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國會跨黨派議員訪台 蔡英文:盼挺台加入CPTPP

澳洲聯邦國會威爾森眾議員與弗萊契眾議員共同率領 6 名跨黨派參眾議員訪台 (圖/總統府提供)

澳洲聯邦國會威爾森(Josh Wilson)眾議員與弗萊契(Paul Fletcher)眾議員共同率領 6 名跨黨派參眾議員於 25 日至 28 日訪台。弗萊契表示,此次訪團是由跨黨派成員所組成,且澳洲的兩大主要政黨都有代表,此行是為了進一步促進台灣與澳洲間的友好關係;威爾森指出,一個和平、穩定、環境永續和繁榮的印太地區,符合澳洲和台灣人民的共同利益。

總統蔡英文表示,目前台灣是澳洲第 5 大貿易夥伴、第 4 大出口市場;澳洲則是台灣最大的能源供應國與主要的農產品來源國。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台灣如果能順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就能夠促進區域經濟整合,對於台澳雙方乃至全球都能發揮正面的作用,期望澳洲支持台灣早日加入。

澳洲聯邦國會 Josh Wilson 眾議員與 Paul Fletcher 眾議員共同率領 6 名跨黨派參眾議員於 25 日至 28 日訪台/圖:總統府提供。

澳洲國會跨黨派參眾議員團訪問台灣

澳洲聯邦國會威爾森眾議員與弗萊契眾議員共同率領 6 名跨黨派參眾議員於 25 日至 28 日訪台。訪團成員尚包括參議員錢德勒(Claire Chandler)、比克(Catryna Bilyk)、歐蘇利文(Matt O’Sullivan)、眾議員史密斯(David Smith)及穆里諾(Daniel Mulino)。

共同團長威爾森眾議員表示,此次澳洲跨黨派議員訪團,成員來自參、眾議院,以及六個州中的五個州和澳洲首都特區,訪團此次停留時間雖然不長,但行程相當豐富,且台灣人民的熱情款待以及開闊心胸讓他們感到備受歡迎,之前的訪團也有相同的經驗。

威爾森提到,台灣與澳洲之間共同受益於緊密的貿易關係,未來更應持續深化,尤其在淨潔能源轉型、教育、關鍵礦物以及觀光業等領域。

威爾森指出,無庸置疑的,一個和平、穩定、環境永續和繁榮的印太地區,符合澳洲和台灣人民的共同利益。我們共同支持透過尊重與合作,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來建立開放和包容的印太地區。澳洲致力於在此基礎上與包括台灣在內的所有印太夥伴合作,他認為這是明智且正確的,並且是成功面對氣候變遷等共同挑戰唯一的方法。

威爾森指出,一個和平、穩定、環境永續和繁榮的印太地區,符合澳洲和台灣人民的共同利益/圖:總統府提供。

共同團長弗萊契眾議員致詞時表示,他很高興能作為跨黨派代表團的一員,此次訪團成員中,有 3 位包括他在內的自由黨成員,目前是在野黨。然而,這個訪團最重要之處,在於是由跨黨派成員所組成,且澳洲的兩大主要政黨都有代表,此行都是為了進一步促進台灣與澳洲間的友好關係

弗萊契指出,台灣是澳洲非常重要的經濟夥伴,也是印太地區重要的民主國家,澳洲非常希望能持續發展與台灣的雙邊關係。台灣與澳洲之間人員往來非常密切,在他自己及派瑞眾議員的選區中,都有非常重要的台僑社區。在最近一次為慶祝台灣鳳梨進口的活動中,他也嚐試到美味的台灣鳳梨。

弗萊契眾也提到,身為澳洲前通訊部長,他非常珍惜與台灣高科技公司先進進行交流的機會。他很高興此次到訪,並期待此行能夠進一步了解台灣。

弗萊契表示,此次訪團成員中,有 3 位包括他在內的自由黨成員,目前是在野黨。然而,這個訪團最重要之處,在於是由跨黨派成員所組成,且澳洲的兩大主要政黨都有代表,此行都是為了進一步促進台灣與澳洲間的友好關係/圖:總統府提供。

守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是台灣和澳洲共同的目標

蔡英文表示,長期以來,澳洲國會是推動台澳關係的重要力量。這次威爾森眾議員和弗萊契眾議員共同率團來訪,不僅展現澳洲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也持續深化台澳關係,她要向訪賓表達誠摯的歡迎和感謝。

