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 環團期待2050淨零碳排

昨( 22 )日是「世界地球日」,蔡英文總統下午接見2021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 (圖/中華民國總統府)

昨( 22 )日是「世界地球日」,蔡英文總統下午接見 2021 全國 NGOs 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時表示, 2050 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政府在規劃淨零轉型路徑的同時,也會重視與社會的溝通;關於環團所關心的三接及藻礁議題,政府已加速評估、盤點可能方案,盼共同為臺灣的永續發展,尋求最大共識。

總統提到,今年是氣候變遷議題的關鍵年,從年初至今,我們看到國內外對這個議題有許多討論。不久前,在民間環境會議中,各團體提出了共同的訴求,呼籲政府要因應氣候變遷,提出 2050 年淨零排放的期程。另外,美國將召開氣候高峰會,再加上 11 月即將舉行的 COP26 ,這些都意味著世界各國對減碳議題的路徑和目標,將會形成更大的共識。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簡稱: COP26 )將於 2021 年 11 月 1 日至 11 月 12 日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由英國西敏政府(聯同蘇格蘭政府)與義大利政府合作舉辦。是次會議共合併三個國際公約締約國會議,包括:《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 第 26 次締約國會議、《京都議定書》第 16 次締約國會議( CMP16 )以及《巴黎協定》第三次締約國會議( CMA3 )。

總統說, 2050 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當許多國家還停留在宣示的階段時,臺灣已經按部就班、積極部署。 2016 年她擔任總統後,就開始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展綠、增氣、減煤、非核」就是政府具體的做法。

總統強調,政府支持再生能源的發展,經過 5 年努力,太陽光電的裝置容量已經成長 5.6 倍;第一個離岸風場從無到有,已經開始商轉。政府也推動用燃氣發電取代燃煤發電,無論是中火或麥寮,都希望盡快改成燃氣機組。增加燃氣,就更有餘裕減煤;而減煤,就是減碳,也就是減空污。

總統指出,能源轉型是減碳的關鍵,做好能源轉型才能為邁向淨零轉型的目標打好基礎。因此,她在今年元旦做出了宣示,希望開始淨零轉型,行政院就已經開始評估和規劃臺灣邁向淨零排放的路徑。

總統表示,重啟核四不可能也不可行;至於三接與藻礁議題,政府已經加速展開評估盤點方案,希望各界不要排斥任何方案的可能性,三接和藻礁是環保與環保的權衡,相互做出調整,尋求最大的共識,這就是社會進步的過程。

會後,參與會議的環保團體代表在國家發展委員會門口接受媒體聯訪。

潘忠政表示,感覺非常沉重,他建議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停工,但蔡總統認為需更多資訊判斷,且蔡總統的報告還是在強調工業區已縮小,但環團關注的是工業港,非工業區。他說,三接繼續開發會破壞約 300 公頃藻礁,如果大潭藻礁暫定為自然地景,三接就能停工,且雖不排除任何方案,但應符合公投主文,「只有遷離這個範圍的方案才是替代方案」,公投就是這樣進行並堅守。

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 5 公里之海域)」

潘忠政表示,有邀蔡總統訪大潭藻礁,蔡總統回覆想去但行程要再安排,確定會再告知。

此外,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原本以為今年氣氛會較緊張,但肯定蔡總統還是展現誠意;經濟部會中花很長時間說明 2050 淨零碳排,藻礁議題只是議題之一,但各部會都有回應藻礁議題。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說,會中提到 2050 淨零碳排是世界及台灣目標,各部會將一起努力;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報告「從能源轉型到淨零轉型」,比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方案更具體、積極。

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徐世榮表示,對重新召開「全國土地問題會議」,總統府、內政部都沒回應,坦言「失望」。另外,徐世榮轉述,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現在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正有研究計畫,可能立法院下會期送到立法院修法。

資料來源:總統府中央社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