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14)

食品外送員 勞動部金管會擬攜手撐起保護傘

(中央社/報呱綜合報導)美食平台接連發生兩起車禍事故,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表示,將協助外送員成立工會,並要求業者幫忙加保營業用機車商業保險。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產險公會一週內將發函給勞動部,提供具體建議。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初審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草案,許銘春應邀備詢。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詢時問到,包含外送的新型態共享經濟,是否屬於勞雇關係。許銘春對此回應,台灣有8萬人從事外送員,7家平台業者,雖然現行法律沒辦法完全適用外送員跟平台業者的關係,但仍然有判斷標準,政府不容許「假承攬真僱傭」。勞動部也有跟個別外送員了解洽談過,由於外送員目前還沒有組成工會,勞動部將協助外送員成立工會爭取權益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時追問,如果最後認定是承攬關係,業者不願替外送員投保勞健保,勞動有何因應作法。許銘春說,勞動部將要求承攬的定作人,替外送員加保商業保險,就外送時的風險能有一定保障;外送員牽涉議題廣泛,勞動部本來就有準備跟金管會及相關部會,討論增加商業保險種類、營業用機車等問題。許銘春說,這週將先跟金管會研議商業保險,包含意外險及營業用機車保險。

近期美食外送服務興起,但卻接連傳出外送人員因車禍 死亡事故,引起各界關注。勞動部長許銘春14日表示, 平台業者與外送員尚未認定是僱傭或承攬關係,若認定 屬承攬關係,勞動部將要求業者替外送員加保。
(圖/中央社.徐肇昌)

針對國慶連假期間發生2名外送員車禍身亡,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民進黨立委余宛如等人,也在財政委員會關注外送員投保保險問題。賴士葆表示,美食平台與外送員大多是承攬制,因此沒有勞健保,不過,美國Uber Eats平台就有替外送員投保意外險,只要民眾下單,外送員的意外險保障就會啟動,質疑台灣美食外送平台為何沒有替外送員投保。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因兩者屬於承攬制,所以業者沒有替外送員投保意外險,若委員有 此建議,會請產險公會發函給勞動部,會請產險公會主動在一週內向勞動部說明意外險等相關保障,及提供具體建議。

余宛如也詢問,是否可以走向強制納保。顧立雄解釋,意外險屬於商業保險,並非強制險,須由雇主向保險公司承保,因此要看雙方契約的關係;不過他強調,若平台與某家保險公司約定好,這是可行的,往後確實可以加強商業保險的設計,提供外送員更好的保障

食品外送為新型時興行業,從業人數眾多。據勞動部表示,本月2日即就「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要求業者遵循。今天(14日)勞動部長許銘春與金管會主委顧主雄皆於備詢時,表示將做跨部會的研議,以保障外送員的權益

國發基金:組織調整 延攬民間人才

(中央社)國發基金為了加強投資能量、發揮更大效益,擬定3方向的精進計畫,除了「化被動為主動」早已落實,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希望引進更多元的人才,不再只是公務員,並加強投後管理,最快年底定調、明年執行。

國發基金去年5月正式啟動「創業天使投資方案」,由於國發基金持續滾動式修正方案規範,並展現力挺新創的態度,新創事業與天使投資人申請愈來愈熱絡;執行迄今,國發基金已經核准投資57家新創事業,核准投資金額約計新台幣7.58億元,天使投資人及其他民間投資人共同挹注新創事業約14.93億元,促進新創產業總投資金額逾22.51億元。

從產業別來看,國發基金核准投資的57家新創事業中,以電子科技產業共計25家最多、生技醫療產業12家居次,而後依序是電子商務、文化休閒、化學與材料、機電與機械等業別。

國發基金今天(14日)舉辦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成果分享記者會,國發基金召集人、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創新是數位經濟最大的驅動力,沒有創新、就沒有未來,國發基金的目標是培養出數億萬計的新創螞蟻雄兵,並打造台灣下一世代的產業。

