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02)

黑潮原來像千層糕 台灣團隊全球首次解析黑潮下水文結構

(中央社/報呱綜合報導)台灣團隊在海洋研究達成創舉!靠著水下滑翔機Seaglider進行黑潮觀測,成功在花東外海首次取得細緻的黑潮水文資料,且是全球首次解析黑潮強流底下的千層糕狀水文結構,研究成果獲國際矚目。

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所長詹森帶領的研究團隊於2015年執行由科技部補助的「黑潮流量及變異觀測計畫」,2016年在科技部補助下,購入全台第1具水下自主觀測載具-水下滑翔機Seaglider,進行黑潮觀測。水下滑翔機Seaglider購買價格為新台幣650萬元,同樣觀測87天,研究船海研一號87天船費得花3480萬元,詹森笑說,可見「CP值很高」。

詹森描述,Seaglider特別之處在於水平方向的掃描次數多,使得解析度更為精細,同樣範圍內的水平方向,海研船掃描次數約8至10次,Seaglider則可達100多次,「好比HD電視跟一般電視的差別」。詹森表示,許多人不了解為什麼要觀測黑潮水文,主因是黑潮對沿途水文、生態、氣候有很大影響,透過海氣交互作用,甚至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颱風演化 都有相關,而且這次研究成果,對於降低氣候變遷系集模擬結果的歧異度相當有幫助。

水下滑翔機首航從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間,在東部海域黑潮區進行三角形側線量測,沿途記錄水文、溶氧、螢光、光背散射等參數;87天觀測期間,總共完成434次下潛跟上升,航程2095公里。詹森表示,從資料進行詳盡分析後,發現花東外海黑潮強流之下的水團層疊水文結構「顛覆過去印象」,過去一直以為黑潮是穩定洋流,但其實是搖擺不定、時 胖時瘦、忽近忽遠。詹森指出,黑潮區兩個溫、鹽度互異的水團相逢時,不是立即混合成新水團,而是從水團介面上的擾動,藉著複雜的雙擴散過程,在黑潮橫向截面裡,發展成兩股水團上下交錯層疊的水文結構,每層水平長度從10到100公里不等,層與層的厚度約50公尺,好比是千層糕似的水文結構

詹森表示,雖然這種次中尺度的水團層疊現象在北極海、大洋和近赤道海域等低流速的環境裡、水團交匯處常被觀測到,但在西方邊界流等強流區的觀測和研究,目前仍然非常稀少,這次觀察結果可以說把台灣海洋探測推向嶄新紀元。

科技部次長謝達斌也說,研究成果於8月6日發表在「Nature」系列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堪稱黑潮研究的重大里程碑。科技部補充,這次觀測技術的建立與論文發表,成果受到國際矚目,後續進一步促成台大海洋所研究團隊獲邀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下的「海洋及海洋氣象聯合技術委員會」(Joint Technical Commission for Oceanography and Marine Meteorology,JCOMM),一同推動的國際合作全球海洋邊界流觀測網(OceanGliders Boundary Ocean Observing Network,BOON),負責台灣東邊的黑潮永續觀測,此外,詹森也受邀擔任BOON任務指導團隊成員。

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所長詹森(右2)帶領的研究團隊 ,透過水下滑翔機Seaglider觀測黑潮,成果傑出。
(圖/中央社.潘姿羽)

科技部表示,研究團隊領先群倫地精準解析黑潮強流底下的千層糕狀水文結構及背後的動力機制,屬世界少見卻又重要的研究,成果將可應用在改善氣候模擬模式的動力機制參數化,對提升氣候變遷長期預報準確度的潛力不容小覷。科技部說,本項成果除了為各大洋西方邊界流(如黑潮之於北太平洋西邊)帶來新穎的物理與生地化研究課題外,也提供了改善氣候模式的全新動力因子。此外,雖然這種次中尺度的水團層疊現象在北極海、大洋和近赤道海域等低流速的環境裡、水團交匯處常被觀測到,但在西方邊界流等強流區之觀測和研究目前仍然非常稀少,更凸顯本篇論文的創新價值

