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06)

我們與惡的距離奪6獎 金鐘獎第54屆大贏家

(中央社)第 54 屆電視金鐘獎昨晚舉行頒獎典禮,「我們與惡的距離」不負眾望,一舉拿下 6 大獎成為本屆金鐘大贏家,導演林君陽說,這齣戲的故事,最終是想要撫平傷痛。

第 54 屆電視金鐘獎昨晚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這屆典禮超時,以至於過了 10 月 6 日零時才頒發最後的戲劇節目獎。

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入圍 14 項,一舉拿下 6 獎為本屆大贏家,包括拿下戲劇節目獎、賈靜雯奪戲劇節目女主角、溫昇豪得戲劇節目男配角、曾沛慈得戲劇節目女配角、呂蒔媛得戲劇節目編劇獎、林君陽得戲劇節目導演獎,以及戲劇節目獎。

我們與惡的距離奪6獎 金鐘獎第54屆大贏家(圖/中央社.張皓安)
我們與惡的距離奪6獎 金鐘獎第54屆大贏家(圖/中央社.張皓安)

公視節目部經理於蓓華表示,台灣的創作團隊很棒,呼籲各界要投資台灣戲劇,才有更多元的戲劇種類,「我們與惡的距離」在上映後走很遠,最近還要在美國上架。

林君陽表示,「我們與惡的距離」要講的是蠻難為自己發聲的受害者、受害者家屬、加害者家屬,因為有他們的故事,才能拍出這樣的感動,但他強調,不想要消費他們,只希望這些故事能撫平傷痛。

另外公視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也拿下 5 獎,鍾欣凌獲得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導演獎、戲劇類節目剪輯獎、美術設計獎、電視電影獎,成為本屆第 2 大贏家。

 

反送中18歲學生中槍 校董會:絕不離他而去

(中央社)香港 18 歲中學生曾志健日前參加反送中示威時遭警方開槍受傷,前香港行政長官、現任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要求學校開除他的學籍。對此,校方今天(10 月 6 日)回應「不會開除學籍、絕不離他而去」,並呼籲外界給這名年輕人重新出發的機會。

綜合香港 01、立場新聞等港媒報導,曾志健是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 5 年級(高二)學生。10 月 1 日中共建政 70 週年當天,他參加荃灣示威,期間曾以白色長條型物體追打警員,並因此遭對方以實彈槍傷,左胸中彈,傷勢一度危急,手術後情況穩定。

反送中18歲學生中槍 校董會:絕不離他而去(圖/Campus TV, HKUSU 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臉書)
反送中18歲學生中槍 校董會:絕不離他而去(圖/Campus TV, HKUSU 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臉書)

梁振英隔天致函何傳耀中學校長謝潤明,要求革除這名「學生暴徒」的學籍,以儆效尤;隨後又針對此事,連續在臉書發文。

對於開除學籍的要求,學校校董會今天發稿回應強調,曾志健是學校的一份子,「我們絕不會離他而去」,也承諾不會開除他的學籍;校方會在他身心康復後提供學業支援,並繼續與他的家人緊密溝通,提供適時援助。

校董會並表示,「在成長和求學的道路上,我們將與他一起並肩同行。事實上,他只是一個十多歲的青年,希望各界接納曾同學,給予他重新出發的機會」。

校董會還說,理解年輕人對時局的關心,但非常擔心同學的安全,期望同學能遠離危險。

這篇回應也表示不同意任何暴力,包括警察違規及越權的暴力,都必須予以譴責,希望各方行動保持克制。

香港警方已於 3 日對曾志建提出檢控,包括一項暴動罪和兩項襲警罪,案件同日下午首次開庭,曾志健因為留醫未能出席聆訊。據報導,控方曾質疑辯方保釋申請,但裁判官最終批准他可以港幣 5000 元保釋,案件押後 11 月 14 日再訊。

 

香港防暴警察突襲中大校園 搜查5學生

(中央社)40 名香港防暴警察於今天(10 月 6 日)凌晨 2 時進入中大校園並帶走 5 名學生前往校外搜查。中大校園電視台報導,警方搜查行動歷時 40 分鐘,一度被帶走搜查的學生也在警方記錄身分證資料後獲釋。

綜合媒體報導,6 日清晨 2 時,大約有 40 名防暴警察在未通知及未經保安組同意的情況下進入香港中文大學範圍,直接帶走 5 名中大學生至港鐵出口搜查,期間警員一度出動胡椒噴劑威嚇在場學生。

香港防暴警察突襲中大校園 搜查5學生(圖/ 崇基學生會 CCSU臉書)
香港防暴警察突襲中大校園 搜查5學生(圖/ 崇基學生會 CCSU臉書)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學生會幹事會今天清晨 3 時許在臉書(Facebook)發聲明表示,中大校園保安組稱,約凌晨 2 時,懷疑有人破壞大學站內設施引起港鐵職員報警。

