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澳洲看台海危機 全球國防承包商搶單澳洲未來十年國防規劃

2023年澳洲國際航空展(Australian International Airshow)正在澳洲展出  圖/擷取自AMDA Foundation Limited網站

隨著美國的親密盟友澳洲加緊應對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成長的影響力,全球國防承包商也看見商機,在澳洲國際航空展(Australian International Airshow)展示先進的無人機、遠程飛彈和軍事通訊衛星以吸引澳洲。再加上,澳洲國防戰略檢討(Defence Strategic Review, DSR)將於 4 月公布,澳洲會列出未來十年所需的部隊結構和裝備,屆時將會確定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採購案。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高級分析家和太空專家戴維斯(Malcolm Davis)表示,考慮到中國對台灣的威脅越來越大,以及澳洲極有可能屆時會加入美國陣營,在三到五年內獲得遠程打擊武器應該是澳洲的當務之急。他說:「當國防戰略檢討出來時,外交語言上不一定會直接有中國的名字,但我認為每個人都明白(澳洲)軍力快速成長是中國驅動的。」

跟其他國家一樣,在觀察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的資源枯竭之後,澳洲也越來越關注確保更多的在地生產和供應庫存。澳洲國防工業部長康洛伊(Pat Conroy)表示,政府的目標是加快採購週期,並在審查公開後儘快採取行動。聯邦預算案將於 5 月提交,國防撥款預計會增加。不過在航展上,有一些國防承包商私下抱怨,澳洲中間偏左新政府去年 8 月(上台後 3 個月後)才下令要撰寫國防戰略檢討,大幅延後採購和交付時程。

世界各國的國防承包商希望能在澳洲下一個十年的戰備規劃中取得訂單
圖/AMDA Foundation Limited

國防戰略檢討報告中一些重大的採購爭點包括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 Corp.)F-35 戰機 4 架諾斯洛普格拉曼(Northrop Grumman Corp)MQ-4C 人魚海神(MQ-4C Triton)海上偵察無人機,以及由空中巴士(Airbus SE )和波音(Boeing Co.)等 5 家公司在競爭的軍用衛星承包案。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的數據,澳洲 2021 年的軍費開支為 318 億美元,在全球排名第 12 位。澳洲是美國國防設備的主要買家,在全球各地的衝突中也跟美國並肩作戰。2021 年跟美英結成 AUKUS,啟動核子動力潛艇計畫。

澳洲自 2009 年以來就有波音 E-7A 預警機,是該機型的第一個客戶。目前波音則希望在澳洲開發的「幽靈蝙蝠」MQ-28(Ghost Bat)類戰鬥無人機出售給美國軍方,而英國航太系統(BAE Systems)在澳洲的分公司也公布一個小型武裝無人機的計劃。洛克希德馬丁澳洲國防戰略能力辦公室副總裁 Ken Kota 說,澳洲在地組裝和最終製造是重點之一,旨在建立在地儲備。他說:「製造精準導引武器尤其具有威懾作用,從戰略角度來看,這對澳洲來說非常重要。」

軍用無人機越來越被廣泛利用在各種情境,亦是未來軍備重點之一
圖/AMDA Foundation Limited

從澳洲看台海危機

而關於澳洲在台灣問題方面的態度,澳洲廣播公司(ABC)發表系列文章〈澳洲跟對中國開戰會是什麼樣子?〉(What would war with China look like for Australia?),文章是建立在澳洲跟隨美國跟中國在台灣問題開戰的假設之上,並訪問澳洲專家分析澳洲自己的定位,以及澳洲對假設性戰爭的反應。文章顯示初人們對印太地區可能爆發戰爭的擔憂正加劇中。

不過,專門研究澳洲和太平洋地區、印度和加拿大的澳洲政治分析師格蘭特・懷斯(Grant Wyeth)認為,澳洲廣播公司的分析令人擔憂,文章本能地將潛在衝突視為美中之間大國競爭的一部分,公然無視台灣的願望和福祉。順著這樣的角度來看,台灣被視為是美國霸權的附屬物,而不是一個擁有自己選擇未來或保持自治權的島嶼。除此之外,澳洲廣播公司文章的基調還充滿諷刺,稱澳洲只是一隻平淡無奇的哈巴狗,盲目地聽從華盛頓的吩咐,沒有真正的理由希望維持現狀。並將這個目前假設性的戰爭視為是美國的侵略,卻沒有質疑中國聲索台灣的合法性。

對於澳洲本身而言,澳洲廣播公司的文章指出,澳洲有一種基本的戰略病態,以犧牲我們自己的利益為代價來支持美國的利益,認為跟中國就台灣問題開戰很可怕,卻不涉及澳洲的國家利益。但懷斯認為說:「這(種看法)根本是錯的。澳洲是一個出口導向型經濟體,其大部分貿易透過海運。它的四個最大貿易夥伴中有三個在東北亞。東北亞的穩定及海上通道保持暢通且沒有衝突,這符合澳洲的重要利益。如果這還不是澳洲直接且關鍵問題,那我還真不知道什麼是。」

美國五角大廈計畫在澳洲達爾文市的丁達爾空軍基地(Tindal air base)部署6架B-52戰略轟炸機,以應對台海有事的狀況。澳洲絕無可能置身事外,但澳洲真的了解台灣和台海局勢與自身利益的關係嗎?
圖/報呱製圖/Google Map

戰爭本身會到貿易造成災難性影響,但中國占領台灣也會大大地破壞區域穩定。由於台灣人維護自己的權利和自由的積極性很高,這將在東北亞造成永久性的不穩定。這會使該地區的航行自由高度不穩定和不安全。北京隨後遭全球孤立也會嚴重影響澳洲貨出口到中國市場。因此,澳洲的關鍵利益是威懾任何可能入侵並維持現狀

儘管國際關係學術界一直在嘗試將價值觀和國家利益分開來,但價值觀和利益是同一回事。驅動自身利益的是澳洲的價值觀。如果沒有當前的價值觀,澳洲的利益就會有所不同。由於澳洲的繁榮與自身與東北亞之間開放自由的海上航線息息相關,因此重要的是要認識到航行自由與集會自由、言論自由、尊重人權和民主本身源自相同的理念。因此,共同基礎是對人類能夠相互自由交換的信任,以及由此產生的繁榮。無論是在烏克蘭還是在台灣,努力保護這些價值觀的人們得到聲援和支持也符合澳洲利益。

戰爭不符合每個人的利益,包括美國和中國。我們永遠不應將大國發動戰爭的能力跟這樣做的道德合法性混為一談。正如俄烏戰爭中所見的,現實主義者傾向於當大國動武論點的啦啦隊長。因此,懷斯認為,如果來自強國的侵略是無法避免的,那麼威懾就有正當性。此外,他嚴厲批評澳洲最重要的媒體澳洲廣播公司關於台灣問題的文章沒有台灣人的聲音,只是單純為反美主義提供擴音器,還不加批判地接受中國對台灣的主權聲索。

參考來源:
2023/03/02 Reuters Defence contractors target Australia as it gears up to counter China
2023/02/28 The Diplomat What ABC Missed About Australia’s Interests in Taiwan
2023/02/20 ABC What would war with China look like for Australia? Part 1
2023/02/21 ABC What would war with China look like for Australia? Part 2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