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9/28)

929台港大遊行 聲援港人反極權

由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公民陣線、香港邊城青年、臺灣學生聯合會等非官方組織發起的「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活動,將於明天(29日)下午三點從台北市濟南路出發,抵西門町折返濟南路進行聲援港人晚會。

明天(29日)下午三時,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團體號召台灣聲援港人反極權遊行。
(圖/取自「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臉書活動專頁)

今年2月13日港府宣佈修訂《送中條例》,港人反送中自3月31日首場遊行抗議活動以來,迄今已持續近六個月。臺灣青年民主協會指出,反送中運動迄9月下旬,已有1,500人遭到拘捕。國際特赦組織於本月19日釋出研究報導,指出港警濫用武力,已逾國際人權法:「警方恣意逮捕、拘留期間毒打和酷刑對待被捕人士」。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指出:「原本有法治和自由的香港,在極權威脅之下,遍地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殼,街頭抗爭竟成為香港青少年的日常。而香港人民高喊的『五大訴求』,港府回應消極,卻默許警察暴力。這是一場艱辛而漫長的抗爭,苦撐的香港,需要台灣的支持!此刻,香港人用肉身與極權搏鬥,正是對台灣人最大的警醒:我們要守住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和自由!

929台港大遊行路線圖。
(圖/取自《民視新聞》)

本次遊行活動將提出四大主張:「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拒絕一中和平協議」、「港台同學,齊上齊落」、「庇護機制,刻不容緩」,要求港府及臺灣政府就人民的相關訴求提出舉措。

除了臺灣之外,全球有近20個國家、40個城市響應了港人反送中遊行。而9月29日在臺灣,亦有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同步發起聲援港人的活動。

故宮亞洲藝術節南院 泰國月主題活動登場

(中央社)2019故宮亞洲藝術節今天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登場,即日(28日)起到10月31日期間假日免費參觀,包括展覽、講座、電影、文化體驗及美食市集等,民眾可從不同層次了解泰國文化。

故宮南院今(28日)起推出泰國月主題活動。
(圖/取自故宮南院官網)

故宮亞洲藝術節今天由泰國國粹「孔劇」(Khon)演出揭開活動序幕。孔劇是泰國面具舞蹈劇,融合優美舞蹈、樂聲及耀眼服裝,原僅在宮廷傳授,公元2018年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登錄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故宮院長吳密察表示,今年亞洲藝術節從故宮典藏文物中整理出兩國早期外交關係歷史,也從各種活動中,多元體驗泰國文化豐富內涵;邀請泰國天才兒童畫家、泰國專業表演團隊訪台,提供民眾深刻的泰式文化體驗。

故宮南院說,活動期間假日免費參觀,國慶4天連假也安排精彩活動,民眾可線上報名預約參加泰國傳統服飾、泰國香花串、泰式料理與泰語挑戰賽等文化體驗課程;另有擊鼓吟詩、皮影戲等課程,適合親子參與,戶外有泰式美食市集。

故宮南院表示,10月故宮歡度院慶,故宮南院「泰」好康,全館假日免費參觀,平日民眾旅遊,2人同行1人免費,持泰國護照2人同行免費參觀,歡迎民眾把握機會感受泰國文化魅力。

香港海關搜台人反送中裝備 陸委會:應強化公告

(中央社)數名台灣旅客傳出遭香港海關搜到「反送中」示威裝備,未來恐將被限制入境。陸委會今天表示,已責成駐處了解,並呼籲港府強化公告禁止攜帶的物品內容,以利往來旅客有所依循。

香港明報報導,香港機場海關上月起加強檢查來港客機的乘客行李,特別要全面檢查所有台灣來港的乘客行李,已有數名台灣旅客被搜到「反送中」示威裝備,提交警方跟進,未來恐將被限制入境。報導提到,部分型號的頭盔及面罩等已被海關列作「戰略物資」,香港海關會以X光機檢查所有台灣來港客機的乘客行李,發現有疑似「戰略物資」,會在領取行李時截查相關旅客。

