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04)

林鄭月娥宣布引用緊急法訂定禁蒙面法

(中央社)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10 月 4 日)宣布引用緊急法訂定禁蒙面法,明天起生效;她說,新法有助警方執法。港府教育局旋即發布通告稱,學生在校內或校外均不應戴上口罩、或以任何其他方式遮蓋臉孔,此原則適用教職員與提供學校服務的外部人員。

林鄭月娥下午率同 8 名政府高層官員召開記者會,宣布以上決定。這項決定是針對「反送中」示威者在示威衝擊時都戴上面罩,令警方難以辨別身分,不利執法。

林鄭月娥宣布引用緊急法訂定禁蒙面法(圖/擷自CNA Youtube)
林鄭月娥宣布引用緊急法訂定禁蒙面法(圖/擷自CNA Youtube)

香港明報報導,教育局長今天下午向全港學校校監及校長發出通告,表示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因應社會情況,及根據香港法例第 241 章「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今日通過「禁止蒙面規例」,並於 5 日零時零分起正式生效。

通告指出,學生在校內或校外均不應戴上口罩、或以任何其他方式遮蓋臉孔,有宗教或健康原因除外;此原則也適用於所有教職員及在學校工作的人,例如課外活動導師、由服務供應商派往學校提供服務的人員等。

香港教育局表示,藉此機會強調,學校不是表達政治訴求的地方,學校與校方應協力為學生營造一個安全平穩和寧靜的環境,也呼籲學生避免接觸陌生人,以及切勿參與可能出現混亂、危險或違法的活動。

 

空污季來臨 西半部29測站空氣品質糟

(中央社)10 月空污季來臨,西半部地區空氣品質又拉警報,截至今天(10 月 4 日)上午 11 時,已經有 29 個測站達到不良等級,環保署表示,中部空氣品質恐達紅色警示等級,對所有族群不健康,宜減少在戶外活動,北部則為橘色提醒等級。

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今天雲嘉南、中部、北部地區空氣品質共有 29 個測站達到對敏感族群及所有族群不健康的不良等級,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PM2.5);達到紅色警示等級測站包含沙鹿、忠明、線西、彰化。

空污季來臨 西半部29測站空氣品質糟(圖/中央社.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空污季來臨 西半部29測站空氣品質糟(圖/中央社.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專門委員彭成熹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今天台灣環境風場為偏東風,當風吹過中央山脈被阻擋,西半部就成為背風側,不利於擴散,加上昨天擴散條件已經不好、已有空污物累積,導致今天空氣品質不佳。

彭成熹指出,5 日將有一波東北風下來,預估屆時空氣品質可望轉好

因應空氣品質不佳,環保署表示,台電也預擬台中電廠、協和電廠及興達電廠降載減排,其中台中電廠合計 2450MW(百萬瓦)、協和電廠 1050MW、興達電廠合計 1250MW。

 

查扣中國船隻重罰 澎湖佔比最多

(中央社)8 月查獲中國船隻「閩晉漁 05123 號」在裁罰 120 萬元後,今天(10 月 4 日)驅離出境,12 名漁工留置達 45 天。澎湖海巡隊今年查扣越界中國船 17 艘,裁罰金額 2455 萬元,佔整個分署裁罰總額三分之一,比例最高。

中國船隻「閩晉漁 05123 號」在裁罰 120 萬元後驅離出境(圖/海巡署官網)
中國船隻「閩晉漁 05123 號」在裁罰 120 萬元後驅離出境(圖/海巡署官網)

澎湖海巡隊表示,「閩晉漁 05123 號」漁船是在 8 月 19 日在澎湖目斗嶼北方海域非法越界拖捕,依法查扣。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裁罰 120 萬元,確定在今天匯入國庫後,包括候姓船老大等在內 12 名漁工,在告誡不得再犯後,人船一併由 RB03 艇押解驅離出境。

 

