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健保特約醫事機構 開放病患旅遊及接觸史查詢

非健保特約醫事機構 開放病患旅遊及接觸史查詢

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4)天表示,自今(2020)年2月19日起,健保署開放未加入健保特約的醫事服務機構也能申請與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VPN連線;只需鍵入患者的身分證、居留證號或外籍人士護照資料,即可掌握該病人是否來自武漢肺炎特定地區旅遊或與確診病人有無接觸,以全面縮小防疫的缺口。

健保署提醒,目前提示的旅遊警示地區包含中港澳地區、韓國、日本、新加坡、伊朗、義大利及泰國,提示名單僅限於特定地區14日內及30日內旅遊史。

健保署呼籲相關醫事服務機構,都可向健保署申請在防疫期間使用旅遊及接觸史VPN查詢功能,降低醫事人員暴露的風險,延展防疫戰線。

今日無新增確診個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表示,國內無新增確診個案。指揮中心指出,累計確診42名。確診個案中,1名死亡、12名已出院、其餘個案病況穩定,持續住院隔離中。

中國累計確診80,270例 死亡2,981名

指揮中心今(4)天表示,依據中國大陸疾控中心通報及各省市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資料,中國大陸全部31省市區(不含港澳特別行政區)累計確診80,270例,較前日新增119例,其中6,416例重症,2,981例死亡。

國際間累計確診11,748例 死亡213名

指揮中心今(4)天表示,國際間累計11,748例確診病例,分布75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韓國4,812例、義大利2,263例、伊朗2,236例、日本鑽石公主號687例(含本國籍5例)及日本287例為多;病例中213例死亡,以義大利79例、伊朗77例、韓國28例、鑽石公主號、美國、日本各6例為多。

《外交家雜誌》:台灣限制中國旅行史旅客,成功地阻止了疫情擴散

《外交家雜誌》 本月3日刊出 Ankit Panda 的文章,該文指出,在全球對於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的疾患中,台灣用限制中國旅行史的方式,成功地阻擋了疫情在國內擴張。

Ankit Panda 3日指出,台灣用限制中國旅行史的方式,成功地阻擋了疫情在國內擴張。
(圖/取自外交家雜誌 thediplomat.com )

英國國會「台英國會小組」:WHO將台灣視作中國一部分 是錯誤政策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昨(3)天表示,英國國會台英國會小組共同主席Lord Rogan及榮譽會長Lord Steel of Aikwood 2月6日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強調台灣不受中國管轄,且台灣與中國的衛生照護是由完全分開且獨立的主管機關管理,促請更正WHO疫情報告中對台灣的不當稱呼及儘速讓台灣參與WHO。

代表處轉述,信中表示,WHO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這是錯誤政策,以及在疫情報告中將台灣置於中國項下,不僅導致如義大利中止與台灣航線的錯誤決定,且使台灣經民主選舉產生的政府無法參與WHO、台灣衛生專家無法參與WHO技術性會議等,實違反WHO涵蓋全球民眾健康的宗旨,亦使全球防疫無漏洞的目標毫無可能實現。

信中並促請WHO儘速更正錯誤政策,並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今年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其他WHO的技術性會議、機制及活動。


更新時間:4/4

中國武漢肺炎資訊

中港澳

台灣

其他

確診

83352

確診

348

確診

1016931

死亡

3330

死亡

5

死亡

55599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