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與王毅慕尼黑會面 美國對太平洋島國資金卡關

慕尼黑安全會議(圖/msc)

今(2024)年的國際安全事務論壇「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於 2 月 16 至 18 日舉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會在慕尼黑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會談。此前,王毅 1 月才在曼谷跟美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會面過。

正當美中高層頻頻會晤之時,太平洋地區領袖對美國政府發出警告,中國不斷地在利誘拉攏該地區的領袖,而美國對太平洋地區續簽的「自由加盟協約」(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 COFA)資金,卻正被卡在國會中,而這筆資金被視為對抗中國勢力在太平洋島擴張的重要物質基礎。

慕尼黑安全會議為非營利組織,成立於 1963 年,目的是「透過對話達成和平」,過去 40 幾年來,每年參與國家超過 70 個國家,350 多位政治人物與專業人士出席,含各國政治與國際組織領袖、國會議員、公民社會、科學家、商業與媒體代表。

中國間諜氣球事件之後 美國積極對中溝通避免誤判

自從 2023 年 1 月底到 2 月初,中國間諜氣球、台灣議題和貿易等導致美中局勢緊張後,為了避免關係持續惡化、導致擦槍走火,美中一直努力恢復高層的溝通與接觸(包含去年 6 月國務卿布林肯、7 月財政部長葉倫、7 月氣候特使凱瑞、8 月商業部長雷蒙多等等),以防止彼此的誤判。

美國對中國持續的官方接觸,延續到 2024 年,布林肯與王毅的會面,即是美國與中國溝通政策持續的延續。今年 1 月時,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和王毅就曾在泰國兩天內進行了超過 12 個小時的會談,討論的問題包括軍方溝通、人工智慧安全、台灣、紅海局勢等議題。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中)出訪美國,2023年10月27日造訪國務院,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等官員就以哈戰爭調停展開協商。
(圖/Official 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Chuck Kennedy)

而針對這次的慕尼黑會面,中國外交部僅公佈王毅將出席慕尼黑會議,但沒有提及要跟布林肯會面。相較之下,美國國務院不僅公布布林肯的慕尼黑議程重點包括烏克蘭、中東和跨大西洋安全議題之外,也宣布布林肯和王毅將會面。

布林肯與王毅慕尼黑會面 美中關係升溫?

兩人的議程包括計劃拜登和習近平在未來幾個月內進行通話,根據一位美國高級政府官員的說法,在蘇利文跟王毅在曼谷的會議討論中,拜習通話可能會在春天的某個時候,但沒有細節。

美國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右)於2024年1月26日至27日在曼谷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外交部長王毅,以跟進2023年11月舉行的拜習會。
(圖/X@ JakeSullivan46

美中雙方目前都強調需要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以防止兩國關係因一些議題再度急轉直下演變成衝突,其中包括中國對台灣的威嚇與脅迫、菲律賓和中國在南中國海的緊張局勢升級、中俄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自 2023 年中國間諜氣球事件以來,拜登政府認為跟北京 9 個月的密集接觸,是外交上的成功。

最近幾週隨著美國總統選舉越來越熱,拜登政府官員一再宣揚美中如何促成禁毒工作小組的成立、雙邊軍事溝通的恢復以及討論人工智慧安全發展的協議。

美國對太平洋島國資金卡關 中國藉機介入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馬紹爾群島和帛琉等太平洋島國,於 2023 年跟美國達成了 20 年資助計劃「自由加盟協約」(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 COFA),根據該計劃,華盛頓提供經濟援助,同時獲得太平洋戰略地帶的獨家軍事准入權。

太平洋島嶼國家
(圖/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相關報導:
密克羅尼西亞選出親中派新總統 續與美國更新國防戰略協約
與中國影響力抗衡 美國與馬紹爾、帛琉續簽安全經濟合作協議

但是,儘管民主黨和共和黨都支持「自由加盟協約」的新計劃,但國會尚未批准這筆 23 億美元相對小額的資金。

這個計畫會卡關的原因是,共和黨堅持任何國際軍事和人道主義援助方案,還必須包括解決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安全問題的措施,導致這筆補充預算在國會被擱置。

某些國會助理表示,他們仍在努力尋找其他方式來批准「自由加盟協約」的資金,包括可能將其添到 3 月的緊急支出法案中,只是儘管情況緊急,仍無法保證能過關。

訂滿帛琉飯店房間 中國利誘帛琉與台灣斷交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2 月 9 日的一封信明確警告說,美國資金的拖延對中國和帛琉親中人士有利,他們希望將帛琉對台灣的外交承認轉向北京。信件提及,中國開出訂滿帛琉飯店房間等利誘條件,要換取帛琉對台灣斷交。

相關報導:帛琉總統曝中國以「訂滿飯店」逼與台斷交 籲美儘速通過COFA援助款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2 月 12 日和 13 日的信中也發出了類似的警告,海妮寫道:「中國採取了『胡蘿蔔加大棒』的措施來改變我們的聯盟關係,包括停止對台灣的支持。(美國資金)一再拖延⋯⋯可能會削弱人們對美國的信心,並鼓勵一些人接受中國的誘惑。」

一些太平洋島國的外交官員曾表示,他們仍然與台灣保持關係,原因包括小國之間堅定的團結原則和經濟利益。台灣認為帛琉總統惠恕仁是堅定的盟友,也努力在推動前往帛琉的觀光。

不只是資金 帛琉馬紹爾擔負美國戰略任務

然而,更現實是卡在美國國會的「自由加盟協約」資金,在 2023 年約佔馬紹爾群島政府年收入的 20%,佔帛琉政府年收入的 30%。

總部位於美國的「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1 月時表示,「自由加盟協約」使美國能夠在這三個國家廣闊的領土上進行廣泛的軍事訪問,其中包括主要的海上通道。報告稱:「(這三個島國)失去自由加盟協約資金,將會為中國提供一個擴大其對這些重要太平洋島國經濟影響力的機會。」

美軍在馬紹爾群島國所屬瓜加林環礁(Kwajalein)的雷達站(圖/US Army)
美軍在馬紹爾群島國所屬瓜加林環礁(Kwajalein)的雷達站
(圖/US Army)

拜登的團隊多次敦促國會批准自由加盟協約資金,並強調中國正在伺機而動。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東亞暨大洋洲事務資深主任芮普胡伯(Mira Rapp-Hooper)曾對「美國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表示,這筆資金對美國今年必須承擔的戰略任務來說確實是首重的。例如帛琉擁有美國的飛彈和預警雷達,馬紹爾群島是美國主要的洲際彈道飛彈試射場。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2/15 VOA Anxious About US Funding Delay, Pacific Island Nations Warn About China
2024/02/16 The Guardian Pacific Island leaders warn US failure to pass funding bill opens door to China
2024/02/16 Nikkei Asia Top U.S. and Chinese diplomats to meet in Munich on Friday
2024/02/15 politico Blinken, Chinese Foreign Minister Wang Yi to meet Friday at 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
2024/02/15 中央社 帛琉總統信函曝光中國利誘手段 以訂滿飯店為條件盼放棄對台邦交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