捕鼠一級棒 台灣農田正流行老鷹棲架

(中央社)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研究室在防檢局支持下,向農民推廣老鷹棲架,吸引老鷹(黑翅鳶)棲息、捕鼠效果良好,老鷹棲架在台灣農田流行,台中霧峰已推出「黑翅鳶米」。

台灣老鷹數量曾只剩100多隻,瀕臨絕跡;2013年,在林務局的支持下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追蹤調查,發現紅豆播種之時,農夫使用加保扶(俗稱好年冬)製作毒餌,並使用滅鼠藥滅鼠,造成鳥類死亡,進一步導致生態食物鏈頂端的老鷹喪命。屏科大鳥類研究室與生態導演林皆得將老鷹在台灣瀕臨絕跡的故事,製成生態紀錄片「老鷹想飛」,推廣不要使用老鼠藥和除草劑,因而催生了屏東友善耕作的「老鷹紅豆」。

在林務局、農委會支持下,鳥類研究室持續進行老鷹研究調查,自2014年起輔導推廣老鷹紅豆之後,發現近年高屏地區的老鷹族群數量自2014年185隻增加至2018年250隻的數量,全台族群數量約600隻,穩定的增加中。研究團隊進而推廣老鷹棲架、巢箱等生物防治作法,希望台灣農友能以更友善的方式解決鼠害與鳥害,2017年,鳥類研究室在防檢局的支持下,開始進行老鷹棲架的測試和推廣。屏科大鳥類研究室研究員洪孝宇表示,最早的實驗 田是屏科大附近內埔鄉鳳梨田,當時約架了10支棲架,研究人員發現約有一半的棲架會有老鷹棲息,當時沒有監測錄影,目測1隻老鷹1天約可捕捉2至3隻老鼠。

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研究室最近在防檢局補助下,開始用相機監測棲架老鷹棲息及捕鼠情形,捕捉到不少老鷹在棲架上可愛模樣。
(圖/取自屏科大鳥類研究室臉書/ 中央社.郭芷瑄傳真)

鳥類研究室開始向農會、產銷班推廣,並在網路上教導鷹架的製作方式,如今,已有台中霧峰、花蓮、台東、高雄美濃區和屏東等多處農田架棲架。霧峰區農會的錄影監測,2隻老鷹曾經1個月捕捉67隻老鼠,讓從事友善農法而對鼠患束手無策的農民相當興奮,加入棲架推廣行列,霧峰農會並推出了新品牌的「黑翅鳶米」。洪孝宇表示,老鷹棲架召來老鷹捕鼠正逐漸在台灣農田流行,雖然滅鼠效果沒有鼠藥來得好,但不必使用毒藥,讓耕作更友善,讓食物更安全。

不少農友紛紛詢問老鷹棲架的製作法,鳥類研究室特別在粉絲頁製作一系列的圖文說明,農友們可根據需求來選擇架設方式,也請農民有更好的材料和搭架建議歡迎留言。

鳥類研究室最近在防檢局補助下,已開始用相機監測棲架老鷹棲息及捕鼠情形,捕捉到不少老鷹在棲架上可愛、無奈等kuso的畫面,研究人員在粉絲頁分享照片,並徵求「黑翅鳶內心的OS(旁白)」,藉此推廣老鷹棲架和保育,沒想到有8000多個讚,3000多人分享,並有700多個留言。意外獲得這麼熱烈響應,鳥類研究室感到興奮,洪孝宇說,會看屏科大鳥類研究室粉絲頁的多是對生態保育熱心的人,這次突破了同溫層,讓更多人關注到老鷹保育。

鳥類研究室在粉絲頁中說明,老鷹棲架是利用猛禽喜歡站在制高點的習性,在空曠田區搭高架吸引野生猛禽停棲,特別是專門捕鼠的老鷹,可幫農田降低鼠害,而農友不再依賴老鼠藥,也減輕猛禽的中毒危機,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恢復農田自然的食物鏈。

