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眾院外委會決議反對改變台海現狀 中駐義大使:維持現狀就是謀獨

捷克眾院外委會 22 日通過決議,內容包含,呼籲中國停止對新疆與西藏等嚴重侵犯民族和宗教少數群體人權的政策,以及支持進一步發展與台灣的友好關係。 (圖:www.psp.cz)

近年與台灣交好的捷克,22 日藉由捷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有關與中國當前關係資訊」決議,內容包含,譴責中國對維吾爾人的鎮壓;歐盟應禁止源自維吾爾強迫勞動的產品;呼籲中國停止對新疆與西藏等嚴重侵犯民族和宗教少數群體人權的政策;以及支持進一步發展與台灣的友好關係,並明確反對片面改變台灣海峽現狀。

捷克眾議員黛赫(Eva Decroix)於 twitter 說明,捷克眾議院再次確認對中共採取的政策。

中國大規模侵犯人權及自由 捷克眾院呼籲政府停止香港間的引渡條例

「有關與中國當前關係資訊」決議由去年 11 月曾訪台的捷克眾議員黛赫(Eva Decroix)擔任報告人,22 日經捷克眾院外委會閉門會議通過。

決議內容提到,捷克眾議院外委會呼籲政府依據今年 3 月更新的「施政綱領」,其中承諾重新審視與中國之關係,也承諾恢復故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外交政策的傳統,即支持民主、人權和公民社會的價值觀。

此外,決議建議政府與國際夥伴合作,在聯合國體系內及相關組織會議上積極要求中國改善其國內人權狀況,並敦促政府在中國境內發生嚴重侵犯人權事件時,積極考慮執行有關國際制裁之相關法令。

該決議援引捷克參議院及歐洲議會近年來多項決議,包括關注中國迫害境內新疆及西藏自治區少數民族的人權及公民權,也提到中國對基督徒、穆斯林及法輪功等宗教信仰自由遭系統性侵害,例如對維吾爾族的「再教育營」內諸多酷刑及性暴力等行為。

此外,捷克眾議院外委會強烈譴責中國對維吾爾族進行大規模拘禁、強迫勞動、拆散家庭、實施酷刑、強迫絕育、性暴力、破壞文化古蹟等行為,不僅大規模侵犯人權及自由,更符合種族滅絕及違反人類罪之相關特徵。

因此,捷克眾議院外委會要求歐盟考慮在歐洲共同市場禁售涉及新疆維吾爾族強迫勞動所生產的產品及服務,另要求中國立即允許外國記者和非營利組織自由地進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西藏自治區,並且不再阻止其活動。

另一部分,也同時提及歐洲議會決議中,中國在國內外未經正當程序持續迫害、逮捕和起訴人權運動者及其家人等行為,要求立即釋放香港因「國家安全法」而入獄之人,並呼籲徹底廢除削弱香港司法獨立自主的國安法。

捷克眾議院外委會認為,有必要解除限制香港人權與民權組織、自由媒體及民主政黨活動之相關措施,並立刻停止鎮壓上述組織或團體的代表人士,同時也建議捷克政府,應考慮終止或暫停執行與香港間的引渡條例。

捷克眾院外委會:支持與台建立友好關係、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至於有關台灣的部分,捷克眾議院外委會支持與台灣建立友好關係,捷克與台灣共享維護自由、人權及法治之民主價值,在發展雙邊經貿關係也享有共同利益。

捷克眾議院外委會也明確反對片面改變台灣海峽現狀,強烈譴責以武力或威脅改變此現狀的行為,認為這樣的做法違反國際法,並支持旨在停止台海緊張局勢升級、確保與台灣維持自由貿易關係、以及維護國際海上貿易路線安全之國際相關政策與措施。

最後,決議中也表示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

針對台海問題,捷克眾議院外委會支持與台灣建立友好關係,並明確反對片面改變台灣海峽現狀,強烈譴責以武力或威脅改變此現狀的行為。/圖:
針對台海問題,捷克眾議院外委會支持與台灣建立友好關係,並明確反對片面改變台灣海峽現狀,強烈譴責以武力或威脅改變此現狀的行為。/圖:www.psp.cz

中國駐義大使賈桂德:維持台海現狀就是「謀獨」

而中國駐義大利大使賈桂德對於台灣議題則表示,有關國家要求保持台灣海峽現狀,實質上就是要維持台灣「謀獨」現狀。

賈桂德聲稱,中國對「台灣地區」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且因中國內戰遺留問題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敵對狀態,「台灣當局」僅是「反中央政府」的「非法地方政權」。他也強調,中方所講的台海現狀,與西方媒體宣傳的截然不同。

賈桂德說,要求維持的台海現狀,實質上就是在干涉中國「內政」,否認中國維護「國家統一」的神聖權利。他更批評,造成近期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本原因在於「島內台獨分子」在「外部勢力」的縱容和支持下,不擇手段推行分裂活動。

至於是否可能達成「外交妥協」方案、或是考慮武力選項?賈桂德則回應,台灣問題不是外交問題,而是中國內政,也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方不會有任何妥協空間,並再次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體現了中方解決台灣問題最大的善意和靈活,炒作中國以武力改變現狀,完全是曲解國際法,本質否定中國對台灣「行使主權」。

台捷新聞回顧:
2022/10/25 報呱 捷克舉辦研討會聚焦烏克蘭及台灣 吳釗燮籲民主陣營團結抗中
2023/01/31 報呱 總統與帕維爾通話近15分鐘 盼捷克與台灣繼續推動緊密夥伴關係
2023/02/01 報呱 捷克總統當選人致電蔡總統 ​歐盟各國審慎觀察中國是否報復
2023/03/18 報呱 捷克總統的一中政策與兩制說法
2023/03/28 報呱 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立院演說:在任何情況下跟台灣同舟共濟
2023/05/03 報呱 美國捷克外長戰略對話 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2023/06/15 報呱 外交突破!捷克總統同框吳釗燮 籲各國團結支持台灣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