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電視台證實中國隱匿疫情!公布武漢封城前3天關鍵畫面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的「半島電視台調查:絆住全世界的3天」紀錄片揭露中國隱匿疫情實證。  圖/擷取自影片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在 2021 年 1 月 18 首度公開「半島電視台調查:絆住全世界的 3 天」(Al Jazeera Investigations : 3 Days That Stopped The World)調查報導紀錄片,紀錄兩名中國記者揭發中國當局知情隱瞞武漢肺炎爆發之初的狀況,看他們秘密錄下擁有 1100 萬人口的中國湖北省武漢巿如何一夕劇變,從原本對武漢肺炎無動於衷,在數小時內變得驚慌失措而且醫院爆滿的慘狀。

半島電視台調查:絆住全世界的3天」(Al Jazeera Investigations : 3 Days That Stopped The World)

半島電視台刻意選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Independent Panel for Pandemic Preparedness and Response,IPPR)前往中國調查武漢肺炎相關事證,並公布初步調查結果的前一天,公布這個震驚全球的影像。而影像內容亦呼應 WHO 的獨立調查小組所做出的結論:「證據顯示,當時已有早期跡象出現,可據以採取立即反應和行動。」「中國地方和中央衛生當局去年元月本可採取比較強勢的公衛措施」。

報告也批評世衛在危機發生之初拖延時日,遲至 2020 年 1 月 22 日才召開緊急委員會會議;而且直到一週後,才宣告此一疫情是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應進入最高警戒層級。這樣緩慢的反應速度,讓武漢肺炎病毒早先一步擴散到全球。

〈絆住全世界的 3 天〉這部調查報導紀錄片更進一步證實,中國政府早已在初期就試圖隱匿疫情,導致疫情大爆發並擴散到全球。

影片拍攝期間為 2020 年 1 月 19 日至 22 日,也就是武漢封城前 3 天。為了 2 名記者安全,將他們化名為楊駿(Yang Jun)和陳偉(Chen Wei)並由兩位演員代為演出。因為自從疫情爆發以來,已有 9 名中國記者遭到關押或被消失。中國公民記者張展甚至在上個月底遭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判刑 4 年。

楊駿在影片中表示,2020 年 1 月 19 日,他首先來到第一個群據感染地點 —— 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在當時已經關閉且現場已經有警力進駐阻擋拍攝採訪。儘管網路上已有多篇恐慌、爆出武漢協和醫院到處是病患及過世病患的恐怖留言,但武漢及北京官員在當時都不打算揭露疫情嚴重性以及危險性。

2020 年 1 月 20 日晚間,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宣布,新型冠狀病毒「肯定的有人傳人,在武漢有這樣一些肯定的證據」。

陳偉寫道:「中國媒體和社群媒體討論這場危機,也討論除了中國之外,舉世如何地絕望。但是在中國沒有人膽敢談論從武漢開始的病毒起源,或是武漢政府一開始犯下的錯誤…唯一可以探討的是政府控疫如何得宜,以及中國人應該如何對政府心存感激。」

影片顯示,即使到了 1 月 22 日世衛組織仍無法決定武漢爆發的疫情是否成為世界流行傳染疾病,而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當時亦表示(這個傳染病)不會是美國的威脅,且目前都還不是美國人應該要擔心的事情。在在顯示當時世衛組織與西方傳染病專家皆嚴重低估武漢肺炎的威脅和致病傳染力,不過追根究底,這也是因為中國政府在當時儘管國內疫情危急,對外仍不願據實以告並警告全世界武漢肺炎病毒的嚴重性,導致專家學者誤判情勢、錯估防堵疫情擴散的黃金時間。

半島電視台在報導中指出:「外界普遍認為,中國政府在最開始那幾天不說明和不透明,是病毒得以如此迅速散播的原因之一,造就超過 200 萬人病逝的這場百年大瘟疫。」楊駿寫道:「在武漢,人員和設備雙缺,導致許多感染病患求醫治無門。可笑的是,醫院隱瞞了真相。」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18 Al Jazeera New videos show Wuhan during earliest days of COVID outbreak
2021/01/19 Independent Panel for Pandemic Preparedness and Response Independent Panel for Pandemic Preparedness and Response Urges Countries to Take Proven Measures Now to Mitigate COVID-19 Pandem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