為了達到目標,陳美伶表示,國發基金將朝3大方向持續精進,一是化被動為主動,不只是坐在辦公室等人上門,而要主動參加各式新創場合,尋找優秀的公司,這點同仁已有落實;第二,希望國發基金能夠如同民間創投,有很好的產業調查能量,更了解哪些產業有發展潛力、哪些產業生態系已經建立。陳美伶接著指出,希望國發基金能夠組織調整,引進多元的人才,並做到完善投後管理;現階段國發基金在整體策略性的投後管理稍嫌不足,未來會加強這部分。

媒體詢問,這樣是否需要延攬外部的民間人才,陳美伶表示,用人方面,希望擺脫公務體系的框架,這部分已獲得主計總處、行政院人事總處的支持,待人事總處整體鬆綁計畫獲行政院核定後,就會啟動,希望今年底前行政院可定調,最快明年便能執行。陳美伶總結,如果國發基金能夠透過組織調整,跳脫現有框架,不只制度能夠更彈性,功能也會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iOS版Safari會傳送部分安全瀏覽數據給中國騰訊 引起用戶嚴重資安疑慮

(綜合報導)Apple iOS 平台中的 Safari 瀏覽器裡預設會自動啟動網站安全檢查 Fraudulent Website Warning,過去一直都是傳送到Google安全瀏覽服務,然而因為 Apple 早在中國版本系統的 Safari 裡提供來自騰訊的安全瀏覽服務,以彌補當地沒有 Google 服務的缺口,但現在卻被發現 Apple 與騰訊的合作竟已擴展到全球版。

這回在 iOS 13 被發現在「Safari 與隱私政策」的條文之中,加入了中國騰訊安全瀏覽服務(這更可能早在 iOS 12.2 就加入了)。

資安網站表示,在安全瀏覽服務下,使用者的 IP 地址會被Safari 瀏覽器上傳給 Google 和騰訊記錄,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 Matthew Green 就曾經提及過,惡意人士理論上是能夠把 Google 安全瀏覽的數據來與特定網頁的要求配對起來,從而辨識身份。同理,騰訊也有能力如此處理所收集到的 IP 位址。

網路資安團隊紛紛提醒 iphone 及 iPAD 用戶立即關閉 Safari 瀏覽器裡預設「自動啟動網站安全檢查 Fraudulent Website Warning 功能」。

在上個月初, 報呱世界即已報導過蘋果承認iPhone漏洞針對維吾爾人(網址如下:
pourquoi.tw/2019/09/intlnews-nasaoa-1900831-190906/#news2

當時 Google 資安團隊 Project Zero 表示,有五個安全漏洞造成「特定族群的 iPhone 用戶手機被持續駭入攻擊至少兩年以上」。CNN、TechCrunch 資訊科技網站等皆報導該資安攻擊目標是監視維吾爾人。〈路透社〉近日亦報導過為北京服務的駭客駭入亞洲國家的電信公司系統,以監控維吾爾族人在海外的行蹤。

儘管這回 Apple 的 iOS 系統並非資安漏洞,但實屬重大資安疑慮,尤其讓中國網路公司掌握用戶 IP 位置及瀏覽資料等,同樣造成用戶感到十分不安,尤其在香港反送中事件延燒如此嚴重的時候,讓人對於手機資安疑慮更加關心。

北京拿阻美議員訪台 馬洛尼:加強對台支持

(中央社)「華爾街日報」昨天(13日)刊登美國聯邦眾議員馬洛尼的投書,他撰文指出,本月稍早,他和一群跨黨派國會議員申請北京簽證遭拒,理由只有一個:代表團打算造訪台灣

馬洛尼(Sean Patrick Maloney)表示,北京此舉,和試圖壓下美國對香港「反送中」的支持出自同樣邏輯,都是感覺到有必要控制國際論述。在台灣面臨北京強烈施壓之際,他將在國會努力,試著以符合美台國安利益的方式,加強對台支持

