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家:烏克蘭有理由拉攏中國 但中國不會向俄羅斯施壓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出席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  圖/World Economic Forum/Valeriano Di Domenico (CC BY-NC-SA 2.0 DEED)

上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出席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在國際媒體面前不諱言他期望與中國官員會面,但事與願違,最後澤倫斯基只能抱憾返回烏克蘭。

烏克蘭希望和中國有所溝通,這意願在許多場合都表達過,而在世界經濟論壇上,澤倫斯基和率代表團前來的中國總理李強確實也有會面談話的機會,但《Politico》的報導指出,兩國高層沒能碰面,似乎是中國方面刻意為之,而不是行程安排恰巧難以配合。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烏克蘭預先提出在瑞士會面的請求,但被中國拒絕。歐盟也有高級官員表示,歐盟曾試圖促成烏克蘭與中國會談,並建議澤倫斯基和李強利用世界經濟論壇的機會晤面。還有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說,俄羅斯要求中國停止與烏克蘭的外交接觸,中國於是拒絕烏克蘭的聚會要求。

雖然有烏克蘭官員不同意美國官員的說法,但媒體解讀烏克蘭與中國高層未能碰面的事實,認為這代表中國無意推動俄烏戰爭結束,且中國還向俄羅斯提供可作軍事用途的物資,在西方制裁壓力下,對俄羅斯持續戰局有所幫助。

在烏中雙方不碰面的情況下,儘管中國經濟發展陷入遲滯,李強還是在世界經濟論壇主張,中國是個安全的投資地,澤倫斯基則在演講時猛烈批評俄羅斯,他並且說,戰爭與所有人都有關,不是只關乎烏克蘭。此外澤倫斯基也花時間與重要盟友協商,也就是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國務卿布林肯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

美國《外交家》報導指出,烏克蘭戰爭即將屆滿兩年,雖然中國與俄羅斯結成「無限夥伴關係」,但澤倫斯基一直在與習近平進行長期博弈。澤倫斯基希望拉攏中國,讓中國作為投資者、貿易夥伴、潛在的中間人,可以和烏克蘭站在一起,未來烏克蘭重建也可以借助中國的財力。烏克蘭並不想將中國推開,以免中國轉而向俄羅斯提供武器。

《外交家》的報導也提到台灣,認為中國正密切觀察西方世界對俄烏戰爭的態度,以此推敲中國侵略台灣時,西方世界可能會有的反應。有趣的是,該報導末尾提到,烏克蘭現在面對嚴苛的考驗,「需要西方夥伴的熟練外交和同情心,以免中國大力支持俄羅斯的戰爭」,但又提醒烏克蘭,處理「對中關係,不應妨礙烏克蘭追求全球利益,例如加強與台灣的經濟往來,和解決中國人權問題」等,並說不論烏克蘭以何種方式「和北京站在一邊」,中國都不太可能向俄羅斯施壓、從烏克蘭撤軍。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1/23 The Diplomat(美國外交家) Playing the Long Game: Ukraine’s Approach to China
2024/01/17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China snubs Zelenskyy in Switzerlan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