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外國公司參與天然資源開發 菲最高法院判菲越中聯合石油勘探協議違憲

菲律賓最高法院1月10日裁定2005菲越中三國共同簽署的能源開發協議違憲無效  圖/The Supreme Court of the Philippines

菲律賓最高法院 1 月 10 日宣布,2005 年菲律賓國家石油公司(Philippines National Oil Company)、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和越南石油天然氣公司(Vietnam Oil and Gas Corporation)簽訂的能源勘探協議違憲無效,並依憲法裁定不允許外國實體開採菲國自然資源。對此,中國表示,仍「承諾」致力於跟菲律賓在南中國海進行聯合石油勘探。

菲律賓、越南、中國的這項石油探勘協議涉及 142,886 平方公里的海域,不過,這項協議已在 2008 年到期。菲律賓最高法院最後裁定違憲無效,因為憲法規定菲律賓政府必須控制和監督開採自然資源,所涉及的公司必須由菲律賓人擁有多數股權。但是法院沒有解釋為什麼 14 年後才宣布協議無效。然而,菲律賓如果要跟中國在沒有爭議的南中國海區域恢復石油和天然氣勘探談判,這個停滯不前的協議可能會是絆腳石。

這個 2005 年的協議是前總統雅羅育(Gloria Macapagal-Arroyo)任內跟中國和越南簽署的,該協議覆蓋了菲律賓約 80% 領海。2008 年,前眾議員歐堪波(Satur Ocampo)與前眾議員卡席諾(Teodoro Casino)認為這個協議是非法的,因為它允許中越獨資公司在菲律賓領土內進行大規模資源探勘。該協議於同年到期,沒有續簽。

2013 年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向國際法院提出對中國九段線主張的申訴,2016 年仲裁庭裁決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主張無效。到了前總統杜特蒂任職後期的 2022 年 6 月,菲律賓政府以憲法限制和主權問題為由放棄跟中國聯合探勘石油的談判。時任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表示雙方已盡力了,他說:「三年過去了,我們還沒有實現我們的目標,開發(石油)對菲律賓相當重要,但又不能是以主權為代價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一點也不能。」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1月5日出訪中國,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會晤。但如今菲律賓最高法院裁定早已停滯的菲越中聯合石油探勘協議違憲無效。
圖/Bongbong Marcos

其後,現任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於 2023 年 1 月訪問中國前表示,即使沒有中國的專業知識挹注,菲律賓也必須找到一種方法來利用專屬經濟區內未開發的油氣天然資源。但能源探勘有受到中國干擾的風險使菲律賓很難找到其他外國合作夥伴。

針對菲律賓最高法院宣佈 2005 年協議無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2005 年的協議是三國落實《南中國海共同行為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Conduct of Parti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DOC, 2002 年的宣言)的重要一步,也是南中國海各方海上合作的有益嘗試。中方仍致力於跟包括菲律賓在內的當事國透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海上爭議,積極共同探索海上務實合作方式。

菲律賓外交部則表示,仍在研究最高法院的裁決,但所有行動和政策建議始終以菲律賓憲法為基礎。最高法院判決的案件是我們法律體系的一部分,外交部有責任在未來跟中國就石油和天然氣進行任何討論時考慮適用此判決。

另一方面,1 月 13 日,近日卸任的菲律賓國安顧問卡羅斯(Clarita Carlos)表示,政府正在調查中國提議跟當地漁村建立伙伴關係的計畫,這是日前小馬可仕訪問中國時,中國提出的建議之一。他還補充說菲中還有其他層面的合作是民眾所未知的,例如在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和中國海岸警衛隊之間合作。

菲律賓漁民運動力量組織(PAMALAKAYA)堅決反對中國跟當地漁村建立夥伴關係,並要求中國滾出西菲律賓海
圖/Mangingisda #SaveTaliptip @MangingisdaSays

不過,菲律賓漁民運動力量組織(PAMALAKAYA)表示反對中國跟當地漁村建立夥伴關係的提議,認為這對菲律賓漁民沒有任何好處。菲律賓漁民運動力量組織說:「跟中國達成的任何協議都不會被菲律賓漁民接受,他們是中國在西菲律賓海侵略的直接受害者。我們怎麼能跟一個公然侵犯我們的捕魚權和國家主權的國家達成協議呢?」該組織疾聲呼籲新上任的國安顧問安約(Eduardo Año)要立即針對中國威脅做出相應的戰略規劃,以保護西菲律賓海的國家利益。

參考來源:
2023/01/12 Radio Free Asia China ‘committed’ to joint oil exploration with Philippines despite court ruling
2023/01/10 Reuters Philippines top court voids old South China Sea energy deal
2023/01/10 Radio Free Asia Philippines sea exploration deal with Beijing, Hanoi ruled unconstitutional
2023/01/14 Radio Free Asia Pamalakaya stands against China’s proposed partnership with local fishing villag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