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震撼彈:最高法院長鄭玉山請辭 由吳燦接任

司法院發布新聞稿表示,總統 27 日令准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退職,今(31)日則特任吳燦為最高法院院長,4 月 1 日生效。最高法院將於明天上午 10 時舉行卸、新任院長交接典禮。

即將卸任的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在去(2020)年被高等法院庭長周盈文、楊絮雲夫妻指控,最高法院未以電腦抽籤分案,讓楊絮雲法官的案件量遠高過同僚,甚至在監察院的報告中也指出,最高法院之分案系統確實有疏失,要求立刻改善分案系統,並建議對於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依據法官法 20 條予以懲戒。

根據監察院的調查報告指出,楊絮雲法官 2018 年 3 月離職止,其受分民事專庭案件計有 20 件,但其他同僚至多只分到 15 件,為特殊商事專庭受分專庭案件數最多之法官。甚至,統計至專庭實施期間畢(即 2018 年 7 月),其受分專庭案件數仍為最高,楊絮雲法官可謂最高法院實施民事專庭期間,受分專庭案件最多之法官。

前最高法院法官楊絮雲指控分案霸凌,監察院認定分案確有疏失。
(圖/中央社)

分配案件涉及到司法是否能公平審理,倘若我們允許法院恣意決定法官可以審理哪些案件,可以想像的是,遇到政治性、爭議性的案件,就可以指定迎合當權者喜好的法官予以輕判/重判,也將產生賄賂特定法官以求審判特定案件的弊病。

鄭玉山因分案系統的爭議提前退休並請辭最高法院院長
鄭玉山因分案系統的爭議提前退休並請辭最高法院院長。
(圖/中央社)

因此,分案系統如何設定,關乎司法的公正性,鄭玉山在此事處理不佳,與司法院長許宗力致力推動的「司法改革」目標有所背離,再加上鄭玉山與許宗力是台大法律系的同學與同寢室友,或許是不想讓許宗力難為,因此鄭玉山雖然還有四年才屆齡退休,但今日仍然主動請辭、提早退休。

接任的吳燦法官,67 歲,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司法官訓練所司法官班第23期結業,歷任台北地方法院法官、福建金門地方法院法官、宜蘭地方法院法官兼庭長、台灣高等法院法官,現為最高法院法官兼庭長。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