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澤西州長首度訪台 宣布在台設立亞太經貿辦事處

美國紐澤西州州長墨菲(Phil Murphy)率團訪台,今(20)日拜會總統蔡英文,宣布將在台設立亞太經貿辦事處。 (圖:總統府)

美國紐澤西州州長墨菲(Phil Murphy)昨(19)日晚間率領訪團抵達台灣,展開為期 4 天的訪問行程,此行為他就任州長後首度來訪台灣,也是紐澤西州首位訪台的州長。

總統蔡英文今(20)日上午在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陪同下接見訪團成員,表示樂見紐澤西州選擇在台灣設立亞太經貿辦事處,希望雙方能持續提升經貿往來,並加深彼此的夥伴關係。

美國紐澤西州州長墨菲(Phil Murphy)昨(19)日晚間率領訪團抵達台灣,今(20)日上午拜會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

▌台灣與紐澤西州經貿目標一致 蔡英文:盼共同打造全球供應鏈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指出,紐澤西州是美國生技、通訊科技等重要產業的聚落,更是前進美東市場的重要入口,許多台商因而都前往紐澤西投資、拓展據點,樂見紐澤西州選擇在台灣設立亞太經貿辦事處,相信將使雙邊經貿關係持續升溫。

總統表示,墨菲州長上任以來推動的「創新經濟」和「基礎建設經濟」,都與台灣的「 5+2 產業創新計畫」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方向一致。希望台灣和紐澤西州,未來能在資通科技、醫療生技及綠能產業等領域持續深化合作,共同打造穩定且安全的全球供應鏈。

總統感謝墨菲州長今年 7 月邀請駐美代表蕭美琴參與全美州長協會年會,增進台灣與美國各州交流合作的機會,同時也感謝美國眾議院及紐澤西參、眾議會,今年分別通過「友台決議案」及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協助台灣與民主陣營深化合作。期盼未來能一起努力,使台灣和紐澤西州的夥伴關係更加緊密。

總統蔡英文表示,樂見紐澤西州在台灣設立亞太經貿辦事處,相信將使雙邊經貿關係持續升溫。/圖:中央社

▌設立亞太經貿辦事處 墨菲:盼台灣成為紐澤西拓展亞太區域的基地

紐澤西州長墨菲則指出,台灣與紐澤西州的關係深厚,雙方締結姊妹州距今已近 35 年,今年紐澤西州議會也將延續更新這項協議。雙方在社會及經濟上的連結也相當緊密,紐澤西州內的台灣人社群是全美第四大,台灣留學生在紐澤西國際學生中佔極大比例,此外,雙方每年有超過 40 億美元的互惠貿易。

墨菲表示,他很自豪自己是首位在任時訪台的紐澤西州州長,台灣與紐澤西極為相似,雖然面積不大,但實力皆不容小覷,且都非常重視創新經濟、教育以及人才,相信台灣與紐澤西州有無限的合作潛力。

墨菲指出,除了蔡總統提到的製藥、生物科技、資通訊及綠能產業等領域外,雙方還有許多可以合作的機會,因此他很高興的宣布,紐澤西招商局「Choose New Jersey」將在台北設立第一個亞太經貿辦事處,相信新辦事處能將雙邊關係提升至新高度,強化數十年來的經濟與文化連結。

墨菲也強調,未來將共同努力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也希望台北辦事處不只是象徵性在台灣插旗,更能成為紐澤西州拓展亞太區域的基地。

紐澤西州長墨菲宣布,紐澤西招商局「Choose New Jersey」將在台北設立第一個亞太經貿辦事處,相信新辦事處能將雙邊關係提升至新高度。/圖:中央社

新聞回顧:
2023/10/16 報呱 蔡英文接見AIT主席 羅森伯格重申美對台跨黨派支持
2023/10/10 報呱 日本歷年最大規模議員團 雙十訪台以「All Japan」挺台
2023/09/26 報呱 澳洲國會跨黨派議員訪台 蔡英文:盼挺台加入CPTPP
2023/06/28 報呱 美國眾議院軍委會主席羅傑斯率團訪台 蔡英文:展現對台美關係支持
2023/06/15 報呱 美國前副國安顧問博明訪台 強調嚇阻遠比戰爭有用

參考資料:
2023/10/20 總統府 總統接見「美國紐澤西州州長墨菲訪問團」
2023/10/19 總統府 外交部誠摯歡迎美國紐澤西州州長墨菲伉儷率團訪問台灣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