接手研究已故校長史料 高砂義勇隊歷史更鮮明

(中央社/報呱綜合報導)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接手太魯閣族退休校長程登山留下4000多件高砂義勇隊史料,今天(2日)舉行第一階段成果發表會,包括出征者口述記錄、從軍證明等,系統性整理出片段資訊。

高砂義勇隊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為前往南洋叢林作戰,日本殖民政府徵用的臺灣原住民之總稱;學者李筱峰指出,原住民從軍,也些是自願的,有些是被強迫的。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接手太魯閣族退休校長程 登山留下4000多件高砂義勇隊史料,2日舉行第一階段成果發表會,院長王鴻濬(圖)指出,從原件、複印史 料中可看見日治時期台灣原住民族從軍歷史的縮影,還 有少見的慰安婦、台籍日兵資訊。
(圖/中央社.張祈)

程登山從小接受日本教育長大,戰後投入教職,另一身分是協助高砂義勇隊、家屬爭取權益,民國89年成立「高砂義勇隊暨遺族文化協會」,獨自到全台搜集史料,並赴日本國會演說,成功協助部分遺族獲得賠償。程登山106年病逝,享壽87歲,留下大量珍貴高砂義勇隊史料,經東華大學學生引薦,家屬同意捐贈給學術單位研究,參與這次研究的人社院長王鴻濬及團隊,獲原住民委員會補助進行研究,今進行第一階段發表。

高砂義勇隊花蓮港神社參拜 日治時期台灣原住民族接受徵召成為高砂義勇隊。圖為高砂義勇隊出征前在花蓮港神社參拜。
(圖/國立東華大學提供./ 中央社.張祈傳真)

王鴻濬指出,程校長收集的史料,每一份史料都由牛皮公文封收納,資料來源來自台灣各縣市,並寫上清楚註解,根據現有高砂義勇隊歷史資料,推論出共8回合徵招,推算徵召人數約4000多名。

王鴻濬表示,第一階段研究方向,主要為整理、分類史料,類別包括照片原件、複印證書等,經研究人員專業消毒、整建及建檔,更清楚歸納。王鴻濬表示,從原件、複印史料中,可看見日治時期台灣原住民族從軍歷史的縮影,包括從軍前證書、出征前的獨照及合照、出征前的教育訓練,到歸來證明書、負傷紀錄到戰歿者紀錄,另外,還有少見的慰安婦台籍日兵資訊。經過近一年的整理,對現有高砂義勇隊研究,有大幅推進,王鴻濬指出,程登山收集史料,有少見以原住民族觀點的出征者口述紀錄,更近一步了解當時參戰從軍的多元方式,還有少被提及的二戰下台灣原住民族女性的歷史

日治台灣原住民族被徵召為高砂義勇隊 日治時期台灣原住民族接受徵召成為高砂義勇隊。圖為太魯閣族人手拿日章旗,出征前拍下個人照紀念。
(圖/國立東華大學提供.中央社.張祈傳真)

王鴻濬指出,將評估數位典藏工作,朝向成立高砂義勇隊相關史料專區,提供大眾認識二戰原住民族在日本軍事動員的角色及心聲,目前研究團隊正著手爭取第二階段研究經費。

高砂義勇隊史料第一階段成果發表會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接手太魯閣族退休校長程登山留下4000多件高砂義勇隊史料,2日在校內舉行第 一階段成果發表會。
(圖/中央社.張祈)

反送中學生遭槍擊 國際譴責港警過度武力

(中央社)香港「反送中」一名示威學生昨天(1日)遭警察近距離槍擊,多國政要事後譴責港警過度使用武力,呼籲香港官民應有建設性的對話

綜合南華早報等外媒報導,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一份聲明中說:「雖說不應為暴力找藉口,但使用實彈是反應過度(disproportionate),只會讓情勢更加緊張。」拉布呼籲,示威者和香港當局都不該再讓衝突升級,「需要進行建設性對話,以解決香港人民的合理關切」。