大陸委員會下午透過書面回應表示,已責成香港辦事處協助了解,香港法令或海關所稱的「戰略物資」是否已有公布具體物資內容,以及是否屬於常態性禁止攜帶物品,也籲請港府可強化公告禁止攜帶的物品內容,以利往來旅客有所依循。陸委會指出,政府於旅遊旺季前均定期提醒國人注意,避免攜帶相關管制物品,如瓦斯噴霧器(包括胡椒噴霧唇膏)、電擊棒、伸縮警棍等,以免遭受無謂之困擾而耽誤行程。

陸委會提醒,如在香港或澳門遭遇急難事件時,可隨時撥打陸委會香港、澳門辦事處(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4小時緊急聯絡電話:852-6143-9012(香港);853-6687-2557(澳門),協助處理。

德國詩人比爾曼來台 肯定台灣擁有財富與自由

(中央社)德國詩人比爾曼自傳中文版在台出版,他今天出席新書發表會,並朗誦為訪台而特別寫的詩。對於香港反送中運動,比爾曼認為,不是用財富就能保證一切,應該先有自由,才有財富

德國詩人、歌手沃爾夫.比爾曼(Wolf Biermann )的自傳中文版「唱垮柏林圍牆的傳奇詩人」問世,由廖天琪翻譯,允晨文化出版。比爾曼為了出席中文版譯本發表會,這次特地創作 「比爾曼2019年台灣之行斷想」詩作,也在現場朗讀給讀者。

德國詩人沃爾夫.比爾曼(Wolf Biermann)在台出席新書發表會,指台灣可提供港人最大的鼓勵。圖為2008年照片。
(圖/Marco Maas/CC BY-SA 2.0)

對於近期的香港反送中運動,比爾曼在發表會上說,香港不是用言語可以形容的,對他們來說,最大的鼓勵應該是台灣台灣的社會證明,不是用財富就能保證一切,應該先有自由,才有財富

比爾曼1936年出生於德國漢堡。他16歲時,從西德遷移到東德並入籍,在那裡讀完中學和大學。他深受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的戲劇影響,少年時代就開始寫詩、彈吉他並作曲。比爾曼的作品抨擊極權社會的弊病和權貴的封建昏聵,被當局禁筆封口長達12年。1976年,比爾曼應邀在西德科隆舉辦音樂會,隨後就被東德政府驅逐流放,並取消他的國籍。如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波爾所言,比爾曼成為在西德流亡的德國人。

力挺台灣 諾魯帛琉總統來台轉機

(中央社)在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接連與台灣斷交後,太平洋友邦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 Jr.)與諾魯總統安格明(Lionel Aingimea)今天自美國抵台轉機,以行動力挺台灣。

諾魯新任總統安格明來台,總統蔡英文(右)28日受訪 表示,有特別把行程空下來,將與安格明共進晚餐,談雙邊關係與國際情勢。
(圖/中央社.邱俊欽)

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接連與台灣斷交,轉投北京懷抱,台灣邦交國數降至15個,其中包括帛琉、馬紹爾群島、諾魯、吐瓦魯等4個太平洋友邦。

雷蒙傑索、安格明日前赴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後,回程經由台灣轉機。外交部今天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這2位友邦元首凌晨自美國抵台轉機,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接機、歡迎友邦元首過境;外交部並透過官方推特發布吳釗燮接機的照片。

外交部指出,吳釗燮感謝雷蒙傑索總統、安格明總統在今年聯合國大會中為台灣有力執言,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同時,歡迎安格明上任後首次來台,也邀請他擇期正式來台進行國是訪問。雷蒙傑索隨後在午間搭機返回帛琉,安格明則前往台北接受吳釗燮的午宴。

外交部表示,吳釗燮在午宴中強調,台諾關係歷久彌堅,雙邊合作成果豐碩,高層交流密切,總統蔡英文曾於今年3月訪問諾魯,諾魯前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也於今年1月來台灣訪問,並於8月與吳釗燮在「太平洋島國論壇」(PIF)會晤。另外,諾魯國會議長8月也率團來台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年會。此外,吳釗燮感謝諾魯在去年主辦太平洋島國論壇時,不畏中國壓力,堅持維護台灣代表團與會待遇與尊嚴。

安格明重申,未來必將堅定支持台諾邦誼。安格明將於今天晚間接受蔡總統晚宴後,搭機離台。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