蔡英文提到,在場有幾位議員曾經訪問台灣,非常歡迎再次來訪。尤其,派瑞(Graham Perrett)眾議員是台灣的老朋友,除多次來訪,他從 2013 年擔任「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到 2020 年接任共同主席,都積極發揮影響力,鼓勵國會同僚支持台灣,也與我們的外交同仁保持良好互動,促進雙方的合作交流。

蔡英文指出,在台澳雙方的努力之下,目前台灣是澳洲第 5大貿易夥伴、第 4 大出口市場;澳洲則是台灣最大的能源供應國,也是主要的農產品來源國。我們期盼,台灣和澳洲持續強化經貿合作,也希望澳洲政府及國會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共同促進印太地區的經濟成長和永續發展。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近年來,澳洲在維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上,持續扮演重要角色,不但積極參與「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以及「四方安全對話」(QUAD),也在國際各大場合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對此,她要表達誠摯的感謝。

蔡英文認為,守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是台灣和澳洲共同的目標。她相信,在訪賓的支持下,雙方將開創更豐碩的合作成果。蔡英文也提到,這幾年來,極端氣候是全球重大的挑戰,最近澳洲有熱浪及野火事件的發生,她要向澳洲人民表達關心,希望一切平安。

蔡英文指出,澳洲積極參與「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以及「四方安全對話」(QUAD),也在國際各大場合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圖:總統府提供。

游錫堃:期望澳洲能支持台灣早日加入 CPTPP

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感謝訪賓對促進台澳雙邊交流的貢獻,他也感謝澳洲近年來在世界衞生大會(WHA)公開挺台,以具體行動表達對台灣人民健康人權的關懷。

游錫堃說,台灣擁有充沛人才和完整的高科技產業聚落,在疫後重整的全球供應鏈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期望澳洲能支持台灣早日加入 CPTPP。台灣是法治國家,向來遵守相關國際貿易法規與公平、透明的原則,全力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貿易體系,是可信賴的貿易夥伴。

游錫堃指出,台灣如果能順利加入 CPTPP,不僅能夠促進區域經濟整合,也能提升台灣經濟韌性,加強台澳之間的經濟合作關係,對於台澳雙方乃至全球都能發揮正面的作用。

游錫堃表示,澳洲是聯合國憲章及南太平洋委員會的創始成員國之一,也是「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四方安全對話」、「五眼聯盟」、「藍色太平洋夥伴」的主要成員國,是印太地區的重要穩定力量,也是國際民主陣營的重要支柱。

游錫堃說,台灣與澳洲是共享民主價值的夥伴,民主陣營應該更加團結、相互支援,以捍衛民主、自由、人權,並促進經濟的永續成長。他敦請澳洲發揮影響力,讓台灣有機會為全球民主及世界和平貢獻更大心力,以確保全球和平穩定發展。

游錫堃說,台灣是法治國家,向來遵守相關國際貿易法規與公平、透明的原則,全力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貿易體系,是可信賴的貿易夥伴,期望澳洲能支持台灣早日加入 CPTPP/圖:報呱製圖。(點圖可放大)

參考資料:
2023/09/25 外交部 外交部誠摯歡迎澳洲國會跨黨派參眾議員團訪問台灣
2023/09/26 總統府 總統接見「澳洲國會跨黨派參眾議員訪問團」

新聞回顧:
2023/02/25 報呱 澳中關係回溫?為加入CPTPP而結束抵制澳洲產品
2023/02/28 報呱 菲律賓和澳洲擬聯巡南中國海 中國海警船又在菲水域騷擾
2023/03/08 報呱 從澳洲看台海危機 全球國防承包商搶單澳洲未來十年國防規劃
2023/03/14 報呱 澳洲總理訪印度談加強防務保印太 拚年底雙邊全面貿易協議
2023/03/22 報呱 區域大國的必經之路:AUKUS核子潛艦協議對澳洲的影響
2023/04/05 報呱 澳洲政府宣布公務機關禁止裝設TikTok 北約、五眼聯盟都禁了
2023/04/26 報呱 收中國錢賣澳洲國安情報 澳商人被以反外國勢力干預法起訴
2023/05/03 報呱 說好的制裁呢?中國制裁澳洲失敗 轉向重建關係
2023/06/07 報呱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美中對話是印太安全的第一道護欄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