歐盟發言人柯契姜琪克(Maja Kocijancic)1日表示,歐盟再次強調,對話、避免事態升級以及克制是前進的唯一道路。她說,儘管港府已採取了初步的積極措施,讓公眾和社會各界參與對話,但仍需要繼續努力恢復信任。

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也發表聲明說,香港警察向示威者開槍令人震驚,並呼籲香港當局對這一事件展開迅速、有效的調查。國際特赦組織說,過去幾個月來,他們一再呼籲對反修訂逃犯條例(反送中)運動裡警察使用武力的行為,展開獨立、有效的調查。該組織認為,「對此前過度使用武力的問題處理不當,導致當下暴力升級」。

反送中在1日中共建政70週年紀念日發起遍地開花遊行示威,大批鎮暴警察在催淚煙霧中從金鐘挺進,到灣仔展開清場。
(圖/中央社.張謙)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則在推特上發文說,香港一名12年級學生胸口被槍擊。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則在天安門廣場(大屠殺後30年)的遊行上展示武器。「兩者都深切提醒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了全面控制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同日,美國總統川普發文祝賀中國「國慶」,卻沒有對香港槍擊事件做出評論,也引起部分美國議員不滿。

美國之音引述前天安門學生運動領袖周鋒鎖說:「他們是在製造紅色恐怖。主要是通過警察,助以黑社會,對於抗爭者進行各種鎮壓。這是一種新的鎮壓模式。」

總統府昨天晚上呼籲香港政府當局停止鎮壓手段,儘速並誠意開啟社會對話,落實對港人自由民主的嚴肅承諾,化解不必要的衝突陸委會也表示強烈遺憾,譴責過當的執法行為,並呼籲港府:一再以失控的國家暴力打壓民主自由,只會落入惡性循環

面對指責,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1日在記者會上提出辯護。他強調,當時警員感受到自己與同袍的生命受到威脅,「開槍是合理、合法的」。

英國會上議員訪台 促宗教人權交流

(中央社)外交部今天(2日)表示,英國國會上議員歐騰勳爵來台訪問,將以宗教自由為題,在輔仁大學發表演講。歐騰勳爵長期關注全球宗教自由及人權發展,這次訪台,將有助增進台英在宗教、人權議題的交流。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歐騰勳爵(The Lord Alton of Liverpool)應邀於10月1日至6日與英國慈善機構「站起來基金會」(Arise Foundation)創辦人朴佛(Luke de Pulford)、馬爾他騎士團成員狄皮羅騎士(Anton” de Piro)一行3人訪問台灣。外交部指出,歐騰勳爵等人此行將深入了解台灣的外交、兩岸現況,並針對公民社會發展、人權與宗教自由、人口販運等議題進行交流。在台期間,他們將拜會國安會、外交部、大陸委員會、內政部移民署,並與非政府組織互動。另外,歐騰勳爵及朴佛4日將以向來關切的宗教自由為題,在輔仁大學發表演講。

歐騰勳爵(The Lord Alton of Liverpool)應邀於10月1日至6日與英國慈善機構「站起來基金會」(Arise Foundation)創辦人朴佛(Luke de Pulford)、馬爾他騎士團成員狄皮羅騎士(Anton” de Piro)一行3人訪問台灣。圖為歐騰勳爵。
(圖/Chris McAndrew /CC BY 3.0)

外交部指出,歐騰勳爵長期關注全球各地宗教自由及人權發展,並擔任關懷人權組織Jubilee Campaign等非政府組織創辦人,以及「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等組織的贊助人。歐騰勳爵這次率團訪台,將有助增進台英雙邊在宗教、人權等議題的交流,並進一步深化台英國會與民間團體互動、雙邊實質友好的合作關係。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