已經上吊,狀況非常不好。

19 時 09 分:新北消防局南勢分隊出車前回報消防局;19 時 13 分:南勢分隊著裝完畢回報消防局;19 時 14 分南勢分隊出車前呼叫護理師。

案發第 81 分鐘,也就是 19 時 21 分恩恩上救護車,並在 19 時 26 分到達醫院。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揭露完整錄音檔案,還原整起不幸事件。
(影/取自寶島聯播網Youtube頻道)

參考資料:
恩恩爸臉書貼文
杜承哲醫師臉書貼文
周玉蔻廣播節目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