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突破!捷克總統同框吳釗燮 籲各國團結支持台灣

帕維爾演講時,吳釗燮正好坐在台下,這是歐洲非邦交國領袖首次與台灣外交部長同台,出席在公開場合 (圖/外交部提供)

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uropean Values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 EVC)14 日舉行年度高峰會議,外交部長吳釗燮緊接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開場致詞後發表專題演說,針對當前世界局勢,尤其是威權主義擴張對民主陣營的威脅,呼籲民主國家團結支持台灣。在主辦單位的安排下,帕維爾演講時,吳釗燮正好坐在台下,這是歐洲非邦交國領袖首次與台灣外交部長共同出席在公開場合

在主辦單位的安排下,帕維爾演講時,吳釗燮正好坐在台下,這是歐洲非邦交國領袖首次與台灣外交部長同台,出席在公開場合/圖:外交部提供。

帕維爾:支持台海現狀不得以片面及脅迫的方式改變

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14 日在布拉格舉行「2023 歐洲價值高峰會」(European Values Summit 2023),捷克、歐盟、瑞典、美國等國逾百名外交和國防專家出席,會議重點是俄烏戰爭下的歐洲和亞洲局勢。

捷克總統帕維爾在開幕致詞時呼籲民主國家對面臨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採取統一立場,他也呼籲維護受到中國壓力的民主台灣,並強調民主國家避免依賴中國的重要性,因為中國在價值理念上與民主陣營並不相容。

帕維爾呼籲民主國家團結支持台海現狀不得以片面及脅迫的方式加以改變,並且確保台灣的民主自由獲得維護。他指出其他國家、例如中國也在關注烏克蘭、在關注我們的反應,「如果我們不想讓中國逕自改變世界秩序,我們就必須建立足夠的制衡力量。只有團結能實現這一目標,不僅在歐盟或北約內部,而是與世界上所有民主國家合作」。

帕維爾今年初當選總統時強調,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樂見雙邊在各領域交流密切/圖:Petr Pavel @prezidentpavel。

吳釗燮:台灣堅定與民主陣營捍衛共享價值

吳釗燮在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開幕致詞後,緊接著針對威權主義擴張的威脅進行演講,前後約 20 分鐘,結束後多人起立鼓掌,現場氣氛相當熱烈。

吳釗燮首先表示很榮幸在任內二度受邀訪問捷克,稱許捷克為秉承故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遺訓立國的偉大國家,感謝捷克的禮遇接待,也非常珍惜與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價值的國際友人共聚交流的機會。

吳釗燮談及歐洲正深陷戰爭的衝擊,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嚴重違反人權價值、聯合國憲章和平解決爭端的基本原則,以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對烏克蘭與歐洲國家帶來巨大的損失與傷痛。吳釗燮提及烏克蘭前國會議員 Hanna Hopko 去(2022)年 10 月訪台致贈由多位前線戰士簽名的烏國國旗,該面國旗一直竪立在辦公室內,提醒自己自由並非理所當然,而是透過努力奮鬥甚至是犧牲所換得。

吳釗燮表示,俄烏戰事也為印太地區帶來深遠影響,台灣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秉持遏止戰爭惡行的信念,共同制裁俄羅斯並協力援助烏克蘭,因台灣也在世界的另一端,面對另一股更為強大的威權主義擴張勢力。

吳釗燮表示,俄烏戰事也為印太地區帶來深遠影響,台灣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秉持遏止戰爭惡行的信念,共同制裁俄羅斯並協力援助烏克蘭,因台灣也在世界的另一端,面對另一股更為強大的威權主義擴張勢力/圖:外交部提供。

吳釗燮強調,在亞洲地區,來自中國威權主義的灰色地帶威脅及經濟脅迫與日劇增。中國不斷透過認知作戰、假訊息及網路攻擊等複合式手段攻擊台灣的開放社會,中國軍艦及戰機也不時越過台灣海峽中線,試圖以侵擾與脅迫動搖台灣人民自我防衛的意志。

吳釗燮說明,中國政府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以箝制人民言論、信仰及選舉自由的方式延續共產黨統治,並且不計代價摧毀國內外的所有異議,如維吾爾人再教育營、壓迫西藏流亡政府、香港民主的終結與宗教信仰中國化等現象,都是中國邁向極權體制的駭人故事

吳釗燮進一步指出,香港經驗說明「一國兩制」不可行,面對中國 2019 年 1 月 2 日公開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提議,台灣更堅定選擇自由與民主;台灣並非要妖魔化中國,中國與台灣共享文化根源,台灣對中國人民並無敵意,只盼有朝一日台灣人民享有的自由也能在中國實現。

吳釗燮續表示,中國的擴張主義不僅止於台灣,更擴及東海及南海地區,透過海上民兵武裝漁船等方式執行解放軍的命令,擴張權力與領土,使得區域和平的維繫更顯困難。

吳釗燮續表示,中國的擴張主義不僅止於台灣,更擴及東海及南海地區,透過海上民兵及武裝漁船等方式執行解放軍的命令,擴張權力與領土,使得區域和平的維繫更顯困難/圖:外交部提供。

