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訪印度談加強防務保印太 拚年底雙邊全面貿易協議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2023年3月初出訪印度,兩國關係隨著中國擴張挑戰而升溫  圖/Anthony Albanese @AlboMP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3 月 8 日開始為期四天的印度訪問行程,期間他表示澳洲和印度希望在今年年底前達成全面貿易協議,該協議已陷入談判十多年。此外,艾班尼斯和印度總理莫迪共同表達對日益不確定的全球安全環境的擔憂,並承諾加强兩國的防務和安全夥伴關係以確保印太地區的穩定。

訪印度期間,艾班尼斯說:「我們同意盡快達成我們野心勃勃的全面經濟合作協議(CECA),我希望我們能夠在今年完成這項協議,這項轉型協議將充分發揮雙邊經濟關係的潛力,創造新的就業機會並提高澳洲和印度人民的生活水準。」印度跟澳洲 2022 年 4 月簽署經濟合作與貿易協議(ECTA),這是印度十年來首次跟已開發國家簽署的協定。然而,對於規模大得多的全面經濟合作協議的討論則是早於 2011 年開始,但由於談判陷入僵局而於 2016 年暫停,談判於 2021 年恢復,但仍難以達成協議。

經濟合作與貿易協議已於 2022 年 12 月生效,取消印度對澳洲出口的 96% 的關稅,澳洲對印度出口則是取消 85%。僅在 1 月,經濟合作與貿易協議就讓價值 25 億美元的貿易受益。印度的出口領域從農業、服裝和引擎、電信,而印度從澳洲進口的 95% 是印度工業所需的原材料和礦產。

澳洲印度關係來到新高點!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應邀登上印度首艘國造航空母艦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成為第一位登上此艦的外國元首
圖/Anthony Albanese @AlboMP

除了貿易之外,兩位領袖還討論日益不確定的全球安全環境,強調要加强兩國之間的防務關係。根據聯合聲明,兩國可能繼續探索在對方領土部署飛機,以建立操作熟悉度並增強海洋領域意識。」艾班尼斯 9 日還成為首個登上印度首艘國造航空母艦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的外國領袖。印度、澳洲與中國的關係惡化是兩國防務關係的催化劑。除了雙邊防務合作外,印度和澳洲與美國和日本也是四方安全對話的夥伴。

而在 9 日的記者會上,艾班尼斯被問及澳洲對中國的立場,他說:「我們需要確保澳洲的國防資產是最好的,並且我們要建立我們的能力。同時,我們需要建立關係。這就是我一直在做的。我在印度一直在這樣做,我們在整個印太地區都在這樣做。我們……最近也改善了跟中國的關係。」

此外,兩國還同意擴大在氣候和能源領域的合作,特別是太陽能和氫能,兩位領袖還強調更密切合作以確保關鍵礦產供應鏈的安全。不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和印度總理莫迪沒有直接提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

參考來源:
2023/03/10 The Diplomat Australia Aims to Bolster Security, Economic Ties With India
2023/03/11 Reuters Australian PM voices hope for comprehensive trade deal with India by year-en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