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肺炎疫情大爆發!美駐日大使:北京別再欺騙、拖延

中國近來爆發多種呼吸道疾病疫情 (圖/Shutterstock)

中國近來爆發多種呼吸道疾病疫情,各地醫院人滿為患,兒童感染「支原體肺炎」(黴漿菌肺炎)病例更急劇攀升。由於中國曾有隱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情況,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正式要求中國提供相關訊息。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中國類流感已經連 5 週快速攀升,但以中國官方資料來看只揭露兩到三成是流感病毒,卻沒揭露其他病原體,令人擔憂,呼籲台灣民眾前往中國,最好先施打流感疫苗。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則指出,北京應在新肺炎問題上與國際合作,不要再欺騙和故意拖延。

中國近來爆發多種呼吸道疾病疫情,各地醫院人滿為患,兒童感染「支原體肺炎」(黴漿菌肺炎)病例更急劇攀升/圖:Shutterstock。

中國呼吸道感染疫情嚴重、醫院人滿為患

綜合中國媒體海派新聞、九派新聞、央廣網報導,中國今年冬季肺炎支原體感染等呼吸道疾病高發,兒童感染病例明顯增多,兒童醫院各科室的輸液室、診療室幾乎全部爆滿,還有不少患兒坐在家長自備的折疊椅上,在醫院走廊吊點滴。

步入 9 月,中國先是出現肺炎支原體大流行,醫院兒科床位頻傳告急。有感染科醫生表示,從業 30 多年,今年第一次遇到這麼多的肺炎支原體患兒;今年 9、10 月,浙江衢州三家重點醫院肺炎支原體感染患兒是去年同期的 17.8 倍。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出,肺炎支原體 3 至 5 年為一個小高峰,2023 是一個感染「大年」。支原體的病原可能有基因的變異,對阿奇黴素有一定抗藥性,容易特別快地引起肺部感染。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文丹寧指出,今年兒童肺炎支原體感染後普遍症狀較重,發燒兩三天可能就會出現肺炎。

據報導,肺炎支原體疫情目前已趨緩,多位醫師指出,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目前已取代支原體,成為近日感染高峰的主要病原體。但是腺病毒和肺炎鏈球菌等可以與支原體混合感染,且患兒年齡越小,混合感染的風險越大;如果合併支原體感染,患兒的症狀將會加重,家長應提高警惕。

中國呼吸道感染疾病病例激增,兒童成為主要族群。中國網路陸續傳出學童在醫院邊吊點滴邊寫作業的畫面,引起熱議/圖:取自微博 weibo.com。

中國國務院發布防控措施

央視新聞報導,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24 日發布一份名為「關於做好冬春季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點傳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文件,指出中國今年冬季至明年春季可能面臨 COVID-19、流感、黴漿菌肺炎等多種呼吸道疾病疊加流行局面。

通知指出,冬春季是 COVID-19、流感、諾羅病毒等傳染病及黴漿菌肺炎感染等疾病高發季節,目前中國全國 COVID-19 疫情形勢「總體平穩」,但冬季疫情仍「存在反彈風險」。

通知並提出 6 項重點措施:確實落實口岸疫情防控、持續開展疫情動態監測預警、加強重點機構重點人群防控、加強醫療救治應對準備、持續強化科普宣教及強化組織領導和責任落實。其中提到,各對外口岸(含機場、碼頭)要嚴格落實入境人員體溫監測、醫學巡查、流行病學調查、醫學排查等措施,按規定展開 COVID-19 病毒變異監測。

同時,各地要加強養老、托幼、學校、社會福利等機搆及空間密閉場所防控,督促做好日常防護和健康監測。強化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兒童等重點人群的 COVID-19、流感、黴漿菌肺炎疫苗接種,加強 65 歲以上老年人等脆弱人群分類分級健康服務和管理。

通知並要求各地要統籌做好 COVID-19、流感和諾羅病毒等重點傳染病監測,密切跟蹤疫情形勢變化;各地要針對發病態勢統籌調配醫療資源,加強相關救治藥品的生產供應保障。動態監測零售藥店、醫療機構特別是基層醫療物資供應情況,加強兒童用藥保障;一旦發現聚集性疫情要「及時報告、快速反應、有效處置」。

中國 國旗 地圖
中國今年冬季至明年春季可能面臨 COVID-19、流感、黴漿菌肺炎等多種呼吸道疾病疊加流行局面/圖:Envato Elements。

WHO 罕見聲明要求中國提供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WHO)聲明指出,在今年 11 月 13 日的記者會上,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中國官員報告說,呼吸道疾病發病率在中國有所上升。中國官員將其歸因於取消了 COVID-19 限制以及已知病原體的傳播,例如流感、肺炎黴漿菌(中國稱「肺炎支原體」)、呼吸道合胞病毒 (RSV) 和 SARS-CoV-2(導致 COVID-19 的病毒)。中國衛健委強調將對醫療院所及社區加強疾病監控。