吳釗燮強調,歐洲戰場與亞洲威權主義擴張看似不相關,實際上卻相互連結且造成全球性的影響,如俄烏戰事爆發後,全球各地都出現經濟衰退、通貨膨脹、能源短缺與股市崩跌,倘台海發生戰爭,全球半數海運及 90% 以上高端半導體晶片供應也將受到重創,對於全球經濟的衝擊將難以想像

吳釗燮說明,中俄威權主義合流態勢顯著,在軍事合作方面尤其明確;俄國國力因戰事受到削弱,而中國快速遞補權力真空,甚至變本加厲在中東、東南亞、非洲及拉丁美洲地區進行擴張,並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在緬甸吉大港及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等地建造軍事設施,透過「珍珠鏈戰略」進行權力佈局。

吳釗燮表示,如今威權主義假訊息攻擊恣意橫行,對歐洲蠶食鯨吞,侵蝕社會信任,破壞民主價值的基礎;如大量釋出「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是俄烏戰事的罪魁禍首」等言論,中國也試圖透過「疑美論」干預台灣即將舉行的總統選舉;強調網路攻擊無遠弗屆,但台灣樂願與全球理念相近夥伴分享經驗,共同抵禦網路安全威脅。

吳釗燮分享,樂見全球民主國家逐漸意識到潛在威脅,並攜手合作對抗威權主義擴張,如日本強化與歐盟合作、捷克等歐盟國家先後公布印太戰略,提升對印太區域情勢的瞭解與關注;近期落幕的「七大工業國家」(G7)廣島峰會宣言,重申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及部分歐洲領袖表示台海和平穩定是全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等,均一再向中國政府宣告,台海議題並非中國的內政問題,而是攸關全球利益。

吳釗燮強調,台灣將致力維護台灣海峽的現狀,我們不會屈服於壓力,也不會成為挑釁者,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應是兩岸共同責任,也是全球民主社會的共同期望。

近期落幕的「七大工業國家」廣島峰會宣言,重申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及部分歐洲領袖表示台海和平穩定是全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等,均一再向中國政府宣告,台海議題並非中國的內政問題,而是攸關全球利益。圖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抵達廣島參加 G7/圖:G7 官網。

吳釗燮感謝歐洲友人的支持,使台灣得以持續堅強並維持韌性;也特別提及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及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不畏威脅,分別率團赴台訪問,捷克帕維爾總統也在今年 1 月當選後隨即與我國蔡總統通電話等,都展現了遠見與勇氣,繼承故總統哈維爾的理想與心志,決心與台灣深化夥伴關係。

吳釗燮另提及日前斯洛伐克政府籌組跨官產學研訪問團訪台,並樂見立陶宛政府持續派遣代表團來台強化交流合作,盛讚這些國家人口及領土或許不及其他國家,卻肩負對抗壓力的勇氣,是名符其實的「道德巨人」(moral giants);也感謝歐洲議會及歐洲各國議會組團來台,展現對台支持,台灣人民不孤獨,感念在心,在堅持自由與民主的道路上,更加勇敢且堅定。

吳釗燮最後表示,自去(2022)年 2 月 24 日俄烏戰爭爆發後,威權主義大肆擴張,世界秩序已然改變,民主、自由、法治與人權價值瀕臨威脅,但台灣堅定與民主陣營捍衛共享價值的願景,堅定維護哈維爾故總統所堅持的價值信仰,深信透過東西方民主國家攜手合作,必能克服一切挑戰,民主終將贏得最後勝利。

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中心」自 2016 年來,每年舉辦「歐洲價值高峰會」,探討全球關注議題,期凝聚民主社群團結與合作共識,今年是吳釗燮第三度受邀發表演說,展現歐洲國家對台灣民主發展的肯定及對台海局勢和平與穩定的關切。

蔡英文總統 2023 年 1 月 30 日與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舉行電話會議並恭賀他高票當選。蔡總統期盼捷克續與台灣合作推動緊密的夥伴關係。另一方面,也因為這通電話而引起中國的抗議,接連著讓捷克有更多政治人物表態挺台/圖:蔡英文 Tsai Ing-wen @tsaiingwen。

參考資料:
2023/06/14 外交部 外交部長吳釗燮應邀出席「2023歐洲價值高峰會」發表演說,感謝全球民主社群對台灣的支持並重申抵禦威權主義擴張的決心

新聞回顧:
2022/10/25 報呱 捷克舉辦研討會聚焦烏克蘭及台灣 吳釗燮籲民主陣營團結抗中
2023/01/29 報呱 北約退役將領當選捷克總統 親西方支持烏克蘭路線獲選民青睞
2023/01/31 報呱 總統與帕維爾通話近15分鐘 盼捷克與台灣繼續推動緊密夥伴關係
2023/02/01 報呱 捷克總統當選人致電蔡總統 ​歐盟各國審慎觀察中國是否報復
2023/03/18 報呱 捷克總統的一中政策與兩制說法
2023/03/28 報呱 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立院演說:在任何情況下跟台灣同舟共濟
2023/04/26 報呱 捷克總統:中國為獲取好處不可能協調烏俄和平
2023/05/03 報呱 美國捷克外長戰略對話 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2023/05/07 報呱 捷克加入美國探測月球《阿提米絲協議》 中東歐-中國14+1集團名存實亡
2023/06/01 報呱 捷克學者:中國資助組織及智庫在歐洲「如雨後春筍」 歐盟擬代理人法補破網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