美國聯邦眾議員馬洛尼今投書媒體,指北京扼殺台灣民主,將強加支持台灣。
(圖/取自《華爾街日報》官網)

民主黨籍的馬洛尼以「北京試圖霸凌國會」(Beijing Tries To Bully Congress)為文寫道,中國官員多次告訴他們一行人,「如果我取消台灣行程,就可以拿到簽證」。「這是簽證勒索,是要制止美國國會和台灣穩健交流的悠久傳統。在行政部門對官方訪問自我設限的情況下,如此交流格外重要。」「當我方明確表示,代表團取消停留台灣不在選項之中,這些官員要求我發表聲明,支持北京版的『一個中國』政策。」

馬洛尼寫道,毋庸置疑,台灣彰顯華人也能有蓬勃的民主,讓北京深受威脅,而台灣政治上的成功,挑戰了中國獨裁共產黨的謊言和藉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會試圖利用經濟脅迫與軍事壓力扼殺台灣民主,強迫台灣與中國統一。「近年來,包括萬豪酒店(Marriot)、聯合航空(United)、達美航空(Delta)、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等美國大企業,都被迫把官網提及台灣為國家的部分移除。」「更有甚者,中國透過國家資助的假新聞行動干預台灣2018年九合一大選,現在又有跡象顯示,台灣2020年1月的總統大選,他們也想故技重施。」馬洛尼說,中國非常喜歡壓下美國對「反送中」以及對新疆「再教育營」維吾爾人的支持,這和他們試圖限制與台灣交流邏輯相同:都是出於控制國際論述的必要性。如同美國職業籃球聯盟(NBA)和其他美企現在學到的,若想和北京有商業往來,這幾項都是碰也碰不得的敏感議題。

馬洛尼說,中國外交部10月8日多次表示,包括NBA在內,美企若不聽取中國民意,就不會受到中國歡迎,「於是乎越來越仰賴中國市場的美企被迫在利潤與美國核心價值之間抉擇,最後常是答應中國要求」。他說,中國動作頻頻,拒國會議員於門外只是最新舉動,但美國有義務履行1979年台灣關係法,中國官員聰明的話,就會接受這點。「接下來這幾個月,我會看看有哪些方法,可在符合共同國安利益的前提下,讓國會加強對台支持。在台灣面臨中國強烈施壓之際,這樣的支持不僅有實質上的必要,也是義之所驅。面對中國共產黨的壓迫和威權,美國必須支持民主與自由。」

香港自由民主女神像遭毀 製作團隊:已達到鼓勵人心的意義

(中央社/報呱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人士昨天(13日)凌晨在九龍獅子山頂樹立了一尊自由民主女神像,但女神像今早已被拆除,並噴有紅漆。

香港資深媒體人潘小濤今天貼文指出,昨天(13日)立於獅子山頭的自由民主女神像,今晨已遭人毀壞。
(圖/潘小濤臉書)

據《中央社》,昨天凌晨,「反送中」人士把這尊高4.5公尺、重80公斤的塑像搬上獅子山頂,遙望著整個九龍半島,目的是為港人「反送中」和爭取自由民主打氣。相關製作團隊早前向媒體說,希望「讓女神像在香港精神的發源地,遠望香港人及這場為時過百日的逆權運動」,又稱獅子山山頭為女神像的最後歸所。他們表示,如果女神像被破壞或被拆卸,不會覺得可惜,「因為女神像是精神和意志的象徵,已達到鼓勵人心的意義」。按照本地法令,任何東西在公眾地方擺放而當局又接到投訴的話,都會進行調查和搬走物件。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民主女神像的設計稿在2019年8月於網路進行投票並進行眾籌,由市民所組成的團隊義務製作;眾籌所得款項,餘項於製作完成後捐出;同月31日於香港中文大學展出。民主女神像的設計參考了示威者的裝束,右手持雨傘,右手持旗幟,上書「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以象徵反送中運動中遭壓迫而仍持續發聲的勇武精神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