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瓦魯大使評台諾斷交:中國在太平洋兜售自己 援助貧困國家「不透明」

諾魯共和國總統昆洛斯(Russ Joseph Kun)2023年底率團訪台,出席國慶慶典活動。但昆洛斯返回諾魯後,隨即在10月底遭國會通過不信任案下台。  圖/Official Photo by Chien Chih-Hu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CC BY 2.0 DEED)

諾魯於週一(1 月 15 日)突然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此事引起國際媒體的注意。在台灣觀選的《德國之聲》東亞特派員柴特(James Chater)在台北的報導指出,中國一直試圖干擾嚇阻台灣選舉,但本次選舉結果,讓民進黨拿下連續的第三個任期,顯然中國的策略未能奏效,這也表示中國對台灣的政治、經濟甚至軍事威嚇還將持續下去。不過,蔡英文八年任內已經丟失十個邦交國,卻和其他更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如美國)深化實質關係,中國此種方式未見得真能擠壓台灣的國際空間。

英國《衛報》對此事的報導評論指出,「儘管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從未統治過台灣,但中國政府聲稱台灣是其一省,並打算吞併台灣」,採取的措施「軍事侵略、認知戰和經濟脅迫」。在民進黨前兩屆總統任期內,中國加大對台灣施壓,成功說服台灣的九個邦交國與台灣斷交,諾魯則是第十個。

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紐(Bikenibeu Paeniu)告訴《衛報》,他對諾魯的決定感到震驚,台灣代表團事先對此無所覺,也令他感到震驚。潘恩紐說,此事令人「驚訝悲傷」,對吐瓦魯人來說尤其如此。

潘恩紐說,「我們知道中國正向太平洋國家兜售自己」,但與台灣相比,中國對貧窮國家提供的援助並不透明。「對於我們這樣的國家來說,這是個很大的區別。我們現在正在談論氣候變遷,台灣非常認真的幫助我們應對氣候變遷。我原本希望我們剩下的四個太平洋島嶼能夠繼續作為(台灣穩固的)太平洋盟友,但現在我們失去諾魯了。」

太平洋島嶼國家
圖/報呱製圖

*現在台灣在太平洋尙有三個島國盟邦,分別是帛琉、馬紹爾群島和吐瓦魯。

諾魯在斷交聲明中提到 1971 年通過的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以該決議主張北京政府取代台北在聯合國的中國席位,路透社報導引述美國在台協會 AIT 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意見指出,這主張不同尋常。羅森柏格表示,第 2758 號決議遭到誤解,事實上該決議「沒有對台灣地位做出決定,不排除其他國家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也不排除台灣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體系」。她並指出,該決議遭曲解,被用來向台灣施壓,限制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發言權,限制台灣的外交工具,這令人感到失望。

羅森柏格還說,她認為美國將會持續加強、擴大與太平洋島國的接觸。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1/16 Reuters(路透社) US decries Nauru’s ‘unfortunate’ ditching of Taiwan, warns on China’s promises
2024/01/15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Nauru to sever diplomatic ties with Taiwan in favour of China
2024/01/15 DW(德國之聲) Nauru cuts diplomatic ties with Taiwan in favor of China(附新聞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