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總統曝中國以「訂滿飯店」逼與台斷交 籲美儘速通過COFA援助款

帛琉總統惠恕仁曝中國以「訂滿飯店房間」為條件,利誘帛琉與台灣斷交。 (圖: facebook.com/officialpva)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近日致函美國聯邦參議員,呼籲美國國會儘速通過「自由加盟協約」(COFA)援助款預算,信中提及中國開出訂滿帛琉觀光飯店房間等利誘條件,盼能換取帛琉放棄與台灣的邦交。

對此,外交部表示,帛琉是台灣重要堅實盟友,多次在國際場合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台灣將持續支持帛琉強化旅遊經濟韌性面對中國經濟脅迫,並對美方與 COFA 國家間協議及相關撥款程序表示尊重。

為了替台帛旅遊泡泡宣傳和熱身,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帛琉總統惠恕仁(前)將於28日搭包機訪台,4月1日返回帛琉。(圖取自facebook.com/surangeljr)
帛琉總統惠恕仁致函不具名美國聯邦參議員,指中國以「訂滿飯店房間」為條件,利誘帛琉與台灣斷交,呼籲美國國會盡快通過COFA 援助款預算。/圖:取自 facebook.com/surangeljr

▌帛琉面臨中國經濟脅迫 與台邦交恐被犧牲

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ce of Democracies)研究員帕斯卡爾(Cleo Paskal)昨(15)日於社群媒體 X 發文指出,帛琉總統惠恕仁就美方需儘速通過「自由加盟協約」(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COFA)援助款一事,致函不具名美國聯邦參議員,惠恕仁隨後也在 X 轉發這則貼文承認此事。

報呱小教室

自由聯合協定(COFA)
美國在二戰結束後獲聯合國授權託管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和帛琉。託管結束後,美國與三個太平洋島國簽訂《自由聯合協定》,承諾給予資金援助,換取美軍得以在該區採取軍事行動、協助防禦並建立軍事基地。該協定也給予三國公民在美國居住、工作及從軍的權利。

惠恕仁在信中寫道,我們的島嶼使美國能對夏威夷和亞洲之間的海域及空域進行戰略控制,可有效把美國的軍事目標邊界延伸至亞洲,其中更包含中國覬覦的航道。

就帛琉來說,惠恕仁表示,帛琉也讓美軍取得防衛所需的土地,美軍已將飛彈及其監控亞洲的預警雷達部署在帛琉。惠恕仁引述美軍指揮官稱帛琉為「美國國土一部分」、「戰略地位空前重要」,指美國在此地區並無比帛琉更加親近的盟國。

因此,惠恕仁指出,只要美國國會一天不通過 COFA 援款,便會正中中國共產黨下懷,讓帛琉部分親中人士得逞,接受中國看似有吸引力的經濟倡議。而此舉的代價便是轉變陣營,且從犧牲與台灣的邦交開始。

信中提及,中國以「訂滿」帛琉的每一間觀光飯店作為利誘條件,且承諾未來若蓋更多飯店,也會持續訂滿,更提議以每年 2,000 萬美元的價格,在帛琉當地營運占地兩英畝的「客服中心」。

惠恕仁在信末強調,美國國會通過 COFA 援助款預算,對於民主陣營以及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皆不可或缺。

▌多次在國際社會挺台 外交部:帛琉是我國重要堅實盟友

對此,外交部今(16)日回應指出,惠恕仁自 2021 年上任以來,多次在國際場域力挺台灣,去(2023)年在聯合國大會及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 28 次會議(COP28)中,皆親自發言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今年台灣總統大選後,也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視訊通話,強調台、帛外交關係穩健且持續成長。

至於惠恕仁提及的「自由加盟協約」,外交部表示,美國與帛琉、馬紹爾群島去年陸續順利完成 COFA 續約,目前援助款預算正等待美國國會通過,外交部對美方與 COFA 國家間協議及相關撥款程序表示尊重。

外交部也稱,惠恕仁在信中所述內容具體呈現小島國家面臨中國經濟脅迫的困境,台灣感同身受,並將持續提供帛琉具體援助,除了維持台帛直飛航班穩定、協助強化帛琉旅遊經濟韌性外,也將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支持帛琉國家建設與發展。

相關報導:布林肯與王毅慕尼黑會面 美國對太平洋島國資金卡關

新聞回顧:
2024/01/27 報呱 吐瓦魯親台總理落選恐使外交生變 外交部:多數議員仍支持兩國邦誼
2024/01/21 報呱 繼諾魯後又一邦交國變心? 外媒指吐瓦魯大選後恐對中建交
2024/01/18 報呱 吐瓦魯大使評台諾斷交:中國在太平洋兜售自己 援助貧困國家「不透明」
2023/01/18 報呱 與中國影響力抗衡 美國與馬紹爾、帛琉續簽安全經濟合作協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