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處理水釋出,部分民眾囤鹽 曾柏瑜:人為製造的恐懼

美廉社祭鹽巴限購令。圖/中央社

日本於 8 月 24 日正式釋出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經多核種去除設備(ALPS)過濾後的核處理水,中國反應最大,不但立即全面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用錯誤資訊引起民眾搶購食鹽,消息也燒進台灣,也引起台灣部分人士囤鹽,民進黨新北市第十一選區立委參選人曾柏瑜分析強調,這是人為製造出來的恐懼。

日本釋出核處理水相關報導:迴力鏢倒打自己》中國炒作福島處理水問題排解國內不滿情緒

日本釋出核處理水 朝野總統候選人態度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於8月24日開始排放經過濾後的含氚廢水。(圖/共同社/中央社)

由於台灣在明(2024)年 1 月 11 日將舉辦總統大選,對於能源政策,尤其是核電問題,各個總統候選人紛紛都有表達立場,對於日本釋出核處理水也做出一些看法與意見。

中國國民黨的侯友宜認為,核廢水排放一定要公開透明,並以國際高標準做科學驗證,再傾聽外界聲音,然後才做進一步決定。

台灣民眾黨的柯文哲則表示,大家都期望日本是負責任的大國,國際原子能委員會也會去做相關的必要監督,他認為要敦親睦鄰,日本政府應該公開數據給大家釋疑。

民進黨的賴清德則稱,尊重日本國內政策,並強調,這件事情關鍵在日本政府,應該要資訊公開,讓日本國人跟全世界對這樣排放動作有信心,有安全保證,這最重要。

當時尚未宣布參選總統的郭台銘則說到,這是科學問題,要由專家眼光判斷,但台灣不該炒作核能問題,非核家園是假議題, 台灣要發展經濟,沒電該怎麼辦? 他稱民進黨無法回答。

台灣也出現囤鹽潮 曾柏瑜:人為製造出來的恐懼

在台灣部分民眾也因恐慌而出現搶購囤鹽的現象,對此,臺鹽生技表示「面對週邊國家因非理性因素造成食鹽市場波動,臺鹽公司亦表示通霄精鹽廠產能足以供應全台民眾食用所需,呼籲民眾切勿人云亦云造成不必要的恐慌與囤鹽。」並強調庫存量足夠,不會缺貨。

民進黨新北市第十一選區(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立委參選人曾柏瑜對此現象則強調,「核廢水的恐懼」是人為刻意製造出來的。她分析到,這種人為刻意製造「核廢水的恐懼」有兩點,一、假帳戶先發、外交官接手、並擴大聲量二、核災廢水的聲量「異常攀升」,並且佯裝西方民眾「超關注」,且兩者都和中國相關。

至於燒進台灣,曾柏瑜分析,如果使用臉書的資料庫進行搜尋,可以發現近期最早出現關於核廢水的繁體貼文,來自「今日海峽」粉絲專頁 6 月 5 日的貼文。「今日海峽」是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旗下的新聞頻道。6 月 6 日又由「台灣網」臉書粉絲專頁連續發佈三則影片指控「台灣當局」為日本背書。「台灣網」是什麼背景呢?台灣網的官網自己介紹:「台灣網是中央臺辦和國臺辦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擁有龐大的涉臺資源。」

曾柏瑜強調,隨著 8 月 24 日、日本開始排放核處理水,這波恐懼的熱度也隨之升高。但還是要提醒大家,目前排放的廢水,因為經過稀釋與過濾,毒素和放射物經檢測不會立即性造成海洋生物及人體危害。但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將接觸過爐心的廢水,排進自然生態中,我們並不知道,未來這些水會對自然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也是因為這個風險,她依然堅定反核;而因為害怕「核廢水」所以搶鹽、拒吃海鮮的人,也可以好好想一想,要不要支持重啟核四的候選人。

資料來源:臺鹽聲明 曾柏瑜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