WHO 表示,包括監測新發疾病計畫 ProMED(Program for Monitoring Emerging Diseases)等平台均通報,中國北方近期發生兒童不明肺炎群聚感染事件。世衛表示,目前不清楚此一現象是否與中國先前通報的呼吸道感染增加有關。

WHO 也要求中國提供現有病原體肆虐的情況,以及中國當局醫療體系的負荷程度。世衛表示,已透過現有在中國的技術合作夥伴與網絡,聯絡當地臨床醫學專家與科學家。

WHO 表示,中國北方自 10 月中旬以來就出現類流感病例較過去三年增加的情況。中國目前已建立通報疾病的機制,可向全球流感監控與回應系統( Global Influenza Surveillance and Response System)等平台通報病例統計數據。

WHO 建議在中國的人們採取降低呼吸道疾病風險的措施,包括接種疫苗,保持社交距離,必要時戴口罩。

WHO 要求中國提供現有病原體肆虐的情況,以及中國當局醫療體系的負荷程度/圖: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推特。

衛福部疾管署:建議前往中國先接種流感疫苗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24 日召開記者會,發言人羅一鈞在會中指出,中國北方省分類流感疫情已連 5 週上升,且在上週上升幅度比先前更高,定點醫院報告類流感症狀就診占比來到 6.2%,約是過去 3 年同期的 2.5 倍;且從國際媒體報導看到,北津、天津等北方省市醫院,尤其兒童醫院中,都有人潮壅塞的情況。

外界擔心是什麼病原造成疫情上升,羅一鈞說,世界衛生組織(WHO)罕見公布聲明,希望中國提供更詳細的資料;稍早 WHO 又再發聲明表示,與中國的視訊會議中,中國方說明,肺炎黴漿菌疫情從 5 月開始上升,10 月開始則以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和腺病毒為主,現在是多重病原共同流行。

羅一鈞指出,根據 WHO 說明,中國自行評估是因為 3 年 COVID-19(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解封後免疫負債造成這波疫情,且中國報告目前尚未造成醫療量能排擠,但從報導看來還是相當嚴重;此外,相對於北方省分,南方省分目前疫情增加幅度有限。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24 日召開記者會,發言人羅一鈞(左)會中指出,中國北方省分類流感疫情已連 5 週上升,且上週上升幅度比先前更高,提醒民眾近期若有前往中國需求,建議可先接種流感疫苗,並留意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前往人潮擁擠場所等/圖: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攝 2023 年 11 月 24 日。

羅一鈞說,疾管署會持續持續緊盯中國類流感疫情,不過兩岸間人員往來,民眾若近期有前往中國需求,因 2 成疫情是流感病毒造成,建議可先接種流感疫苗,此外也建議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前往人潮壅擠場所。

若在中國期間有呼吸道症狀,羅一鈞指出,因中國黴漿菌抗藥性比例高,若自行購買成藥或抗生素,恐造成病情延誤,因此呼籲民眾有症狀可就醫評估,避免自行前往藥房買藥。

至於是否對中國採取旅遊管制措施,羅一鈞說,根據 WHO 最新說明,並沒有建議要採取相互旅遊限制或管制措施,後續若有發現新興病原,才會對雙方旅遊建議採取管制措施;目前都還是建議採取個人防護措施,並會持續在機場港口設有檢疫站,若中國或其他國家來往人員有出現發燒等情況,都會評估、採檢。

中國北方省分定點醫院報告類流感病例百分比/圖:疾管署提供。

美國駐日本大使:中國別再欺騙、拖延

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 24 日在社群平台 X(推特前身)發文指出:「中國最近的肺炎爆發引發了嚴重的問題,WHO 正在詢問情況。現在是放棄武肺的欺騙和延遲的時候了,因為透明和及時的訊息能夠挽救生命。」

易曼紐寫道:「與國際社會的全面合作不是一種選擇,而是公共衛生的當務之急。北京會加緊行動嗎?」

這篇推文凸顯易曼紐仍對北京是否會積極有效地合作來因應疫情,存在一定程度的擔憂。

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圖:取自 twitter.com/USAmbJapan。

參考資料:
2023/11/23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WHO statement on reported clusters of respiratory illness in children in northern China
2023/11/24 ラーム・エマニュエル駐日米国大使 Will Beijing step up?
2023/11/25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近期中國全國呼吸道疾病發生率上升,提醒有計畫前往中國之民眾,於出發前儘早接種新冠XBB及流感疫苗

新聞回顧:
2020/04/05 報呱 亞洲天主教團率先譴責:習近平要為隱匿疫情向所有人道歉!
2020/04/08 報呱 美國中情局:中國隱匿疫情數據
2021/01/20 報呱 半島電視台證實中國隱匿疫情!公布武漢封城前3天關鍵畫面
2021/04/17 報呱 [快譯] 納瓦洛:佛奇是「武漢肺炎瘟疫之父」嗎?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