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學者:中國資助組織及智庫在歐洲「如雨後春筍」 歐盟擬代理人法補破網

圖 / Elena Dijour / shutterstock

中國大外宣無所不在,但在歐洲,很少有人意識到這一點。專研外國影響力的捷克學者卡拉斯蔻娃(Ivana Karásková)指出,中國在從事戰狼外交的同時,也一直在秘密資助歐洲智庫、學術機構及非營利組織,但歐盟國家對此視而不見,又以東歐以外國家為然,這可能是出於無知,也可能是刻意不願看見。

卡拉斯蔻娃舉出捷克兩家商業廣播電台「HEY RADIO」和「COLOR Music Radio」為例,說明中國外宣黑手的作用。這兩家電台定期從中國國營的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接收內容,包括預先寫好的腳本,用於長約三十多分鐘的廣播節目,內容看似無傷大雅,但總能呼應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發言。這節目播出一千多集,電台不曾主動揭露它們與中國方面的關係,直到今年 4 月卡拉斯蔻娃在一篇研究報告中提出,電台負責人才遭質問,並悄悄停止播放這些節目。

這兩家電台否認卡拉斯蔻娃的指控,宣稱他們是非政治性的音樂電台,播放非政治性的話題,還說卡拉斯蔻娃的說法建立在「錯誤的基礎上」。電台宣稱卡拉斯蔻娃沒有給他們機會解釋,就為他們貼上「中國宣傳觸角」的可恥標籤。卡拉斯蔻娃則說,他們播送的節目中歌頌習近平是地表最佳領導人,還有大量劇集讚揚中國共產黨。

​除了電台,歐洲的學術機構也遭到中國滲透。例如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在 2022 年的報告中就提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之例。該大學在遭到調查後才切斷原先接受的中國資金。

美國有《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澳洲有《外國影響力透明法》(FITSA),歐盟則正在進行《捍衛民主方案》(Defence of Democracy Package)計劃立法,未來在歐盟境內的組織都必須主動披露接受哪些外國資助。但參與相關工作的專家不具名指出,歐盟的立法較美澳狹隘,針對組織而不及於個人,未主動揭露接受外國資金的組織都會受到罰款,目前尚未決定罰款額度。

歐洲的非營利組織強力反對《捍衛民主》立法,指稱這將被政治人物用以打壓異己,並且以今年喬治亞的代理人立法引爆國內抗議為例,稱歐盟的相關立法應該謹慎,卡拉斯蔻娃則表示,接受中國資助的非政府組織和智庫「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現在需要做的是闡明資金的來源流向和目的,而不是要壓制言論。

卡拉斯蔻娃也指出,現在中國很明顯的還與俄羅斯聯手,共同創造對雙方都有利的言論,例如俄羅斯官媒會引用中國消息,中國官媒引用俄羅斯消息等。

喬治亞執政黨推動仿效俄羅斯版本的「外國代理人」法案在國會通過,民眾走上首都特比利西街頭抗議這個爭議性法案,警方噴灑水柱驅趕示威民眾。
圖/中央社
報呱小教室

喬治亞中止「外國代理人」法案爭議(Georgia Withdraws Controversial ‘Foreign Agents’ Law)
喬治亞共和國執政黨「喬治亞之夢」(Georgian Dream)在 2023 年年初提出,仿效俄羅斯版本的,「外國代理人法案」並迅速在國會通過一讀。

由於這項法案將規定從海外獲得超過 20% 資金的非政府組織和印刷、網路和廣播媒體等機構,必須在喬治亞司法部登記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否則將面臨 9,600 美元(約新台幣 29.5 萬元)高額罰款。另外,還要將「外國勢力代理人」的範圍擴大到個人,對不遵守規定者的處罰,將從罰款進一步提高到最高 5 年徒刑。法案在國會通過一讀的消息傳出後立刻引起爭議,外界抨擊這完全是仿效 2012 年俄羅斯的立法,讓克里姆林宮得以廣泛使用這項法律來打壓公民社會和獨立媒體。

美國和歐盟都公開表示,對喬治亞政府的外國代理人法案感到憂心。批評人士指出,這項法案複製了俄羅斯用以鎮壓公民社會的法律。同時間,數以萬計的喬治亞民眾連續3天晚間都走上首都特比利西(Tbilisi)的街頭抗議這項法案,抗議喬治亞政府正試圖把國家帶往越來越獨裁的方向發展。抗議人士揮舞喬治亞和烏克蘭國旗、歐洲聯盟旗幟,高舉的巨大布條上寫著「為歐洲未來請命」。警方動用催淚瓦斯、震撼彈和高壓水柱來驅散聚集在特比利西市中心國會外頭的示威群眾,並在鎮壓過程中拘捕了數十人。

執政黨喬治亞之夢政府面臨關押政敵、獨立媒體遭到噤聲、與克里姆林宮秘密合作、將國家帶往偏離加入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之路等指控。在此之前,喬治亞一直致力於加入歐盟和北約,甚至還將加入歐盟和北約寫入憲法。根據民意調查,8 成民眾支持加入歐盟和北約。喬治亞之夢政府則宣稱,仍決心堅守這些國家基本方針。喬治亞在 2022 年 3 月申請加入歐盟。

2023 年 3 月 9 日,喬治亞之夢宣布,中止爭議性「外國代理人」法案的提案計畫。隔日,喬治亞國會網站宣布,國會議員在當天的二讀程序否決這項法案。在表決中,35 名國會議員投下反對票,1 人投贊成票,但在場的 112 名議員中,大多數都投下棄權票。

前情提要:
歐盟版外國代理人法草案卡關!遭230公民組織聯名反對​斥為獵巫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26 ​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Complete denial’: Europe largely blind to Chinese influence, says EU adviser