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中國堅持與台邦交 吐瓦魯新總理:基於民主原則

吐瓦魯新任總理戴斐立(Feleti Teo)日前向《美聯社》表示,吐瓦魯與台灣的邦交奠基於「民主原則」。 (圖:蔡英文臉書)

外界傳言友邦吐瓦魯可能在國內大選後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不過消息頻遭外交部否認。吐瓦魯新任總理戴斐立(Feleti Teo)日前向《美聯社》表示,吐瓦魯與台灣的邦交奠基於「民主原則」,並重申吐瓦魯將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排除與中國建交的可能性。

前情提要:吐瓦魯親台總理落選恐使外交生變 外交部:多數議員仍支持兩國邦誼

有消息指出吐瓦魯恐在國內大選後轉與北京建交,引發外界關注。翻攝蔡英文臉書

▌外傳與台邦交恐生變 吐瓦魯新總理否認:外交轉向非重要議題

吐瓦魯選舉期間,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Seve Paeniu)曾對外表示,選舉過後預計重新審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言論引發外界關注。

吐瓦魯新任總理戴斐立於 2 月 28 日正式上任,他日前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表示,吐瓦魯與台灣的關係純粹基於「民主原則」,且台灣一直忠於吐瓦魯,外交轉向「絕非」吐瓦魯人民關注的議題。

戴斐立承諾,新政府將與台灣維持邦交,並希望能與台灣重新商討幫助發展的協議,如氣候變遷及海平面上升的影響,這些才是吐瓦魯政府的優先事項。

《美聯社》報導也指出,日前有意角逐吐瓦魯總理,更於大選階段提出要重新審視吐瓦魯與台灣、中國間關係的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鈕,已被排除在戴斐立的內閣成員之外。

對此,外交部則對吐瓦魯新政府在選舉前後一再重申堅定支持兩國情誼表示感謝。

新聞回顧:
2024/02/16 報呱 帛琉總統曝中國以「訂滿飯店」逼與台斷交 籲美儘速通過COFA援助款
2024/01/27 報呱 吐瓦魯親台總理落選恐使外交生變 外交部:多數議員仍支持兩國邦誼
2024/01/21 報呱 繼諾魯後又一邦交國變心? 外媒指吐瓦魯大選後恐對中建交
2024/01/18 報呱 吐瓦魯大使評台諾斷交:中國在太平洋兜售自己 援助貧困國家「不透明」

參考資料:
2024/03/02 美聯社 Tuvalu’s new premier says democracy and loyalty are reasons for preferring Taiwan over Beijing
2024/02/29 外交部 外交部誠摯感謝友邦吐瓦魯國新政府重申堅定支持台吐邦誼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