警員接報到場後,在未通知及未經保安組同意下進入大學範圍,大約 40 名防暴警員進入大學站 A 出口民主女神像一帶,並直接帶走 5 名中大學生至港鐵B出口搜查。另外 4 名經過現場的學生遭警員截停搜查,有中大學生路經搜查範圍時被警員阻止前進,並聲稱該處為警方封鎖線。

崇基學生會幹事抵達現場直播,警方利用強光照射及呼喝幹事離開,更一度以胡椒噴劑威嚇在場學生,要求所有人後退。現場共有 9 輛警車,防暴警員持有長槍、圓盾及手持警棍。

被搜查的同學事後表示,員警在未有合理懷疑下進行截停搜查,又拒絕透露截查同學的原因。大部分員警並未出示警員編號或出示委任證,搜查時又以粗言穢語指罵。

崇基學生會強烈譴責警方在未有通知校方下進入學校範圍進行搜查,更在沒有合理懷疑下將學生帶離中大範圍執行職務。會方再次提醒警方執行職務時必須保持克制,進入校園前必須先知會校方。

 

連儂牆遭中生撕毀 台藝大港生赴警局提告

(中央社)針對日前校內連儂牆遭 2 名中國學生撕毀,台藝大多名港生今天(10 月 6 日)到板橋分局提告中生毀損與妨害自由。港生張俊豪稱,這種行為嚴重影響他人言論自由,兩名中生應公開道歉。

根據學生所提供的影片顯示,2 日凌晨 4 時許,有兩名中生撕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校內連儂牆的便利貼。就讀該校電影系二年級的香港學生張俊豪表示,港生事後想在學校的機制內解決問題,因此透過該校國際處聯繫兩名涉事中生,希望能當面溝通、了解動機;也希望對方能公開道歉。

連儂牆遭中生撕毀 台藝大港生赴警局提告(圖/中央社.台藝大香港學生)
連儂牆遭中生撕毀 台藝大港生赴警局提告(圖/中央社.台藝大香港學生)

他提到,學校擔心發生衝突,曾表示目前可能不是會談的適當時機。對此,港生仍希望校方能協助聯繫,並強調絕不錄音、洩露隱私,甚至願意簽保密協議。

但張俊豪說,5日傍晚獲知,兩名中生只願透過書面回覆、道歉,不願與港生見面。

張俊豪表示,校內連儂牆是讓包括中生在內的所有師生發表意見的空間,而兩名中生的行為,已嚴重影響他人言論自由,每一名在連儂牆上發表意見的師生,都應該得到道歉,他因此決定提告。

他還說,除了撕毀事件外,近日還有人以空白便利貼覆蓋連儂牆,「這種方式跟破壞沒兩樣,都是打壓言論自由,不尊重別人的意見表達」。他希望大家能了解這種行為在台灣是不被允許的,也希望學校能致力保護連儂牆的空間。

 

利稻黑熊健檢 不滿一歲小公熊還不能野放

(中央社)台東縣海端鄉利稻部落 9 月 27 日晚間闖入部落一間雞舍時被誘捕的台灣黑熊,由台東林管處安置,經健檢小組健康檢查後,健康狀況正常,是一隻小公熊,年齡約在半歲至一歲間。

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長劉瓊蓮今天(10 月 6 日)表示,邀請台北市立動物園主任郭俊成率領獸醫群及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低海拔試驗站的照養群,共同組成健檢小組,5 日上午為利稻黑熊進行完整的全身健康檢查,下午舉行研商會議。

利稻黑熊健檢 不滿一歲小公熊還不能野放(圖/台東林管處)
利稻黑熊健檢 不滿一歲小公熊還不能野放(圖/台東林管處)

獸醫師們先幫小黑熊測量體重、身長、三圍與前後腳掌等身體型質,再檢視小熊的眼、鼻、口、耳等身體外觀,並進行聽診及觸診等理學檢查,及X光、超音波、抽血、眼科、心電圖及牙科等檢查項目。

經過會診後,初步確認小黑熊除了有輕微貧血及外寄生蟲問題之外,其他健康狀況都很正常,體重 17.3 公斤,是一隻小公熊,年齡約在半歲至一歲間。

而詳細的血液分析、DNA 鑑定等項目,則需將檢體送台北市立動物園化驗分析,約一週後檢查報告才能出爐。

利稻黑熊健檢 不滿一歲小公熊還不能野放(圖/台東林管處)
利稻黑熊健檢 不滿一歲小公熊還不能野放(圖/台東林管處)

專家學者會議由劉瓊蓮主持,與會專家學者現場觀察後,再針對小熊的行為表現、照養需求及經驗給予意見,並對後續處置方式提出許多相關建議。

劉瓊蓮表示,綜合各方意見後,決議先短期照養,由於利稻黑熊具有「不怕人」的行為表現,加上體重不足,照養期間除了幫牠增胖,同時也做行為觀察,並需通過野化訓練,現階段不立即野放。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