地景公共藝術 帶領民眾重探台北地貌

(中央社)今年白晝之夜在大直、內湖一帶登場,而台北市文化局「台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剛好以美堤河濱公園、上塔悠公園為主,透過公共藝術作品,要帶領民眾重探台北市地貌。

文化局「台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今年邁入第 5 屆,主題為「憶河踏悠,再見塔塔悠」,將回憶透過藝術創作手法,重探基隆河於大直、內湖地區歷經曲流水患、河道截彎取直後產業轉移、都市新興等地景變遷樣貌。

地景公共藝術 帶領民眾重探台北地貌(圖/中央社.台北市文化局)
地景公共藝術 帶領民眾重探台北地貌(圖/中央社.台北市文化局)

文化局文化資源科長邱稚亘說,即日起至 27 日有一連串的活動,包括 1 場踩街、3 場工作坊、8 場藝術導覽、3 場人文地景講座,邀請民眾在堤外綠地散步、騎單車,觀賞藝術作品,重探看不見的台北。

3 件地景藝術作品分別為藝術家陳禹霖的「EVER」、陳禹廷另一作品「飄盪種籽」以及藝術家邱承宏的「植栽」。

「EVER」白天時在陽光照射下展現穿梭水道情景,夜間則閃爍斑斕光芒;「飄盪種籽」為 40 座複合媒材蒲公英造型的組件作品,夜間同樣會發光,作品綿延出數大壯麗美感;「植栽」以當時重要護堤植物風箱樹為創作主題,將往日地景化為時光窗景。

地景公共藝術 帶領民眾重探台北地貌(圖/中央社.台北市文化局)
地景公共藝術 帶領民眾重探台北地貌(圖/中央社.台北市文化局)

 

反送中蔓延海外 中國駐英大使館成示威目標

(中央社)反送中示威在全球陸續傳出,並首次衝擊中國駐外使館。中國駐英國大使館 1 日晚間遭到 60 多名支持反送中的民眾示威,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斥責此為「赤裸裸的政治要挾、政治恐嚇」。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官網 2 日聲明表示,1 日晚,60 餘名「反中亂港」份子到中國駐英國大使館門前「滋事」。聲明指出,這些示威者面戴黑口罩,並向使館正門投擲雜物,還用油漆在正門兩旁牆壁上塗寫「港獨」標語。

反送中蔓延海外 中國駐英大使館成示威目標(立場新聞)
反送中蔓延海外 中國駐英大使館成示威目標(立場新聞)

聲明宣稱,此舉嚴重挑戰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損害中國使館尊嚴,嚴重威脅使館館舍和人員安全,並對此表示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要求英國警方予以徹查,將肇事者繩之以法。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並在 1 日當晚接受英國 Sky News Tonight 節目專訪時與主持人莫納漢(Dermot Murnaghan)談及香港問題。相關內容也於 2 日被刊登在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官網上。

面對莫納漢在提問時表示,「人們認為中國的鎮壓是對民主權利的不尊重」時,劉曉明則稱,不能同意這種說法,香港的情況「根本不是鎮壓」,香港的「暴力活動」已經持續了數月,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嚴重破壞香港法治、嚴重威脅香港安全。

劉曉明接著反問莫納漢,若同樣的事發生在英國會怎樣,英國警察會如何應對這樣的「暴徒和暴行」?莫納漢則回應,「那也不會用實彈射擊未攜槍枝的示威者。」劉曉明再問,「如果你的生命都受到嚴重威脅?」莫納漢說,英國警察是不帶槍的。劉曉明則反稱,「我認為你說的不是事實。」

莫納漢追問劉曉明,倘若抗議示威持續下去,雙方暴力繼續升級,香港特區政府會使用更多實彈嗎?

劉曉明表示,盼事態會逐漸平息,並拒絕回應假設性問題。他稱,過去幾週,香港局勢已有所好轉,特別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開始與各界人士進行真誠對話,還成立對話辦公室。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